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0 09:59:40| 人氣1,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桂花飄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桂花飄香

窗外飄來陣陣桂花的香味,許久沒有聞到這桂花香了,夜闌人靜,月明星稀,花香伴著月光,這樣的夜,不禁讓我想起一些塵封的過往.

那還是個以農業為主的年代,我們剛從東部的深山,搬到北部一處四周都是稻田的小鄉村,這是我第一次離開有猴有飛鼠,充滿靈氣的山上,來到可以看到馬路及人群的平地,當時我還很小,對於新的環境,總是感到十分地新奇.在這裡我們沒有任何的親戚及朋友,一切都很陌生,我們有二戶相鄰的鄰居,他們可以算是較親的人了.

其實那是一間舊房子,原來的主人是誰,並不清楚,當我們買下它時,它也有好幾年的房齡了.雖然它不大,但比起以前我們在山上的小木屋,要好得多.對於鄰居,我有些好奇,然而和我們緊鄰的隔壁人家並不太與我們搭理,對於他們,我甚至有些畏懼.而離我們最遠的第一戶人家,感受卻是完全不同,他們姓張,我都稱那位慈祥很有氣質的伯母“張媽媽”.

張姓人家為人和氣,時常親切主動和人打招呼,總覺得張媽媽是個溫暖的太陽,她每次出現總會溫暖四周的空氣,我喜歡張媽媽及他們全家,也很愛到他們家玩耍,每次衹要一進入張家的大門,就會與人溫馨甜美的感覺,或許和他們的室內擺設有很大的關係.他們的家中佈置很有書卷氣,美式矮臂沙發椅,精緻小巧的茶几,屋內每樣傢俱都喜歡鋪上小布巾,電視和冰箱也不例外.

張媽媽愛乾淨,喜歡妝點擺飾;而張伯伯則愛蒔花萌草,他們的門口擺滿了井然有序的花花草草,張伯伯特別鍾愛蘭花及桂花,所以他們的門前,常常散發著桂花香及蘭花香.

張家有三個小孩,都很大了,和我們相差至少十歲.張家哥哥由於都在外地讀書,很少看到他們.張家哥哥難得回家的時候,常會邀我們到他們家玩.我非常喜歡這一家人,不僅父母和藹可親,連小孩都很有教養.

當然我最喜歡到他們的二樓參觀,樓上的採光很好,幾乎每個牆面都有好幾扇窗戶,那是早期的木棱窗子,當陽光透著白紗窗簾照射入內時,木製平滑的地板反射一些亮光,煞是好看.

三個小孩中最小的,也是唯一的女孩,叫桂芳,她潔白素肌的臉,最好看.桂芳大我好幾歲,她是個甜美的大姐姐,雖然我們年紀相差許多,但我和她相處很融洽,桂芳的房間最是向著東方,早晨旭日朝陽會從她的窗戶昇起,一進入她的房間,便覺得朝氣十足.

我喜歡桂芳,她常常把自己珍藏的寶貝,拿出來與我分享,她的輕柔笑語,是那麼親切自然,但每當她低頭為我翻找東西時,她的髮上,呈現絲絲銀亮的小點.我第一次看到時,十分驚訝,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她苦著臉說,那是頭蝨卵,我睜大著眼,同樣是十分好奇,什麼又是頭蝨?

桂芳為了讓我看更清楚,她從髮上摘下一只小卵,輕輕地遞上我的指尖,那卵呈扁平透明,而形狀類似一個阿拉伯數字6,我看得入神.桂芳一面搔著頭,一面說,她的頭常常很癢,她必須不時去搔抓,許多時候,還把頭皮抓流血,看她那難受的表情,我心裡一陣隱痛,原來美麗閃閃發亮的小點,是桂芳痛苦的根源.

好幾次我經過張家門口,看見桂芳站在花圃前,用水猛沖著頭,她受不了頭蝨在她的頭上遊走,拼命地想把牠們沖下來.我無法體會她的感受,衹是默默地站在一旁,桂芳偶爾發現了我,她的眼神流露著無奈.

想想當時的台灣仍處於農業社會,流行著許多現巳絕跡的疾病,頭蝨正是其中之一,許多女孩子頭上都掛著銀亮的頭蝨卵,據說頭蝨是十分難纏的生物,攀上附主以後,便很快地繁殖,抓不勝抓.

桂芳不久國中畢業,考上了台北一所不錯的中學,開學後,她搬到學校附近的宿舍.很少回來,我也很少再看到桂芳,雖然如此,我還是喜歡到她家的門口閒晃,看看那些美麗的花朵,而其中桂花淡雅的芳香,常常不由得讓我想起了桂芳.事過境遷,我們搬離了那間小屋,和張家似乎也斷了消息,衹聽說桂芳早巳嫁人,然而暗夜桂花香,催人憶過往,不知如今花落何方?



台長: 稀客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經典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單腳天使
此分類上一篇:丁香花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