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2 11:18:13| 人氣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New Order-Regre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實說不是那麼喜歡Joy Division,雖然主唱Ian Curtis的黑暗陰冷特質,表演時不協調扭動以及站在冰塊上上吊自殺等傳奇性故事是如此的鮮明,不過似乎無法引起我個人的共鳴,由Joy Division剩餘團員所組成的New Order,能夠有什麼樣突出的表現,我原先也不是很感興趣,只知道他們逐漸捨棄了post punk和灰暗的氣息,朝向New wave及電子化前進,在英國紅得要命,算是極少數成功轉型的樂團,但那濃濃80年代的迪斯可風和肥厚的BASS仍讓我不太習慣。

漸漸的我發現我錯了,它們似乎一步一步地在改變我的觀點,從Bizarre Love Triangle,Temptation,一直到Crystal,Turn my way,他們的確在進步,更確切的說是他們一直掌握住時代的進步與演進,不停的在改變嘗試,從disco,ambient到pop rock,不變的是明亮的音色,主唱溫潤的嗓音(雖然以前現場會走音)和十分悅耳的旋律。

但如果只是這樣的話似乎還不夠,悅耳的聲音只是感官上的需求,如果不能碰到更深層東西的話,畢竟只是音樂而已;我需要的是那種能夠將音符用力刻在腦子裡,混雜著記憶、期待和一點哀傷或痛苦攪拌而成,它的力量十分強大,能夠像利刃一樣刺穿所有的防衛,讓心刺痛,同時又有點類似於瀕死經驗般地看到許多過去的畫面。很矛盾的是,聽到這種音樂時,通常第一個反應是幸福,但在混合記憶之後,卻又讓人難以下嚥。從前曾有過許多次這種感受,但可能是因為歌曲裡塞滿太多回憶再也裝不下,或是最近防護的還不錯,這種音樂似乎越來越難找。

第一次聽到Regret是在好友的車上,突然間,那條往墾丁的道路似乎不斷地延伸展開,天空瞬時變得閃亮,心情也馬上振奮起來,雖然這樣形容很糟糕,不過我想這就是幸福的感覺。三天之後在Trendspotting裡再次聽到,優雅又舒服的音色,令人無法想像這已經是10年前的歌了,當Grunge正大張旗鼓的用充滿油漬的音色佔領全世界時,有人已經做好2003年米蘭男裝秀的配樂。音樂本身像是一顆轉動的水晶球,不停地反射出光線,溫潤的陽光灑在身上,讓自己沉浸在充滿希望與光明的氛圍裡,在每個清晨清醒時確信這將會是個美好的一天,知道要往何處前進,並且擁有強烈的信心與穩定的力量去實踐它,用理性樂觀看待這個世界將會是最好的態度。音樂給我的感覺雖然和歌詞完全搭不上邊,不過那不重要,音樂不用歌詞一樣能構築出美麗景緻,更不用說配合上腦袋裡記憶的刻痕了。

在這即將出國的前夕,雖然秉持著爛命一條的心態面對,多少還是有點忐忑不安,這時候這首歌的出現,至少適時穩定不安情緒並提供了正面養份,我不知道往後配合音樂的回憶將以怎樣的畫面呈現在眼前,但希望會是綺麗的風景。

台長: BZ
人氣(1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