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9 16:57:30|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也給你們讀一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乖乖,  

這是一篇我寫給中七同學的課室日誌,也給你看看。

yl

***********************************************************************

  頹 (課室日誌040909)

  今日上課時看到你們疲倦頹廢的樣子,實在嚇我一跳,也使我很苦惱。  

  先是擔心你們真的讀書辛苦,沒有時間休息,累是理所當然的。可是愈來愈多同學沒有上課,平時活潑的同學都不見,沉默下來,甚至伏在桌上睡著了,我可以做些甚麼?整個教室的氣氛壓抑得很,令我也感到壓力。  

  每天我都努力地備課,為你們準備教材,期望講解時能夠更清晰地表達。可是這幾天我進入課室,都感覺到一種死寂的氣氛。現在只是九月,根據我以往的經驗,這種「頹」氣不會這樣早發生,通常會在奮戰後的十二月、一月出現,你們現在的情況,實在令我擔心。  

  保持健康身體與開朗心靈在枯悶的應試生活中是很重要的。還有七個月的時間便考試了,同學不應浪費任何可以使用的時間(當然休息是需要的)。你想一想,女子舉重的奧運金牌得獎者唐功紅,要在短短十多秒的比賽時間完全發揮自己,可是她準確參加奧運而苦練的時候是比賽時間的幾億億倍;你以為劉翔、田亮不感到練習的枯燥嗎?我只是希望你們想象:明年今日,你將會如何?  

  你們困在這裏年多,只是為高考作準備。理性一點吧,不要找甚麼藉口,不要別人的特別照顧和安慰,你不是嬰兒。離開中學你便必須要長大,為何仍然拒絕老師對你的勸告?我也是過來人,也受過高考的折磨,你認為我過得很輕鬆愉快嗎?還不是每日要記資料、寫論文報告、三日一小測五日一大測,我能應付全因為心中抱著一想法:「千年等一日」,明年三四月便是爆發的時間,距離考驗的時間漸近,更不可以輕言放棄。許多時你會認為某人聰明所以成績好,可是你們不會想他曾經付出過甚麼--放棄遊戲的時候,減少睡眠、善用小息和乘車的時候,在休息時便拋開一切盡情休息,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我做到的,難道你們做不到?  

  人的意志是最要緊的。正如我現在的工作如此勞累、如此忙亂,我也堅持為你們特別寫一篇日記。縱然會讀的同學不多,縱然同學未必感到我的誠意,而且也沒有報酬,我還是要寫,因為這是我唯一可以做來支持你們的事情。  

  孟子說得好:「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讀書應考其實不是苦,當你要在社會工作更感覺其苦,如何苦中作樂,是一門很深奧的功課。成就大業的人必須要受苦,是置諸死地斷六親的苦,能走過了,以後一切自都能輕鬆應付。  
  
  希望以上的番話不會帶來反感,它只是一個卑微老師寫下對學生最卑微的願望。明天便是「敬師日」,許多人都不知道,為你們寫下的一點文字,也算是帶給自己的小小安慰。   

  近讀朱光潛《談修養》,自序中有以下文字來形容他自己,其實這也是我想說的話:    

  尤其使我懊惱的是被人看作一個歡喜教訓人的人。我一向沒有自己能教訓人的錯覺,不過我對於實際人生問題愛思想、愛體驗,同時,我怕寂寞,我需要同情心,所以心裏有所感觸,便希望拿來和朋友談,以便彼此印證。我彷彿向一個伙伴說:「關於這一點,我是這樣想,你呢?」我希望看他點一個頭,或者指出另一個看法。假如我口齒俐朗,加上身邊常有可談的朋友,我寧願對面傾心暢談,決不願寫文章。無如我生來口齒鈍,可談的朋友又不常在身邊,情感和思想需要發洩,於是就請讀者做想象的朋友,和他作筆談。我用「談」字毫不苟且,既是「談」就要誠懇親切。  


  我想我的可取之處也在於此。

台長: yl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