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27 16:36:28| 人氣10,7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的勇氣(奧修)

    假如你愛得深刻,你將找不到恐懼。恐懼是當愛不在時的一個負面現象,這點你要深入地去了解個透徹,恐懼就像黑暗,它只是光的不在。

沒有愛,所以才會有恐懼。用愛去做一件事,將恐懼忘卻,當你愛得全然時,恐懼就會消失。

每當你愛上某人時,就算只有短短的一瞬間,你在當時有恐懼嗎?在任何一段關係裡,當兩個人處於深深的愛與交融裡,即使只有短暫的片刻,在那個當下你找不到一絲恐懼的蹤影,如同燈被點亮的時候,你就看不見黑暗一樣,秘訣即在於:去愛得更多一些。

如果你感覺自己有恐懼,就去愛得更多一些;在愛之中更勇敢些,去冒險,愛得更多一些,而且沒有條件地去愛,因為當你愛得愈多,恐懼就會愈少。而當我說愛的時候,指的是愛全部的四個層面:性、愛、祈禱、靜心。

深深地去愛。

如果在一個性愛關係中你愛得很深入,那將會解除你身體上很多的恐懼。深刻的性高潮會給身體一種回到家的感受,身體變得健康,因為會覺得更完整。

當恐懼消失時,你成為無所畏懼的人;無所畏懼之人從不加諸恐懼在任何人身上,也不容許別人加諸恐懼在他身上。

接下來第二步是愛,去愛人——沒有任何條件地。愛對你有很大的幫助,為什麼還要有條件才能愛?愛為你帶來那麼多的助益,你覺得如此幸福。

無條件地去愛,別要求任何回報,要是你明白,光是愛人就能使你在無懼中成長,你將會純粹為了愛的喜悅而去愛。

人們通常因為他們的條件能被滿足才愛,他們說:「你該像如此這般,不然我不愛你。」母親對小孩說:「只要你乖,我就愛你。」太太對先生說:「你必須要這樣子,我才愛你。」每個人都在談條件,於是愛消失了。

愛發生時,部分的自由也發生了,愛是無際的天空!你不能將它硬塞進一個狹小的、受限的空間裡。就好比原本你讓家裡面流動著新鮮空氣,接著你關起每一處的門窗,很快地,空氣變悶了,一切變得令人窒息、污濁。

這一直是所有人類的大問題。當你剛墜入愛河時,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美,因為那時你們沒有要求對方什麼,兩個人不帶任何條件地朝彼此靠近。等到你們定下來之後,你們開始視對方為理所當然,期望就出來了:「你應該要像這樣,你應該表現得像那樣,這樣我才愛你。」好像愛可以討價還價似的。

當你沒有出於全部的心在愛時,你的愛便成了一項廉價品。你迫使別人為你做某件事,唯有這樣你才愛,不然你就背叛你的愛;你等於把你的愛當成一種懲罰或是脅迫,這不是愛。不管你是付出愛或是收回愛,愛始終不是你的重點,你真正關注的是其他的⋯⋯

你付出愛的時候,受益的不只是別人,還有你自己。愛會幫助付出愛的人,也會幫助被愛的人。不要管別人愛不愛你,愛是這麼美,當你愛的時候,你自己將會享受不已。

你愛得愈多,就愈討人喜愛;你愛得愈少,愈要求別人愛你,就愈惹人厭,你只是變得更封閉,囿於你的自我中心。你築起一道高牆保護自己,不讓別人愛你,你也不愛任何人,然後你感到害怕,因為你孤伶伶地一個人在這世上,十分寂寞。

如果你真的了解我所說的話,就丟掉一切恐懼,愛得更多一些,而且不帶任何條件地去愛。當你愛的時候,不要心存你是在為別人做什麼的想法,你是為了你自己。當你愛的時候,受益的人是你自己。

所以,不要等待,不要當別人愛你的時候你才去愛,重點並不是別人。自私一些,愛是自私的,去愛人,你將透過愛而感到滿足,將因為愛而接受到愈來愈多的祝福。

當愛深入的時候,恐懼隨之消失,愛是光明,恐懼是黑暗。

第三種愛的能量就是祈禱。宗教和教會給你的是既成的祈禱文,而祈禱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發生、是一種即時的感覺,假如你的祈禱無法隨興之所趨,那怎能叫做祈禱?連與神交流你都要事先準備好要講什麼,要到何時你才能真情流露呢?

當你祈禱時,只說你想說的,就當神是你的朋友、一位很有智慧的朋友,別拘泥於形式,流於形式的關係不叫關係,連跟神你都要那麼正經八百嗎?那樣就不自然了。用愛祈禱,這樣你才真的能祈禱,與存在的對話是一件再美不過的事!

祈禱是一種愛的境界——你與存在共處於愛之中。有時你對存在感到生氣,不和祂說話,那也很美!你可以說:「我不說了,我已經說夠了,祢根本沒有在聽嘛!」這是一個美麗、生動的舉止。

有時候你完全丟掉祈禱,因為你一直祈禱你的,但神並沒有在聽,這樣的關係需要雙方很深的投入,你當然生氣祂沒有在聽。

有時候你覺得很好、很感激,有時候你覺得被冷落,無論如何,那是個活的關係,於是祈禱便是真實的。

祈禱應該是一個活的經驗,一種心與心的對話,不用多久,你會發覺不是只有你在說話,你也會感受到回應,於是祈禱會在時機來臨時自然發生。

如果只有你一個人的獨白,那仍算不上是祈禱,必須是對話;你不只說話,你還聆聽。我想告訴你,當你的心是打開的時候,整個存在隨時都準備好回應你。

愛的第四階段我稱做靜心。在那個境界中,對話終止了,你是在寧靜中進行一場對話。沒有話語,當你的心是滿溢時,唯有寧靜能做為橋樑。於是,沒有「別人」在那裡,你與宇宙合而為一,你既不說也不聽任何事情,你與存在、與宇宙、與整體成為一體,「一」就是靜心。

以上是愛的四個階段,在每個階段都會有恐懼消失。假如性是美麗的,身體的恐懼將會消失,身體將不會變得神經質的,我已觀察過許多人的身體,通常他們很不安,因為身體沒有被滿足過,所以無法放鬆。

當愛發生時,恐懼會從頭腦消失,你會有一個自由的生命,宛如回到家一樣自在,不再有恐懼,不再有夢魘。

在祈禱之中你與存在合一,你開始感覺到與整體深深地連繫在一起,就從靈魂的所在,恐懼消失了。當你祈禱的時候,對死亡的恐懼消失了。

當靜心發生,連無懼都不見了。恐懼沒了,無懼也沒了,什麼都不留,或者說只有「空」在,那是廣闊的純淨、清新與天真無邪。

(摘錄自《勇氣》,生命潛能出版社)

台長: Candy
人氣(10,73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