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0 01:57:07| 人氣2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天不滅真小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九伯真是紅遍半邊天!

 九伯是這個圈子大家不怎敬重的老大,或許稱不上大老,但是因為他的存在,這圈子會讓你體會真小人與偽君子真的很不同。

 這幾天九伯的代名詞就是「九命怪貓」、「胡適的堂弟」等,天下文章一大抄,好像找不出別的形容詞了,來湊湊別的九伯印象。

 九伯的老同事回憶,在1992接掌卯賽公司董座前,他雖為董事,但會議中的表現沉默安靜。上任董事長後,他開始展現驚人的耐力。當時,卯賽公司正在考慮技轉日本OKI的DRAM技術後必需興建六吋廠,尚屬門外漢的九伯,就在位於台北南京東路及敦化北路口的辦公樓,沒有冷氣的會議室中開會。這會一開,可以從中午一點開到半夜三點,許多與會主管早已體力不繼在後排打瞌睡,但九伯還是直挺挺的坐在第一排,盯著黑板看部屬簡報,連廁所也只上過一兩次。

 這幾天,我打電話找五年前與九伯翻臉的老皮聊天。老皮當年也是卯賽公司權傾一時的大臣。現在他形容九伯「對人很冷,極端冷漠,絕無感情」,美其名為犀利,一旦與他決裂就是勢同水火,「一飯之賞,一言之褒」都吝於施捨。

 老皮還告訴另一位朋友說,他最討厭看到形容九伯是九命怪貓的文字,什麼九命嘛!他就是比較「敢」而已,什麼叫做敢你知道吧?陳進興敢殺人放火,你不敢對吧,九伯敢去搞那些戲法,你不敢,如此而已,你懂嗎?

 以上是我模擬老皮的口氣。

 九伯的事蹟太多,一下子也講不完。去年初跟九伯與嬰非零公司對上,開了一場世界無敵超冗長馬拉松股東會,從早上九點鐘開到晚上九點鐘,把嬰非零整得又氣又累又餓。那天我印象真深刻,會場旁邊的小福利社貨架上,所有eatable的食物都被搜括一空,連我們拉拉隊成員在晚上八九點看到Burger King時,都覺得像魚翅燕窩一樣可口。

 後來我們都嘲笑嬰非靈,說日爾曼大軍與老俄打仗是怎麼死的?就是大軍開到西伯利亞,又冷又餓前線告急,後方補給線拉太長緩不濟急,兵馬困頓而敗。九伯在會議前大玩台灣上市公司狂搜委託書的手法,德國佬又怎能領悟箇中三味呢?

 這幾天的九伯更偉大,他拿著一支原本屬於某經理的手機,「歡迎你們來電」、「我這支手機隨時保持暢通」,於是我們展開一場九伯call-out大賽。

 我同事連續三天都被要求call out九伯。我參與了一次call out九伯,但是長官交待我問的題目卻笨到極點,就是「請問那一百多億最後匯進了你戶頭嗎?」「請問你的會計師在幫你洗錢嗎?」

 我當然也準備了一些其他題目問九伯,不過問來問去結果都是一樣,感覺九伯好像有吸星大法,把我們這行從業人員腦袋裡殘存的IQ全都吸光了,每個問題丟給他就像是三歲小孩的白癡問題,他的回答三言兩語,事後想想那幾話根本寫不成句子。

 與九伯講完電話,每個人的挫折感都差不多,每個人寫出來的文章也都一樣枯燥,但是我的長官們看到我們能與九伯講上電話,還是會覺得我們工作很盡力人脈很穩固,這也是很豬頭的現象。

 OK,為何說「老天不滅真小人」呢?這要回顧到九伯講過的一句名言。前年在一場卯賽股東會中,九伯被小股東一直罵罵罵,說公司虧成這樣、我的老本都賠在裡面怎麼辦?九伯還是以他乍聽很誠懇的語氣說,相信次年的DRAM價格應該有希望回春,如果明、後年DRAM行情還不好,那就是「天滅我也」。九伯說出這種話有點令我意外,他很少這麼感性的。不過,我心中也有個莫名的直覺,覺得九伯這次劫難應該仍有逢凶化吉的可能。

 這個圈子不能沒有九伯,因為他那麼上下其手五鬼搬運無所不用其極,就更能突顯其它孤芳自賞的偽君子們,滿口強調注重職業道德,還要順便教育英文單字Integreity,是多麼正面的教材呀!

台長: 2982
人氣(2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