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6 02:15:55| 人氣2,402|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邊看梅蘭芳,邊回看自己──談《梅蘭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梅蘭芳》是很特別的傳記電影。陳凱歌一方面為梅蘭芳作傳,那是個絕不平凡的傳奇,但另一方面,電影又拍出了梅蘭芳的人生的普世意義,那是每個平凡人都必經的生命歷程。電影帶著觀眾一邊遠距離看梅蘭芳,一邊近距離看自己。

大刀闊斧寫梅蘭芳

  電影的瑕疵是不少的,但陳凱歌處理劇本卻甚具心思。一般的傳記電影,要在兩三小時內呈現一個人物的一生,便容易陷入顧此失彼的窘態。尤其像梅蘭芳這樣的人物,他的藝術世界,他的感情生活,他的性別認同,還有他處於的那段動盪而複雜的歷史,都不是兩三小時可以盡數涵蓋。因此,陳凱歌來一招以退為進,大刀闊斧地省去梅蘭芳一生的許多事蹟,大膽地把電影分為三個部分:藝術突破、愛情故事、家國情懷。

  如此,《梅蘭芳》便不是一部從人物的出生談到死亡的鉅細無遺的傳記,而是擷取了主角的幾個人生重要片段。有人挑剔這樣不夠全面:《梅蘭芳》全沒有提及梅的首任太太,也沒著墨梅到香港避難的事。然而,就像西方拍梵谷可以只聚焦於他罹患精神病時的創作與生活,拍哲古華拉可以只敘述他年少時的摩托車旅行,為什麼書寫一個人物非得從一歲談到七十歲不可?

  陳凱歌的選擇是聰明的,更是高明的。說他聰明,是因為他擺明車馬不談梅的一生,因此更能集中書寫他的藝術、愛情與家國情。如此一來,一部很可能內容龐雜的傳記便化成了三個有焦點的段落。說他高明,是因為梅蘭芳的傳奇一生,本來跟活在廿一世紀的我們全然沒有關係,但電影中的三個段落竟巧妙地代表了凡夫俗子共有的人生歷程:頭一段的藝術突破,拍出年少的梅蘭芳挑戰傳統,以過人的才情改寫一種既有的藝術類型。第二段的愛情遺憾,拍出已經赫赫有名的壯年梅蘭芳在私底下的生活的不自主,他沒法去追求一段他深深渴求的愛情。最後一段的家國之情,拍出中年的梅蘭芳在日軍侵華的國難之中,如何被利用為政治工具,又如何堅持不為敵軍效力。為事業奮鬥、因愛情失落、對時局無奈,誰沒有體驗過?

寫梅蘭芳,也寫平凡人

  這三個段落,梅蘭芳的事蹟被提昇至人生恆常的境遇。第一段,鏡頭下的年少梅蘭芳,在一個舊文化崩解、新文化冒起的時代轉折點,創出了輝煌事業。也唯有在這一段,我們見到一個精力充沛、靈光乍現的梅蘭芳。點題的戲碼,當然是與師父唱對台戲而大獲全勝的風光。到了第二段,當涉及藝術事業以外的生活──諸如愛情,梅蘭芳便常常顯得憂鬱無奈,原來,他跟平凡人一樣衝不過感情這一關。雖有萬千寵愛在一身,但他竟然連跟愛人看場電影的卑微願望都不能達成。最後一段更甚,就是一個藝術大師,在動盪的時局中也是身不由己,他最大的反抗,也不過是蓄鬚明志,拒絕在日軍佔領期間演出而已。

陳凱歌用梅蘭芳的三個人生片段,點出了每個人不得不面對的三大事──事業、愛情、時局。也因此,電影的首段自然是最好看的,因為那是關於一個人如何突破事業發展,創出自己的路。如此說來,雖然黎明的演出的確不如理想,但把電影首段的精彩全然歸咎於“因為黎明未出場”便有失偏頗,因為,唯有在電影的這一段,我們看到一個人掌握自己的人生,那是快慰的事。相對之下,第二三段的不好看,很大程度是因為電影要強調的其實是梅蘭芳的無奈,他無力留住一個他深愛的人,他更無力改變一個混亂的時局。陳凱歌的嘆息是:那怕是一個在事業上呼風喚雨的人,他的感情世界都不見得比別人快樂,而在政治的巨掌底下,我們能保有一絲氣節就很不簡單了,別奢望改變歷史。

著名作家鄭培凱撰文批評陳凱歌把一代大師拍成像個“小市民”,這真不知道是捉錯用神還是一語中的。沒錯,陳凱歌就是要強調梅蘭芳跟小市民的共通點,電影就是要描繪他作為一個凡人──不是神──的生存狀態。只是,中國人總喜歡神化名人,對政治人物如是,對藝術大師也如是。因此,如果《梅蘭芳》有什麼比當年的《霸王別姬》優勝,那就是程蝶衣的故事太淒美太不吃人間煙火,但梅蘭芳的故事卻就在我們身邊,甚至在我們身上。

避而不談的性別問題

至於《梅蘭芳》沒法突破《霸王別姬》的,則是對性別的書寫。也許是受限於梅家後人的指引──“梅蘭芳在台上比女人更女人,在台下比男人更男人”,電影幾乎全無觸及梅蘭芳的複雜性別特質。一個把女性特質發揮到極致的男人,台下又豈能簡單一句“比男人更男人”概括?至於他跟邱如白的亦師亦友亦情侶的關係,電影亦只單方面呈現邱如白對他的超乎友誼的傾慕,而不見梅蘭芳對他的微妙感情。還有梅蘭芳與孟小佟一段,台下梅是男人孟是女人,台上則梅是女人孟是男人,演起《遊龍戲鳳》,梅還要被孟調戲,這中間應有的性別越界的複雜性與張力,陳凱歌竟全然輕輕放過。

《霸王別姬》有如此經典一幕:小時候的程蝶衣不肯唱“我本是女嬌娥,不是男兒漢”,師父便用棒子插進他的嘴巴,直至出血,直至他唱出他是女兒身。一個充滿性暗示(插入)的儀式,終結了程蝶衣的性別掙扎,那是《霸王別姬》中一場匠心獨具的戲。然而,《梅蘭芳》完全沒有類似筆觸,彷彿這不是一個需要探究的問題。

雖然如此,陳凱歌鏡頭下的女性仍甚具個性。在《霸王別姬》中,陳凱歌加強了菊仙的戲份,在鞏俐的演繹下,一個在小說中面目模糊的女子變得有了神采。而在《梅蘭芳》,對比著男主角的被動柔弱,則有陳紅飾演的福芝芳及章子怡飾演的孟小佟,一個掌管了梅的私生活,一個在愛情上無論是進是退都灑脫主動,兩個都是有菱有角的女人。

《梅蘭芳》到底是好看的,至少,它比起張藝謀的幾部近作都要優勝,也當然遠勝於陳大導的前作《無極》。電影令我想起兩個人:張國榮與梅艷芳。陳凱歌曾說,最適合演梅蘭芳的演員已不在世了,他就是張國榮。至於梅蘭芳的藝術成就與情感失落,則令人想起梅艷芳;台上叱吒風雲,台下情路崎嶇。還有,張國榮與梅艷芳跟梅蘭芳一樣,都有跨越性別界限的特質。我們這一代人,何時可看到傳記電影《張國榮》與《梅艷芳》?create_adam@yahoo.com.hk


澳門日報演藝版,2009年2月12日

《梅蘭芳》主題曲--《是我》
(台長誠意推薦,歌詞寫的非常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0utLTncLKs


詞:姚謙
曲:雷頌德

因為相信世界上每一個生命都有
屬於自己的夢想還有結果
如果我要越過的海洋
和波動要比別人更多
我該欣然接受

喔~每一個季節里都有合適的花朵
在自己的旅程中都堅持著
雪地里梅花曾芬芳過
仲夏蘭花幽幽吐蕊 謙謙不我

生命就好像一條 不可知的大河
出發了以后 謙卑地繞過大山穿越平原
是非曲折 本來就是必然試煉
悲歡又離合 縱然再難舍點滴藏心中

我只是我 平凡的一個我
在天地的面前我選擇 繼續往前走
我只是我 在這個時代中
我只求留下不亢不卑的解說

生命就好像一條 不可知的大河
出發了以后 謙卑地繞過大山穿越平原
是非曲折 本來就是必然試煉
悲歡又離合 縱然再難舍點滴藏心中

我只是我 平凡的一個我
在天地的面前我選擇 繼續往前走
我只是我 在這個時代中
千帆過盡 誰在我心中
我又為誰留下 甚麽

台長: Pan

Jeffrey
姚謙就是王菲94年作品&quot我願意&quot的填詞人呢~
2009-02-16 11:14:15
靜兒
我都睇左啦,
我比較鐘意前半部份。可能出於我對黎明的印象太過根深蒂固,無法子將佢的舉手投足看成是梅蘭芳。
2009-02-18 00:12:35
台長PAN
JEFFREY:
姚謙歌詞寫得很好!

靜兒:
我也是!第一段最引人入勝. 不過,成熟一點的人才可看出第二三部分的味道,HA!
2009-02-18 11:08:14
happy prince
許久沒有在此留言,你現在在英國還是澳門呢?

這套電影沒有看,但評論倒是讀了不少,你的觀點仍然是獨特而敏銳的,越讀越令我感到汗顏呢。
2009-02-19 11:44:59
darku
這首應該是黎明的舊歌,適合就用在這片子裡了。

《梅蘭芳》在澳門只上了三天,很想去看但看不了,惟有先看你的影評“望梅止渴”,香港不少人都覺得《梅蘭芳》悶,我相信不是,而你也同樣認為,哈!
2009-02-20 21:27:43
台長PAN
HAPPY PRINCE:
我已回來澳門了! 你何時來澳門一聚?
謝謝讚賞! 我只是在發掘思考的角度而已. 總覺得,現在的很多電影評論思考甚為狹窄.

DARKU:
只上了三天嗎? 那我倒跟它有緣了,我是在戲院看的. 看完很感動,也很舒暢,就像心裡某些東西被洗滌了. 久違了的感覺.
另,以我所知,《是我》是專門為《梅蘭芳》而寫的.
2009-02-20 23:03:39
洛凝
看过《霸王别姬》,震撼于张国荣的演技,原来一个男人可以演得这么媚。原本不打算看《梅兰芳》了,第一师陈凯歌的电影我看了无极后就有点失望,而且也不太相信黎明的演技能赛过张国荣。不过看了你的影评后,我想我会去看的。
2009-03-01 03:23:32
台長PAN
洛凝:
張國榮真的無可比擬. 不過,用《梅蘭芳》去比,又似乎很難比較,因為黎明演的是一個真實的人物,而張國榮演的是虛構人物. 再說,兩人的才藝也真的差太遠....... 黎明的演出也不是很糟,只是,真的演的太平面了..
2009-03-02 01:19: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