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22 14:31:30|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妹妹來台北(蘭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是妹妹帶爸爸和二叔來台北。

舊歷年回南部過年,發覺爸爸吃飯時碗拿不穩,走路時也踉蹌顛跛,媽媽說可能中了酒毒。過去二、三年來回老家時就發現爸爸有白天裡偷喝酒的習慣,他睡二樓,有時上樓去擦拭佛堂,正喝著酒的爸爸急忙藏起酒瓶,努力的維持在女兒心目中的形象,努力維持做爸爸的尊嚴。

以前發現他酒喝得多,想要轉移他找到生活的重心,所以請他寫了族譜。對於出身長工的祖先,爸爸如數家珍,因為他和他的祖父感情很好,祖父會把很多事情告訴孫兒。我們羅漢腳祖先流浪到我們現在居住的村莊,為陳姓地主收留,因為做人篤實,工作認真,被收為婿,父子兩代都當長工,直到兒子輩長大了,才在地主岳父的幫助下自立。爸爸的祖父就是地主的外孫,以辦桌的好手藝掙了些田產,但是爸爸的爸爸(我的祖父)是個賭徒,家中米缸常空,爸爸小時候奉母命去叫他爸爸從賭桌上下來時,常被人侮辱,因為莊家不願意看到收入來源跑走,那時候爸爸才六、七歲。家中無米可炊,唸小學的爸爸要去借米,因為有個賭徒父親,村人也是不借的,再外加言詞的傷害,幼小的心靈早已感到屈辱。

這些因為父親造成的傷害,爸爸立志不像他的父親,我們小時候連紙牌都不可以碰。侄兒問:姑姑,我們過年時為什麼不能玩牌?我就說著阿公的故事給他們聽,我長大後知道那是爸爸心中的痛。小學畢業,爸爸考上高雄中學,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在日本時代,台灣人要考上中學,必須是人才中的人才。有能力考上,可是沒錢就讀,祖父要他掌家計,自己在流連在牌桌上。不能唸高雄中學,一心向學的爸爸向他舅舅哭訴,在考上萬丹農校後,由舅公出錢給爸爸唸書。從村中走路到萬丹農校要一、二個小時,雖然有台糖的小火車可搭乘,可是沒有錢,只好沿著鐵軌走路去上學。祖母晨起煮飯時,爸爸也就跟著祖母起床,邊讀書了。萬丹農校畢業後,文弱的爸爸一邊在農會上班,一邊務農。

爸爸寫得一手好字,每年家中的春聯都是他寫下未來一年的願望。他的擅長在文不在武,所以做起田事來不如俐落的媽媽會發落,可是爸爸自尊心又強,他常說自己有「日本精神」,當然也有大男人的心態,不會欣賞一個能幹的老婆,所以精神上更加悶悶不樂。我們做子女的可以說他想不開,也或許可以用同理心來了解他。

我覺得爸爸因為放不下祖母,所以不敢展翅高飛。他曾向我說過,他跑到基隆碼頭,想到日本留學。當時台灣是日本內地,從基隆搭船到日本門司要三天,到神戶是四天。他兩次到了基隆,望望海,卻又都折回,這個折回就是他人生的轉捩點。

這個轉捩點,不知他老來時的感受如何。他小學的同學,和他常是一、二名並列的,現在人在日本,每年都會寫賀年卡來,可是爸爸都沒回。重禮數的爸爸不是這樣的人,我不知道他心中想著什麼。或許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年老時會咬噬他;也或許,孝順的他不會有什麼遺憾。祖母身體不好,求神保佑,神明說要吃早齋,爸爸怕祖母身體吃不消就代祖母吃齋至今,已經四、五十年了。

親情,有時候既是牽絆,又是支持的力量。

爸爸和叔叔來台北,兩個鄉下人有伴同行在繁華的台北,爸爸走天橋時緊拉著我的手,我知道他害怕天橋下的車水馬龍。是泥水匠的叔叔,看台北的捷運和地下道等建設都津津有味,他會有專業的判斷說做得好或不好,我和妹妹也聽得有趣,想著不同的人看事情差別真大。

爸爸和叔叔同遊台北,只有短短的兩天一夜。我向他們預約秋天再來,兩人同聲說好。送他們上國光號車子,當晚打電話問媽媽說到家了沒,媽媽一直說叔叔很高興。我想,爸爸也是高興的。這是我找他上台北的理由,走走散散心,不要太鬱卒,家人都關心他。

他這次來台北,說他留下來的風景月曆,都被我在大掃除時丟掉了,想畫畫,沒得臨摩。剛好我買了日本畫冊,他高興的挑了一冊回去,好久以前買給他的畫紙、畫筆和顏料,都可以派上用場了。

爸爸,用畫完成自己人生的彩頁吧。下次來台北,我和你一起寫生去。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