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6 00:00:21| 人氣8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單腳天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貝多芬雙耳失聰
鄭龍水雙眼失明
我還有一隻腳
我要站在地球上

海倫凱勒雙眼失明
鄭豐喜雙腳畸型
我還有一隻腳
我要走遍美麗的世界

這是抗癌小巨人-周大觀在臥病期間,寫下的感人詩句.

1987年10月29日,台北榮總誕生了位2800公克重的小生命,和其它的小寶寶一樣,大觀初來到這個世界,充滿了新奇,急於體驗周遭,他像個新長出的嫩芽,在父母春天溫暖的呵護下,漸漸向上茁壯.由於大觀的父母,求醫六年,人工受孕六次,好不容易才得到上天的恩賜.大觀的降臨,帶給他們莫大的喜悅及歡欣,倍加愛惜,他們計劃著要好好陪著小大觀,陪他讀書、畫畫、唱歌、陪他一起長大.小大觀在濃濃愛的包圍下,愉快地渡過每一晨昏,笑容是他最多的記憶.

小大觀,天資聰穎,幼小即顯露無遺,他從小喜愛看書,五歲即熟背唐詩百餘首,七歲能詩.九歲即出口成章.他喜歡音樂、美術、寫作,每樣表現都很傑出.在大觀出生不到一年,弟弟上觀跟著來到人世,兄弟倆,年紀相仿,是最好的同伴,也同樣都是父母心中的至寶.

這樣一個幸褔的家庭,是人人羨慕的,他們的笑語傳遍了各地,家裡、戶外,甚至遠傳到了大西洋岸.1985年二月,大觀一家趁著寒假到美國旅遊,大觀及上觀二兄弟開心極了,他們和同行的朋友,見識了許多以往衹從書本或電視上看到景像,舊金山、環球影城、拉斯維加斯,一幕幕夢中畫曆,真實地呈現在大觀的眼裡,他把眼前所見所聞全都一一應證於他所曾讀過,看過的知識.

原本稚嫩的小樹苖,充份沉浸於大地陽光,受著雨水的滋潤灌溉.正快速地向天空快樂生長,遠景一片光明.

不料,當大觀美國行回來之後不久,即發現右腿鼠蹊部疼痛不適,經過幾家醫院門診檢驗,判係良性腫瘤,五月底切除腫瘤.但不到一個月時間,病又復發,二度手術診斷為 “軟組織瘤橫紋肌癌”.當醫生宣佈了這個殘酷的事實之後,大觀仍保樂觀的態度,他還無法體會癌在大人世界裡是多麼令人望聞色變的一個字!在他的抗癌日記裡,天真地寫著“癌這個字,看起來好醜,念起來又不好聽,能不能換個病名呢?我希望我生的病,它的名字是可愛的”

大觀開始了與癌奮鬥的日子,才九歲的孩子,每日躺在病房,窗外的陽光是他的希望,他常不願窗簾遮閉了眼前唯一的希望.他的家人,為了方便照顧,也都搬進了病房,時時刻刻守護在大觀的身旁.病床上的大觀,始終不願和癌魔妥協,所以不論開刀、化療,甚至30次鈷六十的照射治療,瘦小的大觀都咬著牙渡過,他從不哭泣,也不喊痛.他說“在家人面前,我不敢哭,在醫護人員面前,我不能哭,只要哭哭哭,癌症惡魔就會笑笑笑..”

他不僅勇敢地對抗病魔,更不時安慰在旁頻頻拭淚的父母,原本天真無邪的孩子,竟然被病魔催殘得心智急速成熟,他要面對的不是課業、遊戲,也不是歡笑兒語,而是世上最為殘酷的病魔。癌症惡魔不時地啃蝕大觀的細胞,大觀不願屈服,無論如何,他都充滿著信心,“醫生是法官,宣判了死刑,但我是病人,不是犯人.我不要死刑,我要勇敢活下去...”大觀把心中那份對生命強烈的熱與愛化作篇篇撼動人心的詩句,首首令人鼻酸動容.其詩再再流洩出大觀堅韌的信念及無懼的勇氣.氣勢磅礡!

自從周大觀不屈不撓的抗癌奮鬥故事為各新聞媒體披露後,來自各方的關懷,如雪片般灑落在台大病房的角落.大觀從不放棄希望,衹要有一絲的希望,他都堅持要奮戰到底.小小年紀的孩子,竟然有如此堅韌的求生意志,不禁令人由衷敬佩及心疼.

1996年10月,大觀在醫院過著他最後一個九歲生日,於此他感觸良多寫下“九歲的生日”

以前
我未曾與任何人有所爭
因為沒有什麼值得爭
現在
我要與癌症惡魔爭
爭取身體的健康
爭取生存的權力
因為我才只有九歲
因為我還有很多個九歲

小小年紀的大觀早巳被病魔折磨得形銷骨瘦,身上的骨頭,根根可數,即使到了這種地步,他仍然對未來有著期望,他還要過許多的生日、很多的九歲.時間從未因病痛停下腳步,醫院外的車流依舊來來去去。

秋去冬來,才過了熱鬧的聖誕節,時間悄悄攀上了1997.一月的病房顯得有些冷清.大觀的病情愈加惡化,癌細胞肆虐地佔據他的右腳,為了保全性命,院方不得不作出截肢手術的決定,大觀無懼,還安慰他的父親“少了一條腿,一樣可以做個偉大的人”.

截肢後的大觀,躺在病上,看著窗前那一塊小小的天空,多麼希望窗前飄來白雲,飛來麻雀,最好也飄來各種植物、動物,他很希望截斷的那一隻腳,把所有的癌細胞也一併截掉.他渴望回家,再次擁抱大自然.

然而,情況並不如想像中樂觀,癌細胞早在截肢前即巳蔓延到骨盆腔,癌又在他的體內猛烈攻擊,醫生們為大觀酌商對策,最後因為勝算太小,與家屬達成共識,如果痛苦的療程不再具有意義,那麼給予病人安寧照顧,平靜地走向人生的終點才更具人性.大觀接受了這個結果,大觀的母親,眼看心愛的寶貝,不卑不亢地和癌搏鬥了一年,仍舊要被迫放棄希望,難過不捨地落下淚.

樹葉變黃,終會落地.

又是個落葉紛飛的十月天,13年前一株幼小的樹苖,正興高采烈地從地底發出芽,迎接它的正是繽紛的落英,它沒有憂愁,快樂地成長著.一場狂風大雨折斷了它的枝葉,它仍不氣餒,抬頭挺胸,愈挫愈勇,小樹苖渴望生長,不肯低頭,然而它的身體卻被病變侵蝕,迫使它枯萎,無情的風雨繼續催打著它.我相信,縱然它巳消失於這片土地,但它早巳在人們的心中,長成大樹,頂天立地昂首蔚藍的天空.


--稀客.200.10.26

台長: 稀客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經典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遲來的榮耀
此分類上一篇:桂花飄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