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3 01:27:34|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痛苦=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早上去聽Stochastic Calculus,老師沒來請助教代課,感覺起來教的簡單多了,不過睡眠不足加上還是搞不懂dt、dBt、ds以及一大堆以數學家名字命名的定理到底有什麼差別,最後還是落入了神遊的境界。
迷迷糊糊中想到很多小時候的事情,高一懵懂無知,看不見自己的荒謬可笑,導致後來看見以後產生的很多後遺症,到現在還常常為它所苦。又接著想到了大學時代,似乎也沒有體驗過真正的快樂,能夠回憶起來的事情,痛苦總是大過於喜悅。也許是因為難過所以讓自己印象深刻,而快樂總是容易被遺忘,但是印象中可以稱得上快樂的事,也帶著很濃厚的絕望氣息。曾上過希臘神話裡的悲劇,裡面說到悲劇最大的特點在於劇中人物性格天生註定的性格缺陷,使得他們的悲劇成為必然。這種說法我不太認同,我相信人可以經由適當的訓練,讓他們的性格得到適當的改變,藉此改變一些可能會發生的悲劇,以迴避痛苦。對世界冷漠是一種好辦法,至少讓我不再痛苦。
但是事情好像沒有這麼簡單,不痛苦等於快樂? 痛苦等於不快樂? 告訴自己只要設定目標,執著向前,在成功時就有快樂,事情如果這麼簡單,那為什麼我還是不快樂?
因為目標還沒達到? 我曾經達到目標了,但仍然無法化解自己的空虛。
因為貪心?我對自己的要求是很高,但應該還算知道滿足,不至於貪得無厭。
還是因為我永遠都不會快樂。
這就比較糟糕了,如果所追求的東西到最後不能帶給自己滿足與喜悅,所逃避的東西其實也不會讓自己害怕或難過。那活在世界上還有什麼意義呢?我只能告訴自己,我還在嘗試體驗這個人生,目前為止用消去法,刪除了一些東西,正在感受另一些東西,如果還有東西可能可以帶來快樂,就應該去嘗試。聽起來很正面。
那如果負面一點呢?試膩了或者發現我永遠也無法填滿那個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存在的巨大空虛時該怎麼辦。我不知道,這也似乎不是我現在該想的,只是為可能來臨的疑問先預習一下而已。
下課了,有點昏昏的,有點心悸想吐,不過情況還在控制範圍內,仍舊搞不太懂那些符號,為了現在追求的東西,我應該用功念書才對,方向有沒有偏離我不知道,東西是不是我要的我也不知道,繼續實驗下去。

台長: BZ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