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06 10:30:39| 人氣3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氣炸人之教養事件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氣炸人之教養事件簿一

 

新年期間,對於我們這個家庭來說,氣氛是有些奇怪的,尤其是身為母親的我。長久以來,雖然初期我曾苦苦帶領、引導孩子們做計劃,也就是假期前或周末前就開始計畫、籌備周末要做甚麼,但是孩子的爸從不honor,也就是不尊重這個做法,這對養成孩子做計劃,按計畫行事的養成是非常不利的,這也埋下現今孩子沒有計畫與遠見的因。

 

所以,這四天,是完全沒計畫的,我也不計畫什麼。

 

九年級的孩子,應該是壓力很大,課業很重的,我是這麼想,所以周末能想到的都是輕鬆的活動。但其實,姊妹表現出來的,似乎完全不把課業放在心上,他們在乎的,只有同學間的恩恩怨怨,還有老師、同學的八卦。

 

氣炸人之教養事件發生在假期最後一天,也就是一月四號星期天,連續三天外食,我想自己做些清淡營養的,還有魚類給孩子吃,所以前天就準備了食材,早上一早就燉了紅燒豆皮。再加上烤雞腿,還有我和爸爸兩人去吃早餐帶回來的韭菜盒子,孩子們的早午餐應該夠了。爸爸提起他的電腦壞了,要去公司重灌軟體,我又想到有些雜貨還沒買,孩子愛吃山藥,先買回來在周間給孩子燉個山藥雞湯,就提議我跟爸爸一起去,他去修電腦,我去大賣場。

 

此時,妹妹醒了,本以為他們都會睡到中午,大概是因為前一天晚上沒洗澡,所以她受不了就早起洗頭洗澡。我便交代她,爐上燉的紅燒豆皮要注意,並寫在白板上,何時按下電鍋開關蒸雞腿等,就和爸爸出門了。

 

我們約十二點半回來,一進門就聞到一股濃濃的燒焦味,但兩姊妹都在餐廳用餐,只是沒見到那鍋紅燒豆皮,我到廚房一看,果然是紅燒豆皮燒焦了,而且翻起底下的焦炭,約有一公分厚,推測開始燒焦的時間到關火約有半小時。可怕的是,這半小時,孩子在做甚麼?

 

我生氣的不是孩子不注意爐火,而是那份責任感和這是我的家的歸屬感,完全沒有! 菜燒焦了事小,聞到了燒焦味,完全沒有責任感,認為這是別人燒的菜,我聽命行事,與我完全無關的這種心態事大。

 

我按下心頭的情緒,很平靜地跟她倆說,你們一聞到焦味就應該採取行動,要不然直接關火,要不然打電話給我,這很危險的! 我又加上,這個做法很沒有童軍精神(他兩加入童軍多年,今年還要參加全球童軍大露營),試想,如果你隔壁的營隊起火,你袖手旁觀,認為不干你的事,後果可能非常嚴重,或是火勢延燒到你的營隊,你還認為與你無關嗎? 看到危險的事,馬上舉報,這才是有道德感,有責任感的童軍精神! 因為,我想不出別的角度能讓他們認同,只有童軍是他們在意的。

 

妹妹竟然還輕描淡寫地說,我提早一分鐘關火ㄝ! 好像她還做了一件很不錯的事! 我還是重複,一有不對,就要立刻反應,燒焦成這樣,起碼有半小時焦味非常濃重,你們不覺得事情重大,一定要有反應嗎?但看到孩子完全不認同的樣勢,再說下去也沒意義。清洗焦鍋不難,難的是讓孩子體認到我們是在同一條船上,這是個家,如果意外燒起來的話,這個家也會受到極大的損失。

 

如同以前所有的教養事件,我用盡心思教養的同時,爸爸的態度就是跟他完全無關, 如果發生了衝突,他還會有所反應,這反應更是離譜,他把矛頭對準我,而不針對孩子犯的錯誤,讓孩子認為自己做錯了事沒有關係,媽媽脾氣不好,媽媽太計較等才是不對的。久而久之,孩子能學到對的觀念,能建立好的行為習慣嗎?

 

姊妹倆現在完全沒有自省的能力與習慣,就是這個夫妻之間相處模式的結果。

 

這個教養事件,更明白凸顯了妹妹徹底向爸爸學習的結果,發生了什麼事,就推到別人身上,即使會延燒到自己,因為不是直接的關係,都認為事不關己,即便發生了其他後果,甚至坐視事件越演越烈,只要可以歸因到別人身上,都一概撇清。

 

就像她爸爸在這個事件中的反應一樣,背對著我們,從頭到尾,沒有回頭過一次。



台長: Captain C
人氣(3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家庭重建 |
此分類下一篇:引導孩子學習擬定計畫
此分類上一篇:引導孩子自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