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6 02:06:52| 人氣1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察大夢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我曾與大柿子副董事長班尼胡聊天,聽他講述到德州達拉斯三顧茅廬把李察找回來的過程。細皮嫩肉的班尼出身官宦之家,儀表堂堂,說好聽點是個紅頂商人,說難聽就是堆滿笑意的買低賣高生意人。我相信班尼胡滿口稱讚x李察,只是與人為善的社交詞彙,他們兩人個性完全是白天不懂夜的黑。

 但,班尼也是李察此生最重要的貴人,如果大柿子公司沒讓班尼胡高價賣掉,那麼李察在大柿子當總經理的整個回憶只是一場大災難。

 開工啟用典禮後,1999年9月,那場大家共同記憶的大地震,竹科每家雞店紛紛停電倒地,大柿子也不例外,但運氣卻比別家糟十倍。停電後每家公司都啟動緊急發電機,稱之UBS,大柿子的UBS過熱走火引發火災,在發電機房延燒開來,據說是某員工奮不顧身跳過火海去緊急撲啟動一裝制,才使火勢得以控制。

 地震後那幾日,我們也忙瘋了,下午三、四點,聽到大柿子失火,衝到現場一看,員工都撤出來了,看不到李察,但那時李察的重要幕僚PH衝出火場向我們解釋現況,當然是輕描淡寫啦,但PH趕回火場時,回頭向我們說一句「為我們禱告吧!」充份顯露大柿子養雞團隊的核心精神。

 PH後來在抬雞店併購後轉任採購,幾經升官,現在是該店人力資源VP。

 那次火災,李察雖未露面,但聽說他災後重整忙得焦頭爛額,大柿子的雞舍啟動也比別家雞店慢了幾天。據說這場火災也讓班尼胡下定決心,大柿子不能不賣。

 一個月後,理察出任外貿協會的宣揚國威團代表,與經濟部、國科會以降許多政府機關凹來的台灣廠商代表,到加州矽谷宣揚台灣科技業不因地震而倒的堅強競爭力。李察出任這個團的雞舍代表實在諷刺,因為他的雞舍在地震中受傷最重,復工最慢,但是到美國宣揚國威這種差事,別家雞舍都意興闌珊,只有李察興緻勃勃,這就是他異於常人之處,「雖千萬人吾往矣」。

 那次矽谷之行,我也忝列歌德成員之一。歌德就是歌功頌德的簡稱。

 在那之前,我好像在某個場合向李察提過姨丈的名字,令他眼神為之一亮。原來,姨丈幼年在高雄居住地區與李察是同一條巷子,姨丈雖長理察十餘歲,但是與x李察父親還算認識。李父親隨著兒子到德州Dallas定居,後病逝當地,移民德州的姨丈還曾開車四五小時前往致意。不知道是不是這層因素,李察在那次矽谷行時就對我特別熱絡,還邀我至大柿子的矽谷辦公室,與當地主管見面聊聊。

 到這時節,我還是覺得大柿子沒啥搞頭。事後李查身邊人告訴我,921地震又遇火災,理察的血壓一直攀高,壓力大且千頭萬緒,10月多矽谷宣揚國威之後沒多久,11月多他就已經準備好辭呈,幾乎是萬念俱恢要準備打包離開了,但那年12月卻讓x李察置之死地而後生。

 整個轉折就是班尼胡看透莫老頭的心思,在幾招喊牌之後,讓莫老頭在十幾天內被催眠般,以等同於2000億元的股票買下大柿子公司。不過老莫也不用從口袋掏錢啦,多印幾張股票,讓股民大眾在現貨市場買單就是了。

 2000年1月7日下午,我們接到抬雞臨時通知電話,知道班尼胡計策成功了,趕去台北時,老莫與班尼熱列慶祝生意成交,現場一堆大柿子的高階主管及大股東,內心裡都在盤算發財的倍數。事後估算,這筆投資賺最爽者應有七倍。但,放眼全場卻看不到李察,台上的班尼止不住的笑意盎然,氣氛詭異至極。

 離開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我走到凱悅取車時,在lobby遇到了李察,他渾身像是洩了氣的皮球,沮喪又落寞,整個臉色烏漆嘛黑,與他一起喝悶茶的是Motorola孫大明。

 我坐下想與理察聊幾句,卻又找不到暖場的詞句,那真是個僵硬的場景。我問他接下去想做什麼,他很哀怨的説,打算到雲南山裡的希望小學去看看。事後回想,理察整個人生最低潮黑暗的時刻,恐怕就是那天。雖然他的財富尾數剎那間加了好幾個零,臉上卻一絲快樂也沒有,因為他苦幹實幹要向世人證明能力的心血結晶,一下子就被班尼搶去給老莫玩了

台長: 2982
人氣(1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