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7 13:40:55| 人氣3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弟的危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怎樣?好玩嗎?」我從花蓮回到了家,全家一臉賊賤貌問我。
我回答:「好玩啊!吃東西吃到肚子要爆了!哈!」

然後我就被全家罵個臭頭:
「你弟在家裡腸胃炎,妳居然在花蓮吃到肚子要爆了!?」

總是如此,我跟我弟的生活型態完全不同,

這禮拜
我跟研究所同學花蓮出遊,吃美食吃到快要吐;
我弟前幾天工讀慘遭老闆Fire,失業在家還腸胃炎。

大學我讀了最歡樂的輔仁大學,每天可以看到來電五十、分手擂台上演;
我弟卻讀了男子大學,成天被關在宿舍打電動看A片當宅男,哭喊:「我想要女同學!」。

我老是被家人罵:「妳不要再出去玩了啦!在家裡做點家事好不好?妳不要再亂花錢了啦……」
老弟卻被家人念:「你應該要出去走走看看呀……。上個月的五百塊你花完了嗎……」


這是怎麼回事?
我也不知道基因排列組合的時候出了什麼問題,
而且我老弟是獅子座,卻一點也不像獅子座的個性。

星座書寫到:
獅子座是最具有權威感與支配能力的星座。通常有一種貴族氣息或是王者風範。
受人尊重,做事相當獨立,知道如何運用能力和權術以達到目的。

而且動畫個性熱血英勇的主角,通常也都是獅子座。

但我弟個性與世無爭,成天在家被我支配作我不想做的家事,
個性有有某種程度的依賴,連寫隔天要給阿嬤買早餐的早餐單都還要問我:「我要吃什麼?」

在學校是角落人物之外,成當班長也是因為人太好被陷害,有些深明大義的老師為了保護他都不讓他當領導人。

想當初小時候我多想當班長,無奈個性太機車一直拿不到班上男生的票。

其實與世無爭的個性也讓我弟算順利過日子到現在,
沒跟人吵過架幹過架,也是老師眼中安分守己的好學生,
與我相較之下,在父母眼中更是一個超級乖寶寶,
雖然說較不會變通、生活無情趣,
交友單純,導致聖誕卡生日卡到現在一隻手都數的出來、
不需要花錢買東西、他只花錢幫家裡買家用品、
常做家事、懂事之後沒幹過讓家人擔心的事……。
但這樣的個性居然在大三這段工讀日子裡大大吃鱉,
遇到了他人生史上最大危機!

是的!

乖乖牌的他居然被老闆口出惡言Fire掉。

不只家人,這真讓認識老弟的所有民眾大開眼界。

他的男子大學有個奇怪的規定,大三這一年不需到校,但必須要到公司工讀來取得學分。所以在六月中有一個動畫公司的老闆來學校演說,順便找員工,我弟因為成績優異,也很積極的與另一位同學胖子爭取到這份工作。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當尚未找到工作的其他同學投以羨慕的眼光之後,殊不知命運的魔爪就向悄悄的他伸去。

自從老闆問他二選一的工作,我弟超白目的跟老闆說他不會騎機車,外務出差的工作胖子做比較適合之後,我弟似乎就被打入冷宮,成天就是做打掃環境、整理工具、做像家庭代工之類的工作。


我是我弟的姊姊兼好朋友,所以我可以每天晚上收聽他的工作心情最新進度:

「每次老闆交代我的事,只要我聽不懂想再問一次,老闆就很生氣:『為什麼人家可以你不行?』」

「今天我試著想要幫忙老闆裝軟體,老闆居然斜眼瞪我:『你能幫什麼?』」

「老闆今天對我說:『看你在做那些球我就很不爽,你是沒其他事情做了嗎?』」

「我有時後研究軟體遇到問題想問胖子,老闆就會在後面罵:『問什麼問!不准問,自己解決!』」

「老闆又問我為什麼老是要問胖子問題,我說大概是我比較笨,結果老闆居然笑說:『我覺得你很聰明啊!聰明到什麼事情都想給別人做。』又私下跟胖子說一個笨蛋與聰明人的故事,根本就是在挑撥我們的感情……。」

「今天加班兩個小時,就是為了要找一個0.45mm的板手,大小差一點點也不要,找不到之後胖子去五金行買,老闆又跟我說:『你看吧,你就是一直造成別人的困擾!』媽的!那個大小的板手連五金行都沒賣耶!」

「老闆叫我給他理由,為什麼不能跟胖子一樣,我說:『可能是社會歷練不一樣……胖子他之前有出去工作過,但我希望老闆能給我時間適應。』老闆就罵我:『這樣就是藉口!』怎麼回怎麼錯!」

我一開始都是安慰他,這就是工作的小挫折啊,至少你只要再忍一年就好了,於是我們兩個每天晚上都在研究,我弟哪裡不對哪裡要改,做事不可以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知變通,應該怎麼做……balabala。


但日子愈來愈久,情況關係糟糕之外,還愈來愈奇怪,

有次老闆對他說:「你有沒有考慮換工作,給我一個考慮時間」

我弟嚇傻了:「我沒有想過要換工作啊!」

「不行,給我一個時間!」

我弟只好說:「兩個月……?」
他氣歸氣老闆,但是礙於學校工讀制度的問題,換工作的話會被學校懲罰記過,他哪敢隨便換。

沒想到老闆說:「很好,這兩個月的勤勞津貼先取消。你可以恨我沒關係。」

這種話都出來了。

事到如此,
連我這麼溫柔婉約的人(哈,不准笑)都覺得很不合理,我弟上下班雖然都要搭一個半小時的公車轉捷運再轉公車,花三個小時通勤累歸累,但從來沒遲到早退,為什麼莫名奇妙要被取消勤勞津貼!

我叫我弟一定要問清楚勤勞津貼跟考慮換工作有什麼關係,結果老闆說勤勞津貼意思是看表現滿意津貼而已。

反正兩個人關係愈來愈糟,老闆私下一直找胖子把我弟說的很慘,什麼「見錢眼開」、「心機很重」都形容在我弟身上。

「見錢眼開」要形容我弟實在是很搞笑,我忍不住想像老弟看到鈔票露出賊賤臉的樣子。我弟從小零用錢就沒在拿的,因為他除了基本生存以外,根本不需要錢,一千塊可以讓他活一個學期。養我跟我弟花費剛好是9比1(我看不只,但我還是要謙虛一點),最好還見錢眼開啦,說我還比較對咧!

「心機很重」更慘,每次都是我占老弟便宜被家人罵到爆,最好他心機重啦!他房間沒在藏東西的,隨便翻都是從小到大的作業簿、課本、還有我不想放在自己房間的雜物……我連他什麼時候看A片都不知道哩!



上個禮拜的某天,老闆問他:「你喜歡這份工作嗎?」

我弟:「老實說……不喜歡。」但他想說的是其實他不喜歡的是老闆的態度。

所以老闆說:「很好,你可以走了,鑰匙交出來。」

就這樣,

我弟被Fire了,史上最大危機,人生的第一波最低潮!!!

出了這件事之後,頗照顧他的老闆娘也很難過:「他跟胖子都是乖孩子啊!怎麼會這樣呢?」老弟到學校找老師談,初期老師同學都不建議他換工作,也檢討了我弟的問題,講話不知變通,太過直率,怎麼換都會一樣。

也是啦!老闆聽到這種話:「可能我比較笨吧!」「我想我需要時間來適應……。」也是會生氣吧。我弟也實在是很慘,應該要多歷練點才是!

我弟被解僱之後,心裡仍然很懼怕換工作的懲處,還是想要回去老闆那邊工作,我實在很佩服他的勇氣,講話這麼難聽的人你居然還要回去共事一年,跟他分析了半天一些策略,他又打電話回去給老闆,但這老闆的這句話也算是壓垮了兩人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

「你想回來喔,我知道為什麼,你是因為盤算過發現換工作對你不划算,所以才想回來吧!」

實在是太SAD了! 老闆居然對一個涉世未深的學生說出這種話,事後老師兩方通過電話了解之後,認為雖然是員工與老闆溝通出問題,但老闆的問題也的確是很嚴重,加上我弟在學校的表現也頗受老師信任,所以決定讓我弟換工作,也不提懲處。


我弟說離開那個工作真的很可惜,要不是與老闆關係這麼差,他真的很喜歡那個工作,多少人能夠學習到動畫捕捉這種要少見的技術?

換了這新工作跟他的專業也沒啥關係,什麼生醫科技的文書處理、打雜,說真的學以致用不知道會有多少,說不定這一年對於他的動畫專業等於是空白了一年,到時後畢業製作就吃鱉了!但是事到如此至少不要再遇到那種個性的老闆,安分守己度過這一年就是。

我想那所大學的工讀制度實在是不夠健全!雖然了解其美意為何,但也相當不樂見這樣的狀況發生吧!

其實這件事情也無非是壞事,我弟得到了一個很大的教訓,這幾天他學習如何自己找工作、練習騎機車,而我們也都重新好好檢視了我弟的個性,以及缺點,與世無爭、兩袖清風最後還是踢到鐵板,做人還是要靈通一點,別老是成天在家或是在必須去的地方呆著啊!

我在寫這篇文章時,他現在人在監理所考機車駕照,不知道黃金七秒過不過的去?

這就是被逼迫成長啊!

我猜測也許老闆極度想訓練員工成為完全獨立體,只是他似乎操之過急,與員工也太過苛刻,沒有肚量,待人處世很強硬。想想,以前的董卓似乎肚量還比他大很多哩!至少董卓還不會口出惡言,我們員工都不會開車,董卓唸歸唸都還願意自己開車帶我們去看基地。但我還想說,如果以後事情過去了,老弟應該要寫一封感謝信給那個老闆才是。(但還是很想嗆下去)

雖然我弟說他真的很想砍那個老闆!過幾天他應該會有新的工讀文章出現吧!還可以延續他高中的舊作,例如《人生慘劇》的「麥當勞打工遇流氓」系列新作:

「動畫公司打工遇白目」




祝我弟以後能上班遇好人,一切順利。

台長: 葉大將軍
人氣(3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