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1 00:00:11|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Let the world change you and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publish.pots.com.tw/Chinese/currents/2004/12/10/339_03_cur02/index.html

她是個朋友,不是很熟悉,不過一直很佩服她的勇氣。

在迷失方向的那幾年中,懷抱著滿腔無處發洩的鬱悶,不斷嘗試著不同方向的可能性為那無以名狀的憤怒找尋出口,在某個機緣巧合的場合下,參加了一個音樂版聚,而後認識了這群人,找到了往後幾年靈魂的寄託。

其實離他們的圈子一直維持著很微妙的距離,她們對音樂赤裸的熱情我完全能夠體會,因為自己也經常被感動,記得第一次所有人擠在狹小的地下室看著radiohead演唱會,初次見面的人講述去英國看reading festival的流浪行徑,配合上厚重不流通的空氣充斥著濃濃的煙味,那一刻緊密的存在感,對當初那自以為清醒實際上卻日趨僵硬的人生簡直是打了一劑嗎啡般通體舒暢。不過必須承認自己很膽小,沒有那種決心與毅力去追逐太遙遠的理想,也從來不認為自己有足夠的天份憑藉著音樂能夠讓自己出類拔萃。在追求邊際效用最大化的前提之下加上好強不認輸(見不得人家好)的負面動力驅使,在準備出國前的一次版聚結束後,我承認與他們本質上的不同,選擇追求另一種人生。

經過了幾年的時間,一直斷斷續續的聽到他們的消息,有人走入平凡的上班族生涯,有人在紐約身體力行實現文藝青年路線,而她則回到了台灣從事田野調查與聲音的追尋,用自己單薄的力量為這片土地付出,當初慘綠少年的自溺情緒逐漸褪去,我看到的是大歩向前的決心,為理想付出的勇氣,以及永遠不變為音樂付出燃燒的能量。對時代的憤怒,對社會的批判,對人生的期望,轉化成對世界的奉獻,這是音樂對我們共同的啟蒙,也是我們面臨人生挫折時,最好的避風港口。不同的地方在於她們選擇直接了當的方式去貼近理想,而我則決定採取迂迴的道路嘗試尋找到最大化的平衡,或許理想性不夠崇高也不夠浪漫,不過在經過評估之後,我一方面相信我能夠用不同的態度產生不同的催化改變不同的人群,另一方面這似乎也是對自己人生最好的取捨。

在這完成學業,對掙扎已久的人生方向也已大勢底定的此刻,看到好友轉來的這篇文章,心中還是熱血沸騰起來。知道自己現在這個時間點上,為了不對這一生有任何遺憾,我無法放棄絲毫的機會,只能夠被推擠著不斷向前,竭盡所能的朝向精英之路前進。雖然達到自我實現的目的只是to prove that my philosophy works,但當一切榮耀與讚美來的太順利,在一個人安靜下來沉思時,我是非常害怕我會迷失自我的。成功與驕傲會讓人喪失反省的能力,但更可怕的則是忘記自己當初從何處而來。失去自我反省的能力最多增加失敗的風險,忘記了自我從何而來則是靈魂的喪失與最終理想的沉淪。我需要在還來得及的時候時時刻刻被提醒,而我相信她們會扮演這樣的角色,在適當時機指引我正確的態度。多麼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夠用不同的態度與手段,實現同樣的理想,去改變這個世界,哪怕只是一點點也好,都能重拾當初的感動。朋友淡淡的跟我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不要忘了羅馬就好。』我們不會忘的,因為總是有人引導我們前進,提供養分讓我們維持著對生命的熱情而繼續茁壯。音樂與這群人在生命中與我相遇,打開了那從未探尋過的道路,在未來的幾年之內,我們都將逐漸有能力去影響更多的人群,到了那個時候,別忘了當初世界怎樣改變自己。

台長: BZ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