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03 22:47:14| 人氣3,6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道德經心得~第五十七治國章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道德經》心得第五十治國章
  【本文】                                 興毅總壇-經典研習班-心得報告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

    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
       人多利器,國家滋昏;
       人多伎巧,奇物滋起;
       法令滋彰,盜賊多有。

    故聖人云:
        我無爲,而民自化;
        我好靜,而民自正;
        我無事,而民自富;
        我無欲,而民自樸;
        我無情,而民自清。

讀經心得

章大上老君認為「無為」方是正道之治,老子的「道」,是可卷可放的,是萬法總鋼,他的最高理想是以「玄同」來施無為之治,雖深論治國,而要義則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無論任何組織及宗教團体、道場皆是,為治理對象。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正,是也,為合於規矩、合於常理、合於規範、合於法則。治理國家,要用正道,要合於常理、法則,上行下效,人人依據常道而行,哪有不治之理? 老子說:清靜為天下正,治理國家要以清靜無欲,為正道的方法,而不要以奇巧誘民之法來治國。只有在用兵的時候,為征伐不道,為了爭取勝利,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用奇巧詭計,臨機應變的方法嬴得勝利,用兵作戰,講究出奇制勝,難以揣測,以便用最小的代價,獲取勝利。因為有道明君,不以打勝仗,殺人盈城盈野為奇,而以談笑退兵,息戰弭爭為奇。亂平了就不再用兵。

而治理天下就不一樣了,要以無事取天下,以清靜無為,尊道貴德,不擾亂人民,要使百姓平安無事,安居樂業,才可贏得天下百姓的心。

當道場出考時的應對也須如是,以「正道」導正人心,雖不得已用些方法機巧,但也出只無奈,但事後總歸於「無事」(以無為常道用事),以清靜無為,尊道貴德,使道場歸於正常運作。

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老子說:我為什麼知道這些道理呢?怎麼知道這樣就可以平天下呢?因為有以下四句的道理,給我的啟示。

1、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忌諱就是「禁而不敢作為〝忌〞」,「禁而不敢言為〝諱〞」,治理國家,如果發佈嚴禁太多的政令,動輒得咎,就不能便民,人民就無法順利的工作,無法順利工作,農、工、商生產就少了,生產少,相對收入就減少,收入減少所以人民就會越來越貧窮。

道場如果規範嚴禁太苛求,會約束到道場的活潑性,壇主人才不能活潑應用,產生「禁而不敢作為〝忌〞」,「禁而不敢言為〝諱〞」,那道親不敢接近道場,道親不出來了,道場道務萎縮了。如何達到規範而活潑應事以「中」是治理之要。

2、朝多利器,國家滋昏:老百姓擁有太多利害殺人的武器,打殺的事件自然就多,殺人、放火太多,國家、社會就混亂。聖賢人為國家利器,國家無道,賢者在野,小人當朝,朝綱大亂,所以國家也昏亂了。

若道場人心人情用事,用盡機關私心用事為利器太多時,則賢能者不能出頭或受排擠,有心的人,為了名,為了權,而當權主導道場,那道場不滋昏才怪!。道務凡事以公為準,擧賢納才,注重道場倫理,凡事不爭,賢能出頭做事,尊前提後,道場清明,是眾生、道親之大幸也。

3、人多伎巧,奇物滋起:人民多競相技巧,越多的伎倆技巧,那麼新奇的事物會更加興起,人民的慾望也就越來越大,一些邪惡又奇怪的事物就越來越多。

道場中若多異端,不依正道,則新奇異端的事物會更加興起,道場的領事者要謹慎處理為要,凡有違背佛規者,要立即處理,不然漫延開來,怪力亂神與起,道氣無矣!有人問,我拜的神是否正、邪,後學說不是神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人正則神正,人邪則神邪。道場依正道,則為正法興起,依伎巧,則奇物滋起。原因在於不明正法。

4、法令滋彰,盜賊多有:治理百姓,法令設得很多的時候,就是道德仁義失落的時候,道德仁義失落的時候,盜賊也就越來越多了。法令在於情、理、法,只有法令的滋彰,欠了情理,法令過於繁、苛,束縛人民自由太多,逼使人民無法生活,犯法的人就多,盜賊也就更猖獗了。

修辦道要適時調中,不可偏極,對道親要了解他的處境,不要太勉強和約束,這樣道親會越離越遠。要多體貼關懷,諄諄善誘,導於進道。

故聖人云:我無爲,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我無情而民自清:所以聖人教我們以『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我無情,而民自清。」,

以無為(無私)、好靜(清明)、無事(公正)、無欲(念正)、無情(公平),這五條目來規範一個修辦者,能夠無我、無私的話,道場風氣也會改善。道親也都會默默的受到潛移默化。

以上若不能以「正」治理,故成了「有為」之害。

心得結論

以上係老子提倡內聖外王,由正心修身至治國平天下的三鋼領及五條目。

三綱領: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這章老子的總綱領。「以」是"用"的意思,就是說:用「正」來治理國家,用「奇」來統兵作戰,用「無事」來取得天下的信任。關於「無事」的意義以〝無為清靜〞來取得天下的信任。

"以正治國"和"以奇用兵"的這兩句話。治國要用"正";用兵要用"奇",似乎是平淡得很的兩句話。不過,稍微思索一下,就馬上能感覺得出,這兩句話的意義很不簡單,是一字千鈞的。不得不予以詳細稽考,以免埋沒了老子的偉大智慧。

「正」是正法、正道,也就是宇宙天地人生的不變法則(道德),「奇」者權法也,如佛要眾生成佛,故施方便法,權立三乘,終歸一佛乘。

正者中正也者,中者天下之大本,不偏不倚謂中,正也者,可喻「道」也。奇者修道如逆水行舟。如明師一指點,當下開悟,証無生,奇哉!微妙法門。佛拈花示眾,摩訶迦葉破顏微笑。須菩提的希有世尊。曾子之「唯」吾道一以貫之,皆為奇。

五條目: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我無情,而民自清。

總之一句話:還是無為。君子能以真常之道而清靜無為,百姓的自然天性就能保全,得到潛移默化,就會自然而然的順應天道賦予的天性而自化(氣秉拘.物欲蔽)、自正(心念.無染)、自富(清靜.無為)、自樸(天真.樸實)、自清(大公無私)。這不就是治國要達到「至於至善」嗎?

台長: 福哥
人氣(3,699)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家資料夾 |
此分類下一篇:道德經心得~第五十八 察政章
此分類上一篇:道德經心得~第五十六真行章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