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3 15:04:54| 人氣165| 回應0 | 上一篇

基度王恩仇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王總算換工作了。

乍聞他的新職,我以為是適得其所。不過後來聊了一圈回來,覺得這個蘿蔔坑對老王來說似乎小了些,一位上海朋友就說,想了半天就是百思不得其解。老杜更說,除非背後有更宏偉的picture在蘊釀,否則此位只是老王歸鄉打發時間的活動筋骨罷了。

老王是個有錢而矛盾的老頭。他很有錢,大家都知道,住在Saratoga深山裡的老房子,地有兩畝大。庭園造景以日式為主,有個迂迴的魚池,有個茶屋,還有一個日本神社式的原木牌樓。他說那些木頭是從Oregon還哪裡運來的,但日式神社牌樓正前方,是個西式游泳池,很突兀。

最可笑的他還蓋了個鳥籠,為了養孔雀,也真的養了孔雀,但是他忘記孔雀是會東南飛的,籠子沒做頂,孔雀來沒幾天,就真的飛走了。我還很白癡問他,阿飛走就再抓回來就好了,他說,飛到森林裡給浣熊之類動物吃掉了。以上,證明老王的家真的地處很深山!

老王最愛展示給客人的樂子是茶屋Tea House裡的收藏。有個大概是殷朝還商朝的銅製器皿,看起來是很古啦,老王會拿出北京某某研究機構以鈷60或銫137之類的化學物質鑑定報告,以證明這是幾千年的玩意兒。不過後來我朋友Herm說,這種證明文件在北京八元十元rmb就有了,一點也不稀奇。

老王每年都名列矽谷華裔收入前幾名,但他省個要死。他那輛賓士車,大概有二十幾年吧,我懷疑可能是燒柴油的,總之古色古香。多年來他就抱個老公務員公事包,皮都斑駁了也不換,他對名牌很不懂,至少對LV超沒概念,曾經指著我的Speedy包上的小鎖說,這個包包幹嘛加這個鎖,很醜。你嘛幫幫忙,這小鎖可是LV monogram包包的標準配備呀!

但老王的老婆卻全身名牌,開也開好車。我覺得老王不懂名牌包包,或多或少顯示他跟老婆是有些距離。

02年冬天,我曾與老王老杜在北京一日遊。老王是個很不會玩的老頭,頤和園只去過一次,沒吃過涮羊肉,我帶他們去八先生涮肉坊及晉陽飯莊,老王很開眼界。那時是耶誕節前幾天,他家人後一天就飛來北京一起過耶誕,老王把頤和園、涮羊肉及晉陽飯莊都排進帶家人玩的行程中。

老王的錢多多,但環境也險惡。從我入行開始,就聽聞他被很多人整過,他也整過很多人的故事。他的職業生涯應該就是與老美、猶太人、及華人冤冤相報何時了、「我鬥故我在」的大輪迴。

老王與茜姨的戀史,是這圈子中年之戀的最佳範本。茜姨原本在矽谷做個小工程師,跳到老王當大頭的阿馬特公司後,被派來台灣開疆闢土,剛好遇上台灣大時代即將開始,茜姨就順利成章坐上台灣分公司寶座。當然這背後都要老王力挺。

據說十年前,老王是打算離婚娶茜姨的。我最記得有幾幅大張黑白照展示在美國阿馬特總部大頭辦公區走廊,其中有張是老王、茜姨、與一大堆台灣小學生,或坐或站在板橋林家花園庭臺樓閣間的合照,老王那時正英姿勃發,茜姨也充滿熟女自信美,多麼天造地設的一對!

老王終究是沒離婚,但茜姨離了,據說之後一直有男友。茜姨不僅在感情上與老王分道揚鑣,在公事上也倒戈支持老王的死對頭猶太光頭佬,這讓老王極度無法釋懷。猶記王茜二人情誼正濃時,老王每次來台灣視察業務,迎送隊伍都是大陣仗,數輛賓士車唰唰開過去,前呼後擁好不風光。茜姨倒戈後,老王來台只能孤零零一人,在人行道上攔計程車趕行程。

大概四年前吧,老王使盡全力幹掉茜姨,阿馬特台灣分公司腥風血雨好長一陣子。老王原本使出重手,欲以法律訴訟之類讓辭職的茜姨無法翻生,但茜姨也不是省油的燈,她趕快閃到老莫公司避難,老莫給她安個副總職位坐坐。老王從此以後,在言語中也對老莫很瞧不起。

老王與阿馬特公司多年死對頭猶太光頭佬十幾年來鬥個半死,爭的就是CEO大位,但阿馬特公司董事長摸耿卻是更厲害的角色,兩年半前請來鷹特耳的大刀接任CEO,就是要讓老王及光頭佬全部死慘慘。

結果當然很慘,大刀上任把光頭佬及老王全部架空晾著,五個月後光頭佬第一個落跑,老王及光頭佬底下很多人也紛紛落跑,多半是去競爭同業當CEO另起爐灶。只有老王,部屬兵將全都拔光光,但是他就是死撐著沒走。全台灣、全亞洲認識老王的人很多,大家私底下都說,老王真可憐,一個人孤魂野鬼這樣飄來蕩去。

老王那陣子的確很潦倒,我曾經在台灣時間下午四五點接到他電話,那時加州已經一點多了。老王醉醺醺問我,最近台灣有哪些事,我就講些給他聽聽。一定出現的對話,就是問老莫最近怎樣,老曾最近怎樣,問到最後就問茜姨怎樣。有時這電話講到一半,老王似乎就睡著了,睡一下又醒來再跟我胡亂講幾句。

我想茜姨應該是讓老王很刻骨銘心,否則老王不會一遍遍問我或問其它人,茜姨最近怎樣。老王一方面把茜姨逼到絕路,要讓她不得好死,但另一方面卻又喜歡問朋友她近況如何,是希望她過得很慘嗎?或許不是,是要在這些談論茜姨的過程中,讓腦袋中殘存與茜姨過去那美好甜密的吉光片羽,可以不要褪色淡去,存在memory裡久一點。

老王就是這麼矛盾的個體。有錢到要死卻也省錢到要死,常常打坐修禪鑽研佛理,但是對名利權位的掛念卻又深入到骨髓。

這次他新職公佈,最直接的感想,就是老王要來大復仇了!那些以前惡搞我、整死我的仇家們,我要你們一個個到我腳底來舔我的腳趾!摸耿、大刀、猶太光頭佬,我現在是你的大客戶,你們全都來裝小狗叫、小貓跳,我才給你訂單。還有那鍋茜姨,妳躲嘛,再躲呀,我現在也可以下訂單到你家雞店,妳這鍋客戶服務副總經理趕快來給我服務服務。

很爽吧,基度山恩仇錄的上海版就這樣演啦!

當然,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劇本絕不會這樣演的,老王能不能大復仇,現在根本說不準。私心裡,我還是希望老王大復仇可以成功,不用一百分,大概有六十五分就可以。這樣,我才可以下個結論,就是「做人要厚道、要留餘地,得饒人處且饒人」。

台長: 2982
人氣(1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