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18 21:14:05| 人氣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才不可能上當...愈是這麼想愈容易被騙-《上流老人:不為金錢所困的75個老後生活提案》

我才不可能上當...愈是這麼想愈容易被騙-《上流老人:不為金錢所困的75個老後生活提案》

  •                         
作者/保坂隆
 

愈來愈多人在退休後仍然活用就業時的經歷,以各式各樣的形式貢獻社會。
 
M先生(六十八歲)過去是消費者保障的專家,現在依舊奔走於全國各地舉行演講等,呼籲大家防範以銀髮族為主要目標的特殊詐騙(匯款詐騙以及手法相似的其他詐騙)。
 
這位M先生曾告訴我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
 
「我一邊介紹匯款詐騙的真實案例,一邊告訴聽眾:『大家要小心,千萬別被騙了!』但台下的聽眾們聽了我的話卻笑成一片。
 
我不明白他們為什麼笑,所以問了其中一位:『這很好笑嗎?』那個人說:『像那種騙小孩的伎倆,我怎麼可能會上當!』其他人聞言也跟著點頭如搗蒜。」
 
然而事實恰恰相反。
 
詐騙
(圖片來源:photo AC)
 
「根據日本警視廳以銀髮族為對象所做的調查顯示,
被詐騙的受害者當中,有八成左右都回答過『我以為自己不會上當』。此外,回答『從沒想過自己會遇上詐騙』的人也有一成以上。這就表示,大部分的人都太掉以輕心了。」
 
不僅如此,他還告訴我受害者遭逢詐騙之後的說詞。
 
「舉例來說,有位七十八歲的女性接到佯稱是自己兒子的人來電,被騙走了好幾百萬圓,她說:『我原本以為自己兒子的聲音我一定認得出來,沒想到一接到苦苦哀求我幫忙的電話,頓時就無法判斷真假了。』
 
另一位七十五歲的女性同樣依照佯稱自己兒子的嫌犯指示,從銀行匯出鉅款,她後悔莫及地說:『櫃台的人問了我好幾次匯錢要做什麼、匯進去的是誰的戶頭,可是因為兒子跟我說急著要用錢,我就堅持說沒關係,硬是請人家幫我把錢匯過去了。為什麼那個時候我不聽櫃台小姐的勸呢......』
 
還有一位六十九歲的男性說:『我怕是匯錢的詐騙,所以還回撥電話確認,對方當然跟我說不是,於是我就相信了。』
 
結果當我介紹完這些案例以後,會場的聽眾便再也笑不出來了。」
 
失智
(圖片來源:photo AC)
 
把別人的聲音認做自己兒子的聲音,聽起來或許很離譜,但想光靠聲音辨認出某人實際上是相當困難的。況且我們的大腦還有「一旦認定某件事,就會以它為判斷基準」的傾向。
 
換句話說,要是打從一開始就認定對方是「自己的兒子」,即使聲音聽起來不太像,或是講述的內容有所出入,我們也會任意替對方套上「他可能感冒了」、「他一定很慌吧」等理由,擅自提出自認為合理的解釋。
 
除此之外,銀髮族還有一個容易上當的原因,這個原因與我的專業領域有關,亦即失智症。
 
有一說指出,我們的腦是組合了「流動智能」和「結晶智能」後才進行活動的。根據這項說法,所謂流動智能掌管的是計算能力與記憶力,過了三十歲就會開始衰退。上了年紀以後記性變差、常常忘東忘西,正是流動智能隨著年齡增加而衰退的證據。
 
至於結晶智能,則是和判斷力與統合力相關的智能。結晶智能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衰退的例子雖然極為少見,不過一旦罹患失智症,結晶智能就會迅速衰退。
 
因此,
年輕時雖然可以輕易判斷「這個人說話前後矛盾」或者「這是詐騙手法」,但當同樣的情形發生在老年人身上時,他們就容易上當受騙了。

 
不僅如此,由於失智症是一種患者和家屬都難以接受的病症,故肇因於這種病症的詐騙受害案例目前仍在持續增加。不輕信他人,不聽信好康既然如此,怎麼做才能降低受騙的風險呢?關於這一點,前面提過的M先生也傳授了我一些祕訣,介紹如下:
 
「最重要的是別對自己太有把握,自以為『我不會被騙』。這麼說雖然不太中聽,但接到電話的時候,請回想一下『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句話,對方的說詞切勿照單全收。
 
比如近來的匯款詐騙手法相當狡猾,會強調自己的『電話號碼換了』,或是宣稱『快被炒魷魚了,不要打電話到公司來』等。這種時候千萬不要盲目相信對方的說詞,一定要試著撥打以前的電話號碼,或是和對方的公司取得聯繫,說不定一通電話就能讓你免於被詐騙。
 
老人
(圖片來源:photo AC)
 
此外,在銀行和郵局絕對要乖乖聽從櫃台行員的話。畢竟上了年紀的人常常不自覺變得固執、聽不進別人的勸,但對方是專業人士,聽專家的肯定不吃虧。
 
或是在家養成習慣,把電話預設成答錄機模式,先確認來電者的身分後再接起電話,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最近日本還有一種來電時會響起『為防範匯款詐騙等犯罪,本通電話的對話內容將自動錄音』等警告訊息的通話錄音裝置。順帶一提,根據消費者廳表示,安裝這個裝置的家庭中,約有四分之三愈來愈少接到可疑電話。日本有許多地方自治團體可以租借這個通話錄音裝置,不妨向當地的區公所洽詢。」
 
此外,
假借投資名義騙人上鉤的詐騙案也愈來愈多,不過,要看穿這類手法相當容易,那就是認清世上絕對不會有「別人都不知道的好康」、「錯過這次機會不再」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另外也要切記投資詐騙其實有一些足以辨識的特徵,就是歹徒會用為社會帶來莫大影響或是媒體頻繁炒作的主題當做「熱門商品」來勸誘你。
 
在最近的投資詐騙受害案例中,號稱擁有最先進技術的詐騙案特別引人注目,像是獲得諾貝爾獎的「iPS 細胞」,或是才剛開始在日本近海進行生產實驗的海洋能源等。
 
雖然詐騙內容是虛構的,但是因為相當具話題性,如果一知半解地聽下去,就會不自覺落入圈套。
 
只要冷靜分析對方所說的話,應該就會察覺「不對勁」、「哪裡怪怪的」,畢竟詐騙的手法愈來愈巧妙,再怎麼謹慎也不為過。

台長: 燕燕
人氣(1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