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17 01:08:55| 人氣8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1天深度斷食日記 向身體好好道歉

微醣綠活癒小屋

吃好血糖.尊敬大地.低醣.整全食.發酵食

Saturday, 31 October 2015

21天深度斷食日記 向身體好好道歉


原定七月進行的斷食,因各種狀況,推遲到八月才實行。最大原因是家父確診重症,家裏如刮超級颱風,很多突發事件,可是也讓我更堅決實行這次深度斷食排毒計劃,一來想認真處理自己的健康問題,二來想作個榜樣給爸爸看,自然療癒其實是可行的。此前我已分別做過三天和七天的斷食,理解自己的身心反應和適應力。有關 21天深度斷食,我很早以前就讀過不少有關的文章,主要都是深度實踐另類飲食/療法或瑜伽修練或靈性修練等人士的分享,但最近我又讀到了一些新資訊,這次卻不是自然療法信士的分享,卻是西醫的推薦,並且說明用斷食方法來治理糖尿病,這可真是一個大轉向!這更加令我感到,時候到了。(為免文章太長,有關我讀到的資料另文分享,在下先分享寫斷食日記。)

準備斷食

時間。因為體質偏虛寒,所以我只會在炎夏才會做斷食。如果在冬天早上起來喝果菜汁的話就太寒了。

物資。因以果菜汁展開斷食, 事前要先預備好果菜。為了健康而斷食,而且生吃不煮,我只會選用有機果菜。以前初試斷食時,總是預備得太多蔬果,其實用不了這麼多,果菜過幾天不新鮮了也不那麼好。

減食減味。斷食前幾天開始食清淡一點,份量也要減少,給身體發訊慢慢適應,斷食時不至於讓身體太震驚混亂。




Day 1  
8月7 日開始第一天斷食,因為第一天通常沒有太大身體反應,今天正常上班。按計劃以果菜汁開始,菠菜、奇異果、牛油果半個、檸檬、薑、肉桂、黃薑、薄荷、松針等等。早上打好一大壺果菜汁,喝了一大杯,其餘帶回公司。不過因為還有最後一天的敏感藥要吃,兩次吃藥前都吃了幾顆開心果,感覺好像沒有斷食…..。除了果菜汁也喝了自釀的水克菲爾(water kefir) 酵素,限定喝一杯,比平時減少。果菜汁不管用什麼材料,必會用到的是薑和黃薑,減低生果菜的寒性。

按以前的經驗所得,斷食開始就停止外用胰島素了,不然血糖會太低。



Day 2
今天是周六放假。特意安排這天開始放假,因為斷食第二及第三天的排毒反應嚴重,我通常會很頭痛,精神迷迷糊糊,有時會流鼻水及肚子痛,這些都是正常排毒反應。這次沒有後兩項反應,但有頭痛及混沌,頭腦糊里糊塗,最好就是留家多休息,下午睡了一覺。

今天也是果菜汁開始,但因為打算第三天開始做清水斷食,雪櫃不存多餘蔬菜水果,只把剩下的菠菜及牛油等打成汁,味道當然就不太好了(><”)。今天也有排毒的頭痛及混沌,頭腦糊里糊塗,最好就是留家多休息,下午睡了一覺。

斷食開始後,每天都勤力檢查血糖,不間斷。監測身體狀況很重要。今天早上的空腹血糖是4.4,昨天開始已沒已打胰島素。

Day 3
今天也是頭3天排毒期的最後天,排毒的頭痛及混沌嚴重,又再午睡。今天也開始轉清水斷食,晚上我滿腦子都是食物,好想吃好想吃,這時候最好早點去睡。

今早空腹血糖是3.7,稍低了點,晚上只有2.8,太低了,顯示身體還未適應,也可能今天有點太累,還是早早睡去。

Day 4
早上醒來,血糖還是2.8,這就不行了,馬上吃一點點水果。雖然要補充糖份,但也不想補了太多,而且只想要天然糖份,所以不吃糖而吃水果。

雖然血糖有點低,但頭三天排毒反應期完了,今天頭腦就不混沌了,整個人像醒了一樣,不論是juice fast還是water fast,反應每次都一樣。

今天雖然是周一,但我請了一星期假,所以繼續放假休息。晚上測血糖回升到 3. 6 ,還未調節好,但尚算可以接受,又早睡。

Day 5  
斷食的時候,配合一點輕鬆的運動最好,出汗也可排毒,但自從有病之後,我血氣就變得非常差,現在不進食的狀態下更加無力運動。如果要說斷食時的身體反應,最影響的也是雙腳無力,直到現時為止餓的感覺倒是一點都沒有。所以呢,我就安排了一些「被動運動」!

今天去就的是西藏蒸燻  ,就是我第一次做這個療養,坐在一個木廂子裏,廂子裏放蒸氣,把藥包的藥蒸出來。藥有沒有效比較難感受到,但木廂充滿蒸氣很舒服,也很發汗。其實跟蒸氣浴差不多,但蒸氣更集中。要說的話就是美容院的環境不算很好,雖還可接受,但下次會想試換另一間。

今早空腹血糖3.2,晚上稍升到3.7,肝和胰,再加油一點吧!

Day 6 
今天沒有特別的安排,在家裏看看書休息。今天仍然一點肚餓的感覺都沒有。今早血糖是 3.4 ,晚上終於回到正常範圍的 4.1YO!肝和胰真的有努力!感謝你們!

為什麼特別要請肝和胰加油呢?因為我們進食時,食物變成醣質,血糖便會升高,這時胰臟會分泌胰島素來把醣質分解並送到不同器官作為能量,把不用的醣貯存為脂肪供日後使用,透過這過程血糖便會降低,所以胰島素在我們進食時幫我們降低血糖,這個可能很多關注血糖的朋友都知道了。但在不進食而身體須要葡萄糖時,胰臟會釋出胰高血糖素(glucagon)促使肝臟從儲備中釋出肝糖(glycogen),以平衡血糖,這樣一加一減以維持血糖平衡。(問題是我們的胰膱壞了,不分泌或分泌不夠胰島素平衡血糖,血糖就一直處於高水平狀態,因此需要外部支援,包括運動、藥物和特別的食物等。)

 Day 7 - 11

維持良好狀態,血糖優良,精神很好,身體感覺輕鬆潔淨,也繼續沒有餓的感覺。這期間亦開始上班,但盡量減少活動讓身體休息,下班則間中去做被動運動,保持身體放鬆,晚上早早上床睡覺。唯一問題是不是大腸活動降低,沒能每天有便便,因為我除了過濾水外,亦每天喝一杯自養的水克菲爾酵素,幫助腸臟活動。腹部平坦的樣子真令人開心!雖然知是因為肚子沒有食物留住不必要的水份,一旦復食肚子慢慢又會脹起來。

Day12-16
從第12天開始,身體感覺慢慢轉變,說不上很明顯的變化,但感覺沒有前一段時間的精神爽利。保持每天一杯水克菲爾酵素,但大腸活動仍然很慢。血糖維持良好。

Day 17-18
飲水時身體開始有點連水都不想接受的感覺。這個反應我不太了解(如有朋友知道請指教),不知道是深度排毒反應,還是求救訊號。為了試探原因及安全計,我開始增加一點能量,在早上以熱水加入少量嘉馬拉亞岩鹽、cayenne pepper 辣椒粉及蘋果醋飲用,這種飲品有多種營養,亦經常用於排毒。

Day 19
不想接受水份的感覺加強,飲水時有點想吐的感覺。由於斷食時跟身體溝通接收訊號十分重要,於是決定提早開始復食準備,這天晚上開始飲用簡單的湯水,這一天以日本麵豉開熱水成麵豉湯,慢慢一小口一小口地喝,溫熱和鹹味讓身體感到很舒服滿意。

Day 20-21
基本跟第19天差不多,早上喝了水克菲爾、馬拉亞岩鹽、cayenne pepper 辣椒粉及蘋果醋,晚上很慢地喝簡單湯水,開始喝湯後想吐的感覺也消失。我也在鴻福堂買了淨湯的湯包,但喝了身體不太接受那個鹹度。但隨後的復食階段還是有借助鴻福堂湯包,可惜沒有素湯。


完成斷食

完成 21天深度斷食,身體輕鬆的感覺非常舒服,腹部久未如此平坦更是意外驚喜,以前做 3-7日的短期斷食也看不到這樣的肚子。這種輕鬆舒服的感覺就已告知:身體喜歡這斷食習作,而舒適的身體感覺在復食後還維持了一個多月,這時期血糖也很好。雖可惜沒能完全擺脫胰島素,再下來血糖和食物的互動又回到原來的狀況,但怎麼說都讓身體好好休息了三星期,回想平日的身體狀況,覺得真的很抱歉,要跟五臟六腑說:

對不起,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復食


 斷食後的復食階段非常重要,有些人形容復食甚至比斷食階段更重要。復食的重點就是要慢慢來,不能一下子就吃回原來的餐膳和份量,否則身體會承受不了壓力和痛苦會十分混亂。有別於短斷食,做完深度斷食後,其實腸胃也會自然告訴你它們接受不了太多,就算想多吃身體都會自動叫停。

復食首幾天基本上跟斷食最後幾天沒太大的分別,喝差不多的飲品,只是下午也喝湯水,因為辦公室附近有鴻福堂比較方便(這時深深感受到水斷食不用預備食物,真太方便了!)幾天過後,就又開始以有機蔬果打成果菜汁飲用,仍是以很少的甜度為原則。到第5天左右,我嘗試吃一點食物,但還是接受不了,吃了胃馬上感覺脹滯,還是太急進了。大概過了一星期左右,才開始吃用水煮的菜。但後來我又讀到一個說法說做了多少天斷食,便要用多少天復食,這個我覺得有點誇張,還有聽說過有人做更長得多的斷食治病的,如果他們也做相同長度的復食很不合理,但下次我會嘗試更長的復食階段。

學習再探索

跟身體溝通是斷食重要的一部分,經過這次深度斷食期間的觀察,下回再做斷食時,我會調整再看效果如何的包括:
宿短清水斷食的時間到一星期左右
其餘時間用低甜度的果菜汁,希望加強大腸活動
復食時間增長

台長: 燕燕
人氣(8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