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8 17:04:48| 人氣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溫馨提示 (課室日誌04091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截止目前為止,同學都很合作,很留心,上課時大家都很愉快,雖然仍有些同學在小聲談話,但我仍然希望他們懂得自律節制,收放自如。中七的同學卻不一樣,今日上中七的課(第二堂),發生了一件令我很不開心的事。

事緣上課時有幾位坐在角落的同學在閒話家常,好像蚊子在人耳邊嗡嗡嗡嗡叫,騷擾上課。我自問是一個集中力很強的人,可是那一刻我實在專心不了,又要斟酌用詞,讓同學能容易明白我說的論點,又要留心同學的表情反應,調節自己說話的方式和速度。結果,一時沉不住氣,衝口而出說了好些嚴厲的話,連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自從開學以來,我從沒有動過氣罵過人,當時我真的憤怒,還很心痛。我在想:已經不是第一次提醒了,難道我真的要做一個無情老師,讓他們「你死你事」,這樣才令我快樂?

人不懂自律,所以身邊有不少告示提醒:「請排隊上車」、「請勿亂丟垃圾」、「在車廂內請勿吸煙飲食」、「如廁後要沖廁洗手」、「在圖書館切勿喧嘩保持安靜」……可是當人懂得自律,懂得尊重別人,又何須這些提醒?這些提醒雖是善意,可是想深一層,這正反映人的愚蠢和頑劣。提示的存在,原來不一定是件好事。

大陸有所謂的「溫馨提示」,你走一轉深圳,會見到許多牆壁上寫著「愛黨愛國愛人民」、「支持無產階級擁護共產主義」、「做共產黨的乖寶寶」等,好像媽媽對兒女般的軟語叮嚀。可是媽媽說得多,只會慣性地變作一個嘮嘮叨叨的走音廣播機,在任何場合隨時播放;兒女聽得煩厭,只當作耳邊風,不思進取,慘成噪音的受害者。

  希望你們也別成為這樣的一批看似無辜,實質咎由自取的受害者。

台長: yl
人氣(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