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18 16:27:18| 人氣9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勇於單獨(奧修)

    只有極少數人成為存在要他成為的樣子。由於社會、文化、學校握有權力,往往扼殺了孩子的童貞;小孩是無助的,他倚賴著外在的一切,所以要將他塑造成什麼樣子都可以。他們不讓孩子按照自然的方式成長,處心積慮要將他變成一個「有用的人」。如果任由孩子自行成長,誰曉得他將來對這個社會是否有任何用處?社會不能承擔這個風險,一把抓住孩子就開始將他打造成符合社會所需求的樣子。

從某個角度來說,這等於是扼殺孩子的靈魂,然後給他一個錯誤的身分 ,這假的身分是替代品,當你一個人的時候,這假的身分開始散落,被壓抑的真實面目開始展露出來,所以你才會怕單獨一個人。

沒有人喜歡自己孤伶伶一個人,大家都想要隸屬於某些團體,你一天二十四個小時都需要團體的支持,因為一旦失去支持,那虛假的身分就會粉碎。

每當你一個人的時候,會有一種奇怪的感覺,你發現你不是自己所以為的那個人,這樣的瘋狂讓你感到害怕:那你是誰?

多年的壓抑⋯⋯使真實的身分要花點時間才會現身,神秘家稱真假身分之間的鴻溝為「靈魂的暗夜」,這是非常恰當的說法。你不再是那個假的身分,但你也還不是真實的自己,你處在一個模糊的狀態,不知道自己是誰。

西方人的問題甚至更複雜,因為他們尚未發展出任何方法來發現真實的自己,好讓靈魂的暗夜趁早結束,西方對靜心還一無所知。

靜心其實只是一個靜下來獨處的空間,在等待中,真實的自己於焉顯露。心不是一種作為,而是靜靜地放鬆,因為你的所作所為都是出於你的假人格,多年來所有你曾做過的事,都是來自人格的舊習慣。

所以每當你一個人獨處時,便會感到很深的恐懼,在恐懼之中你會有這些感覺:我正在失去我自己、我的判斷力、我的理智、我的頭腦、我的一切⋯⋯因為別人給你的「自己」,包含的就是這些東西,看來你就快瘋了,於是你趕緊找事情做,好讓自己有得忙。

假的自我靠的是大眾才能存活,當它被獨自留下時,你就會開始侷促不安,想靜心的人必須了解這一點。

別擔心,會消失的表示可以讓它消失,抓著它也沒有什麼意思,反正它不屬於你,它也不是你。當假的身分遠去之後,那個沒有被污染的、清新的赤子將會自行出現,沒有人能夠回答「我是誰」,時候到了你自然就會知道。

所有靜心技巧的功用不是為了給你真實的身分,而是協助你撤銷假的身分,你無法給任何人他的真實身分,因為你早就擁有了,只差你必須把假的那一層掀去。

換個方式說:師父會將不屬於你的東西拿走,給你本來就是你的東西。

靜心不過是能夠安靜與單獨的勇氣,於是慢慢地、慢慢地,你開始在自己身上覺察出一份新的品質,一種新的活力、新的美感、新的智慧。不是從別人那裡借來的,是從你的裡面滋長,根就在你的本質裡。假如你不是怯懦膽小之人,開花結果的時節自會降臨。

沒什麼好怕的,你能失去的也只有那該失去的,趁早失去才好,因為它待得愈久,就會變得愈頑強。而且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不要在你明白真實的自己前就先死了。

能以真實的身分活過,而且能以真實身分死去的人,是這世上唯一的幸運兒,因為他們知道生命是永恆的,死亡是幻象。

(摘錄自《勇氣》)

台長: Candy
人氣(9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