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20 18:05:37| 人氣6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電影--變形俠醫/綠巨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管電影的資金來自哪裡,不管票房的壓力有多大,不管拍的是中國武俠小說還是美國通俗漫畫,李安始終還是拍出了「我是李安」的風格。

看《變形俠醫》的最大發現,是這部漫畫改編的電影居然與《臥虎藏龍》有著一絲奇妙的連繫。《臥》片最驚心動魄的,不是那幾場為人稱許的激戰,而是玉嬌龍孤身一個女兒家對抗社會傳統道德,爭取自由解放的歷程。是任性,也是率性;是妄為,卻也是為所應為。父權,一直是李安詮釋社會制度、文化環境與倫理關係的最重要著眼點。不甘心依從家長的安排嫁人去,決心一闖江湖的玉嬌龍,挑戰的是整個傳統社會加諸於一個人/女人身上的重重文化制約。玉嬌龍與羅小虎追逐、打鬥,繼而親吻、做愛一幕,在大漠的襯托下揮發出原始的慾望,是個體對自由的執意追求與對道德的執意反叛。

  《變形俠醫》中,隱約可見相類似的訊息。片中有兩場戲不可忽視︰其一是主角憶述變形的經過時說︰我感覺到前所未有的憤怒、力量與自由,令我害怕的是,我竟然覺得快樂。原來,變形激起他潛藏的能量,也為他帶來自由與快感。主角變形後,雖然有破壞狂,但他並未失去常性;他拼死勇救愛人,與群犬奮戰,他與為禍人間的父親大戰,並置之於死地。這是電影的悲劇性所在︰他既是英雄也是怪物,他為愛為正義而戰卻不為社會所容。難怪李安一再強調每個人心裡都有個Hulk,一個為愛為自由反抗世俗的內在自我。第二場值得細味的,是變形人在無際的廣漠上飛騰跳動、一躍千裏的戲。這場戲拍出了釋放的狂喜與自由奔放的快感,表現了變形人的心理狀態。《變形俠醫》與《臥虎藏龍》同樣出現的大漠景致,都映照出主角的心理,那都是一種叛逆與追求自我的原始快慰。變形人的一躍千裏,更呼應《臥虎藏龍》結尾玉嬌龍一躍而下飛墮進萬丈深淵的動作。前者的躍,是自由自我的快意;後者的躍,是為了掙脫充滿束縛的世俗,是以生命去反禮教反傳統的自我選擇。

  是故,《變形俠醫》與《臥虎藏龍》都是既悲又喜的電影。前者的主角,看似是怪物,但最後大義滅親,擺脫父權,隱姓埋名開始其俠醫生活;後者的主角,輸了生命,卻贏得自主與自尊。不同的類型電影落在李安手裡,竟都不失導演的自我風格。在諸多掣肘的體制下追尋自我,其實李安就是玉嬌龍與Hulk的化身。creatingadam@yahoo.com.hk

台長: Pan
人氣(69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