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22 12:47:05|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燙衣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六件衣服和一方病床

當愛美的人只有一式三色六件衣服可穿時,就要在這六件衣服上費更多的心思。這是我們為長期昏迷中的媽買衣服時的心情。

媽倒下後,我們趁她治療的空檔,替她整理房間。雖然她一直住院,回家的日子遙遙無期,不過我們還是假定她一定會回來過生活,因此除了顯然她不堪再用的東西,像是過小、過舊的衣服,年久蟲蝕的人蔘等等物品外,其他任何財物都不拿去私用。就像她結婚第五十一年來,首度在年夜團圓飯中缺席,我們要替她在餐桌上,留一個座位和一付碗筷,之間的道理是一樣的。

她房間的樣子,以我們的標準來看,是太混亂了。不過,其實亂中有序,大致遵循一個原則:舊衣在新衣的包圍中。說這是房間,或許看成是超級大衣櫃更適當些。真正的衣櫃裏放滿了衣服,櫃外也四處散置衣物,連未摺的被子上也不例外,當然還有掛在牆上,掛鉤幾乎要難以負擔的衣服。

我們發現許多袋新衣、新襪,連包裝都還沒拆,是媽買來後,還來不及穿就倒下了。現在這些東西對她暫時都不適用。

我們把這些衣物都做了清理。也不是故意要動她的東西,而是因為近日濕氣已入侵了她的衣櫃,如果再不收拾,有一天整個櫃子,連同其中的衣物,將都會被白蟻吃盡。

現在她的衣服很單純了:不是放入十口大塑膠整理箱待用,就是她那每日換洗用的六件隔離衣。待用的衣服很多很多,然而真正在使用的,全部疊起來,卻只不過五十公分高而已。她的世界,也只是一張床這樣的方寸之地。她是永遠不會偷跑的好病人,也不必擔心她會跌下床。她總是乖乖地躺著,一動也不動。

這六件在背後綁帶的棉布隔離衣,是她在加護病房睡了一個月,預備移入普通病房時,我們向一名醫院看護工請教後買來的。這樣的穿著和加護病房的其他病人一樣,不過我們買的衣服顏色鮮艷些,有粉紅、天藍和青綠。由於她完全無法自行移動,這種衣服便於醫護人員為她穿脫及進行醫療行為。至於褲子,通常病人沒穿,還可以排尿的人,要包上紙尿褲;不能排尿的,插了導尿管,尿袋垂掛在病床邊。媽的情況是視病情起伏,兩種情形都交替經驗著。

二、為她熱心燙衣

每天從醫院取回她換下的髒衣,並把洗好的帶去。正常的情況是一天換一件,不過當她嘔吐,或為她翻身,沒注意把衣服往上拉,而讓她尿濕了衣服時,她總會多換一二件。

我總是一進門就把她的衣服放入洗衣機洗。到出門前,為她燙好衣服。

燙衣於我是全新的事。邋遢了半生,我幾乎沒為自己燙過一件衣服,沒想到現在倒為媽燙起隔離衣來。

如果妳不喜歡我們為妳買的這款衣服,就請看在我熱心為妳燙衣的心情而接受吧。如果妳不喜歡衣服被燙過,就想想高溫可以殺菌吧。媽。希望妳可以很快回來穿普通衣服。

三、燙衣小哲學

爸是超級大男人,以前連開水都不會燒,可是他卻教過我燙衣!

大男人是不會做家務事的,所以爸是在工廠中教我燙衣。那時候他是成衣廠人員。「燙衣不是我的責任,只是玩玩而已。」多年以後他告訴我。可是他當時對一個到工廠玩耍的孩子示範燙衣的畫面,卻深深地烙印在這個孩子的腦海。

當時他說:「燙衣時,最重要的是要抓出衣服的角度來。一燙下去,衣服的型就『死』了。」然後他用工廠中龐然大物、連著管線的一隻大熨斗,滋地一聲,在蒸汽煙中,壓出一條四平八穩的褲子。

當衣服被工廠的熨斗定了型,便很難再去改變它的線路,所以這種燙衣是只能燙下決定性的一次,燙壞了,沒有回頭路。還好在家中燙衣不會這樣責任重大,我總是亂燙,有時候急著出門,快速揮動熨斗,衣服角度亂跑,也壓不出好的樣子。沒關係,下次燙時可以有個新開始。

總希望人生像是在家燙衣那樣,是可以逆轉的,錯誤可以彌補。不過事實卻好像不是如此。誰不是生下來後,就逐步邁向老化之途?

在家燙衣時,這麼胡思亂想著。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