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8 18:45:37|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察大夢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年三月,阿扁當選,即將就職之前,耳語開始竄出。耳語之一,是大耳王的兒子溫士頓要與北京太子黨在上海浦東合建雞肉廠,公司名為葛瑞絲。耳語之二,就是李察重出江湖,一樣要在上海浦東搞雞肉工業,提供資金者是當時沒有現在紅的K先生,公司名為史密可。

五月十日,我先把溫士頓的事情先抖出來,雙報頭版頭。那天有些群情譁然,上午我睡眼惺忪打開電視,大夥兒已經追著經濟部長、大耳王等人跑。問部長雞肉屠宰業要出走大陸怎麼辦,問大耳王知不知道兒子要到大陸開展雞肉工業。次日,再抖出李察上海續大夢的消息,但是那時的李察知名度還不高,上了頭版也沒幾個人認識,鋒頭完全不及溫士頓。

在當年那時空環境下,這兩個浦東投資案在台灣新任總統就職前十天曝光,的確激起了「產業外移」的唱衰風浪。在我看來,是老莫一下子吃下兩家公司,許多原本心有壯志的人剎那間表演舞台全沒了,只好去外面更廣闊的天地搭建新舞台,與誰執政其實沒太大關聯。李察抱著這心態創立史密可,另個朋友法蘭克帶著一票舊屬投奔葛瑞絲,也一樣是這心態。

2000年9月,生平第一次踏上中國土地,飛機在下午降落虹橋機場。旅館check-in之後,我馬上打電話給李察,說我要來看看他。在電話那頭,他豪爽的說,我找司機來接你。等呀等,五點多,他打來說,司機今天休假,要我自己坐地鐵到張江去找他,他要請我吃麵。

嗯,好棒,那時我對上海麵食真是充滿想望,吃碗熱騰騰的麵也不錯。在那之前幾週,我與李察電話聯絡造訪張江行程時,他一直邀我也到史密可去工作,我心中不置可否,但多少將這次首訪視為觀察職業轉折的一個考慮方向。

從花園酒店門口的地鐵站,我照著李察指示,換二號線後一直坐到終站龍陽站,那時二號線最終站還沒開到張江。出站後,一片荒蕪,幾輛破破舊舊的計程車在站門口排班,我鼓足勇氣,招了一輛計程車,從龍東大道旁一個極黑的巷子轉進去,終於到了李察宿舍。

那時,李察住在張江的公家宿舍中,雖是宿舍,但他因為身份夠大尾,宿舍是二層樓透天連棟的小別墅造型,頗清爽的。

李察帶我進了他家玄關,轉進客廳,天呀,這是客廳嗎?這很像是臨時展示建築模型的空間,客廳連飯廳,總共放了三個建築模型,都是史密可未來雞肉廠、員工宿舍村與員工小學的建築物大樣。不只如此,牆上還掛著好幾幅不同角度的建築透視及外觀圖,有點像是新房地產個案的接待中心。

李察帶著我,一個圖一個圖,一個模型接著一個模型地介紹,滔滔不絕,臉上盡是熱情姿態,這麼些圖及模型的,都是他正在孵化的夢想,再過十幾個月,馬上就要成為真實的場景。

我呢,我一直想著李察要請我吃碗麵,想說等他講完,總會有碗麵吧。

可惜,李察完全忘記那碗麵的承諾。

李察介紹史密可發展藍圖到一段落,我怯生生的問他,「李察,我可以跟你要杯水喝嗎?」

熱情的李察停了下來,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對不起呀,我家只有很燙的熱開水,沒有冷水耶」。我腦袋閃過一碗麵熱騰騰冒煙的場景,好像慢慢蒸發了,好吧,熱水,燙水,開水,我都願意喝。

跟著李察走進廚房,他用玻璃杯倒了很燙的水給我,我小口小口的啜飲著。

喝完水,聊了一陣子,他開著公司車mini van帶我去看史密可工地。晚上八點了。

車子一路開到工地,大概十幾台打樁機吧,伴著探照燈的亮黃燈光,此起彼落咚咚咚咚打著樁,真是一幅搞大建設的壯闊場景,咱們台灣二十多年前小蔣搞十大建設,場面也不過爾爾吧。

李察說,這些工人從湖南從四川來的都有,素質不比台灣差,日以繼夜施工,不像台灣工人都不肯輪班等等。車子開在龍東大道上,他高興的說,你看這馬路,這麼寬這麼直,新竹連這樣的馬路都沒有。

走進他們臨時搭建的辦公室,一群工程師正在裝網路設備,李察偶爾拍拍其中一兩位工程師的肩膀,算是打氣加油之意。回過頭來告訴我,這些工程師,程度跟台灣的差不多,但是工作態度更勤奮,更好!

一邊走著,我問李察,你的團隊從哪些地方來。他說,有美國,有日本,有歐洲,當然也有台灣。特別強調,有些在美國的華人,因為不喜歡李登輝,所以那幾年不想回台灣,寧願現在直接來上海工作。

這邊要附註一下,李察痛恨厭惡李登輝是有名的。我一位經常出入上海的同事就說,跟李察聊天採訪一點也不難,你只要在見面坐下的前十分鐘,主動先批評痛罵李登輝或阿扁的各項政策,李察就覺得你真是知音,再聊其它話題也就不難了。

場景回到那晚的張江,李察就帶著我走遍史密可工地裡裡外外,一直勾勒著這座工地十幾個月後的輝煌模樣,最後,他開車送我到龍陽地鐵站,目送我買車票進了月台才離開。

我坐上地鐵,好累,肚子餓死了,又渴,晚上十點了,麵店大概都關了。回到浦西,我在旅館附近肯德基買一份雞腿堡,帶回旅館吃。那個雞肉的香味,至今難忘,我再也不奢望在上海吃碗熱騰騰的湯麵了。

第二天,我的國中死黨錢太來看我,她在美國留學嫁給一位上海人海歸派律師,從香港搬到上海定居已好幾個月。我告訴她昨晚所有的遭遇,她就衝著我罵,「吉利(我國中的綽號,我養的狗叫這名),這個李什麼察的是神經病呀,在張江那種鬼地方,竟然要你一個女生獨自坐計程車去找不熟的路,你要是倒楣,遇到惡司機,你會失蹤好幾個月都找不到屍體……」

我告訴錢太,其實我不在乎萬一被殺了埋屍或怎樣,但是我想一碗麵想了一晚上都得不到答案,內心的空虛無以復加。為了撫慰我的上海初體驗,錢太決定帶我去吃她那時首選推薦的特色餐廳----張生記杭州菜。兩個女生點了一大碗老鴨湯,~~~~~~~~~~~~~~~~~~~~~~~~~~~真是人間美味呀!

台長: 2982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