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田醫院院長 甲田光雄醫師在2008年8月12日去世了。甲田醫師生於1924年8月2日。

這十年以來,我因為工作的關係,與甲田醫師見過5、6次。甲田醫師是個關西歐吉桑,習慣不理會我正在說話,總是自顧自的說著話,只要一拿起相機對著他,就會很有精神地把兩腿張開180度,顯示出年輕氣勢,從某個意義上來說,他是個像孩子般調皮的人。

雖然我跟他的見面時間極短,但他卻給我留下了相當驚人的印象,他所說的話也深深地影響了我。 

他曾是個食量很大的人,也是個斷食博士 

甲田醫師曾經指導過數萬人關於斷食與少食的方法。而且,也有許多因此治癒了原本難以治癒疾病的實際病例出現。

甲田醫師說,當人想著要變健康,而實踐斷食或是少食,通常體內自然會湧出一股想要生存下去的能量,然後,身體自然變得輕盈,也漸漸變得有精神。他強調「這是自然法則」。

甲田醫師自己剛開始實行斷食的年代是1950年。這麼多年下來,每天都過著以下這般的少食生活。 

早上 3點,起床

中午12點,喝青汁、然後吃磨成粉的生糙米粉與豆腐

下午 6點,喝青汁與胡蘿蔔汁、再吃生糙米粉、豆腐、芝麻與海藻類。

※    午餐前,不吃任何食物,只喝水與柿葉茶。 

據說甲田醫師就這樣,邊享受不吃食物的感覺,每天愉悅地生活著。 

只是,甲田醫師原本就是個食量大,而且喜好甜食的人。據說「日式的甜饅頭或是大福,要嘛就都不要吃,一吃要是不吃個三四個絕對無法滿足。

然而, 致使這樣的甲田醫師願意持續少食的契機是,自己的慢性肝炎因為斷食而治癒開始。

中學時,甲田醫師因為吃過量而罹患慢性腸胃炎,還因此休學了兩年。之後,雖然復學,卻罹患肝炎,而且變得慢性化。

因此,一心想要找回健康的他,立志要當醫師,也因此考進了大阪大學的醫學系。後來,不但慢性肝炎沒有治好,大學的三年間,他還罹患了十二指腸潰瘍、大腸炎與膽囊膽道炎,甚至嚴重到必須要住進大阪大學的附屬病院中治療。

 即使在醫院中接受當時最尖端的治療,病症卻一點也沒有改善。而且,主治醫師還這麼對他說:「甲田先生,反正怎麼樣也沒有起色,不如你回家去好好休養吧。」

甲田醫師心想,如果現代醫學沒辦法治好自己的病,民俗療法或許可以,於是開始蒐集很多相關書籍來閱讀。

就在閱讀群書中,他得知了斷食療法。

並與當時的主治醫師商量,卻被他狠狠罵了一頓說「你只要斷食就會死!」

但他仍舊執意要斷食,於是爬到了奈良縣的某座山上,自己實行了十一天的斷食。沒想到,因為斷食,甲田醫師的疾病好轉了。

他心想,說不定反覆實行斷食,我的所有疾病都會治癒,甲田醫師懷抱了希望。而且從實行斷食中,他親身體驗到,斷食中隱藏了現代醫學無法解釋的深奧真理。

自那之後,他回到學校一邊學習現代醫學,一邊又實行了幾次斷食與少食。他試圖從醫學觀點找出斷食之所以能使人找回元氣的理由。

 一開始他並無法如願實行少食。雖然清楚知道,減少飲食,身體會恢復健康,但是持續一段時間後,會變得非常渴望吃甜食。一旦吃下甜食,就會讓人感覺很無精打采。

他心想「這樣下去不行,當時我決定從那天開始再也不吃甜食,但不出一個月,我又狂吃了三四個的大大的麻糬。每次實行總是以這樣的失敗收場。」

甲田醫師似乎也曾經想過,不要再看醫生就這麼死了吧。但即使是這樣,他總是又想著「等等,反正要死,就吃甜食吃個飽吧」。他自己為此吃了好多苦,有一天,他終於領悟到不能用「一定要少食」的想法綁住自己,而是要有強烈的欲望「想要少食」,這麼想才是最重要的。

終於,他對於食物的執著消失了,也突然了解到吃東西時要懷抱著感謝食物的心情。

 腐蝕身心的「宿便」

現在我們總會認為,「健康的人總是突然就罹患疾病的」。

但,甲田醫師並不這麼認為。他以為是我們過著讓身體累績宿便的生活,而造成了生病的結果。

身體裡有宿便累積,就會出現身體與心理的症狀:

 總覺得很疲累,手腳冰冷
腦袋不清明,身體部位總是會出現濕疹
不斷操勞,沒有充分放鬆

 所謂的宿便就是腸道內累積物的總稱。

一旦身體攝取了超過腸胃所能消化的食物,未能被消化的食物就會殘留於腸道內,而形成宿便。

 人體從口到肛門是一條消化管。若經常攝取大量的食物,就會發生消化管阻塞的狀況。這就如同,車流量一增加,道路就會阻塞一樣。

 腸道很長又可膨脹,會累積宿便。雖然腸內細菌所產生的酵素可以分解宿便,但是如果持續暴飲暴食,腸內細菌也會分解不及。最終導致腸道下垂、腸道與腸道或是腸道與其他組織沾黏,而導致腸道蠕動變得遲緩。

 甲田醫師稱此為「腸麻痺」。一旦有腸麻痺的症狀,腸道將無法讓內容物通過,宿便將更嚴重累積。而且,宿便在分解時所產生的有害毒素也將被身體所吸收,毒素進入血液中,還運送至體內各臟器內。結果造成,全身的倦怠感與過敏症狀、肩膀僵硬、頭痛、皮膚乾燥、嚴重口臭等各種不適症狀出現。

 要說「宿便是萬病根源」,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我覺得,為了要緩解塞車,就要限制車輛通行。同樣的,想要消除便秘,首先要阻止食物進入消化管中,或是減少食量,這是有效的。

 藉由斷食之所以能讓宿便排出,是因為消化管內的動能素(motilin)荷爾蒙,在空腹時會大量分泌。

 

動能素又稱為「腸道的清道夫」,可以讓腸道運動活躍,讓腸裡的內容物往下部移動,儘早使其排出體外。

一旦宿便排出,症狀就會急速好轉。

甲田醫師眼看著難以治癒的疾病患者因此快速被治癒,確信這是因為現代醫學尚未證實的真理,就是斷食療法。

請想想,貓或狗等動物在身體不適時,是不是連平日最愛都不願意吃呢。

 

原因在於,斷絕食物能讓自癒力提高,讓身體狀況回復正常,這正是大自然的巧妙設計所在。

人類也同樣地,在身體不舒服時會出現高燒,通常也會沒有食慾。但我們總以為,此時不吃食物會導致營養不良,更令身體虛弱。這是不對的。正因為,明明沒有食慾卻硬是吃下食物,更導致身體疲累,因而無法治癒疾病。

 請記住,沒有食慾時,請乖乖聽從大自然的設計,不要吃任何食物。然而,即使有食慾,也要積極地減少食量。這麼一來,自癒力提升,體力回復,又能重新過著神清氣爽的生活了。

 甲田醫師說「少食就能無病」。

 

以上文章翻譯自健康おた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