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21 08:53:31| 人氣19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腳腫 - 推理篇

推薦 7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友周幽王和褒六夫婦從台北回到溫哥華,他倆決定自我隔離兩週,才與大夥見面。

周幽王打電話來問我腳的傷情,並詢問發生原因。受了各種因素拖延,直到今天中午我才正式開始治療 -- 吞了第一粒抗生素膠囊。

最早的時候,我看了網上資料,以為是「脛後腱發炎」,因為開始紅腫及初期擴展方向和網上圖片很像。

家醫當然不會我云亦云,她要我去做抽血檢驗、照X光。根據血檢報告,白血球有增加,她判斷是細菌感染。

家醫開了盤尼西林相關系列的抗生素,吃了五顆以後,身上起風疹塊和痕癢。趕快跑去給醫生看,她說會再開其他抗生素給我。那天是上星期四,結果傍晚好市多藥局打電話來警告我,説開的仍是盤尼西林相關藥物!星期五一早打電話去診所,櫃台小姐説會請醫生再打給我,但等到下班,沒消沒息。星期一又是BC省假日,忍著腳痛,多挨了幾日,週二一早再致電診所,説週五有再開新藥方,已發去藥局。所以一直到剛才,終於開始有了治療。

我自己在血液檢驗中心網上可看到報告,確實白血球及另一種,説是應對細菌或真菌(fungal infection)會產生的抗體都超過正常水平。我也有輕微發燒(37度),因此細菌或真菌感染應該是原因沒錯。

問題是家庭醫生和我自己都找不到外傷或蚊蟲叮咬痕跡,不知道細菌是如何進入感染的?

 (網上圖片)

太太和我在家苦思幾天,很可能那天我去摘除的寄生菇有問題。

菇屬於真菌(fungi)類群,我雖穿著舊皮鞋當園藝工作鞋,但偷懶沒穿襪子,菇上的毒素掉落到沒被包覆的裸露皮膚,滲透皮層,進入左右雙腳,引起感染。

從紅腫起始點來判斷,右腳是腳內側足弓上面,左腳則是腳背靠近往小腿轉彎前的腳面,都是菇的真菌毒素可能掉落到的部位。

台長: 其石山人
人氣(194) | 回應(2)| 推薦 (7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居安思危 |
此分類下一篇:茶.咖啡.白開水
此分類上一篇:太歲的威力 - 續篇

jinjin〈金金〉
至少查到可能的真相
細菌真是無孔不入
2024-02-21 09:03:26
版主回應
這是我和太太研究了好幾天,推理出來的結果。醫生會不會這麼認為,不知道。

光腳在草地上走路,顯然是有風險的。
2024-02-21 09:07:00
機器人
{問題是家庭醫生和我自己都找不到外傷或蚊蟲叮咬痕跡,不知道細菌是如何進入感染的?}
有沒有可能是抓痕{自己抓的}?因為山人第一篇腳腫的文章...裡面的照片...那小腿皮膚/很明顯很乾燥...山人的腿..最好..每天都要擦身體乳.(這純粹是我的推測..)因為只是猜...第一時間.我也不敢說..我老爸冬天會跟我要很茲潤的身體乳去擦小腿(因為乾癢...他會一直抓...後來每年冬天我就習慣給1一2罐)...
我不是醫生..純粹猜...請別介意.
至少醫生給了病因..就安心服藥...祝您早日康復.
2024-02-21 11:23:28
版主回應
我沒有去撓過腳,通常洗完澡,我會用凡士林擦小腿和腳跟。有幾個腳趾頭會乾裂,所以也會塗凡士林。我有想過這一點,如果有裂傷,細菌可能由此侵入。不過腳趾皮膚雖然乾,並沒有破口。有香港腳,但疫情以來,大多時間都在溫哥華,哪裡也沒去。溫哥華天氣冷,我又每天勤擦藥膏,上次(大概一年多前)看家醫時,她檢視雙腳,認為已經沒香港腳,不要一直擦藥,怕造成抗藥性。

這兩週,腳紅腫發炎,香港腳的水泡又被誘發,擦了幾天藥才消去。

另外還有眼睛和口鼻,也是細菌容易侵入的地方。在家裡我沒有勤洗手,但離腳很遠,應該不會是由那裡侵入的吧!?

血檢的尿酸值在正常範圍內,所以不是痛風。

詭異的是左右腳都紅腫發炎,發作時間相差兩天而已,左右腳紅腫起始點部位不一樣。以前沒遇過這情況,不管是膝痛、痛風、腳底筋膜炎,都只發生在單腳。

總之醫生對症下藥(對產生的症狀開相應的藥品),究竟是什麼菌引起的,不會去深入研究。
2024-02-21 13:55: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