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4 00:21:53|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啼笑因緣第十回<3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尚師长带的軍隊正调防駐紮在北京西郊,師長公馆设在東城根趙家樓胡同,東口是北總布胡同,西口是寶珠子胡同,都住了不少北洋軍政府的大腕儿.黄鹤声跟的是姨太太,當然跟着尚師長跑,夫人向来是當權派,他也因此常在尚師长眼皮子底下忙活,也算個编制外的副官.黄鹤声一回公馆,恰好尚師长有事叫辧,放下帽子和扇子整了一整袍褂衣角,畢恭畢敬到上房见尚師长。尚師长道:找了半天人了!黄鹤声不等他把一句问完,涎起脸笑道:師长上回吩咐要找的人,可找着了,今天就是為了這事儿出去了一趟。尚師长道:大帅眼光是很挑剔的,二太太他都未必看得上。黄鹤声道:這個准好,模樣不必提了,她先也和二太太一樣唱大鼓書的,如今又上了學堂,透着文明氣,看着像個官家大小姐,光提那性情儿,现在這世道,就不容易找得着,要是没有個過人之處,那敢給師长您提呢.尚師长将嘴唇上養的菱角鬍子,左右顺了兩下,北洋軍裡的親日派,就流行養這種看着像牛鼻環的鬍子,笑道:口说無憑,我得先鑑定。黄鹤声道:都給師長和太太辧好了,沈姑娘的三叔
,和鹤声是至交好友,只要鹤声说一聲,他是無不從命,但不知師长要安排在那儿见她?尚師长道:把她叫到這儿来,難不成還我去见她?黄鹤声道:沈姑娘是個還没開脸的閨女,害臊着呐,好端端的叫人家送来看,可也说不過去,萬一她真成了大帥夫人,咱可就不好意思,若是有太太的命令,说是太太讓她上公馆来叙叙舊,那面子上好看些.尚師长道:這话也是,你倒是想得周到,你讓二太太看着辧吧.他那牛鼻環式的鬍子尖,笑着向上耸了耸,露出一嘴黄亮亮的金包牙,也是北洋軍裡最時髦的包金玩意.黄鹤声约好了隔日下午把鳯喜接来,立刻就派人再去一趟大喜胡同,把三弦请到尚宅,引了他到自己卧室谈话,前後谈了约莫個把鐘點,又赏了三弦兩件穿舊的绸衫袍褂,先支給他一百塊錢,三弦见事情意外顺利樂不可支
,黄鹤声因要出門,就让他同車顺路載回大喜胡同.

三弦下車喊了半天没人應,自個儿開了門進去,老大的不高興,站在槐树下就嚷起来道:大嫂!你咋的不給我開門!没瞧见我是坐汽車回来的嚜,今天我算開了眼,嘗了鲜,坐上汽車了,我沈三弦這还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咧,黄爺算待咱真不错
,他做了官都還拿咱當回事儿,又请吃蟹黄包子砂锅白肉,又專差了汽車送回來,真是難得有情有義的!沈大娘才拿了箩筐,将自家棗树上收得些金丝小棗,找太陽大的角落晾晒,院子裡邊看光影邊啐道:呸,别丢人现眼了!就请你吃了一回馆子
,坐了一趟汽车,就狗肉上秤似的,财主門前孝子多,趕明天人家要是給你個百儿八十的,你没老子了,是不是得把人認了當老子跪!三弦連珠炮般轟道:百儿八十
?那算啥,我想着千儿萬儿的咧,人不説不知,木不鑽不透,怎麼跟你就説不清楚呢?嫂子死守着樊少爺那幾百塊钱,就不知道趁他不在多想點活路嚜,钱多還怕燙手嚒,你娘儿俩樂意不樂意,我是管不着了,可人家交代了讓我回來说,明天尚師长的太太雅琴,想瞧瞧舊日唱大鼓的小姐妹們,指名了要接鳯喜,師长有多大,嫂子大概還不大清楚,若拿前清官爺比一比,准是朝珠顶戴的二品官呗,人家要派汽車来接鳯喜,多大的面子呀,鳯喜若是不去,往後大夥在天橋還混嚒,鳯喜找到主儿不混了,可也得替叔叔我想想罷!沈大娘放下箩筐,用手扒了扒黄澄澄的金丝棗道:我就不明白,從前咱們和雅琴就没啥来往,這會子她做了官太太,倒會和咱們沾親搭故,有這回事儿嚜?我不信,我可没辧法這麼自個儿往自個儿脸上贴金,贴得忘了鼻子眼,你這巧嘴八哥再會说,也说不過潼關去!我瞧丫頭就不會吃你這一套,她肯定是不願去.三弦道:我也是這樣想啊,可今天黄爺確是特意把我请去说的,假是一點也假不了,雅琴二太太咋的單單念到咱?去一趟不就知道了嚒!要真有不合適,下回不去就是.大娘把颗金丝棗餵在牙缝間啃道:丫頭恐怕不會肯.三弦伸手在荷花缸裡拔了一長柄荷葉,擎在頭上當傘耍道:嫂子,這我可就得说你的不是,她是個不懂世道的,難道嫂子也不懂嚜?你也不替她多想想,樊少爺若有個三长两短,丫頭没得替他误了前程?反正明天人家的車准来接,我可把话带到了.沈大娘撂下棗子,進屋拿鹅毛大扇來,搧着風道:呸,狗嘴裡吐不出象牙,什麼三长两短,你會不會说话!要说你這搞惯了冷尿饿屎窮撒谎的,你的话我還真瞧着靠不住哩,樊少爺是動了真情的,牢靠得多,要有這種日子,咱就挺受用了,不圖别的,不過,若是人家真派了車来接,那倒是不去也不成,真說咱不識抬舉,太得罪人也不好,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见,何况是鐡狮子胡同軍政府的人,不也是替樊少爺得罪人嚒?按理起碼是该去一趟.三弦弯身也掐了颗金丝棗扔嘴裡嚼,呸的吐出一只核,笑道:我就知道嫂子是個知情達礼的,只要嫂子别攔着,我有辧法讓她去.大娘和三弦在院裡说话,鳳喜在屋裡寫字,已经聽到了,起身推窗斥道:媽,我不去!我還上學.三弦怕鬧僵臉,對着绿窗格子陪笑道:得!不去就不去.

隔天三弦起了個早,兀自拿了把大掃把,将院子落葉掃成堆,大娘起来開門瞧见,笑道:哟!太陽打西邊出來了唄!早起幹活,死路走活,合着咱家是要發財了,三叔一大早起来给我掃院子。三弦笑道:三代不出娘舅風,我本來就是勤快的嚒,今儿也不知道怎麼着,天濛亮就醒了,掃掃院子,帮帮嫂子,也是该的嚒,平日就你一個人裡裡外外忙着,我是也该替嫂子多想着點了.沈大娘進屋拿了面小圆镜子,走到槐树下,照着晨光吐了些口水在掌心裡,把鬢髮捫得一丝不苟笑道:那我的好日子可快了唄,三叔良心發现,就算是做了些黄泥饅頭供佛,看着也開心得多!我這拿水梳頭的賣油娘子,以後是不是也能拿些桂花油,玫瑰油的搽搽頭了?三弦揮着竹掃把笑道:那還用说,什麼油都使得!又举了掃把朝鳯喜屋子指道:她起來了没有?二太太那儿,她可是不能不去,你得帮着,咱现在好好的也做做体面人家,结上幾户衙門親,樊少爺回來指不定還高興呢,人抬人高水抬船高.嫂子是個心靈手巧的,什麼事儿瞒得過嫂子,你说我這话對嚒?大娘把圆镜子举高了,東挪西挪地照道:你這人睡個觉醒来一好全好的,肯做事,说话也中聽多了。三弦笑道:一個人豈能糊塗一辈子?總有一天明白過來,要说嫂子這些年給我嘘寒問暖裁衣绱鞋的,我心裡就明白嫂子的好處,那是雪天喝熱茶,烫都烫在心頭,将来我若有點前程,不再坐階沿喝冷酒的,就是拿我給嫂子渥脚暖被,我也心甘情願.沈大娘瞪三弦一眼,啐道:去你妈的王八蛋!你把嫂子我看成什麼人了!你不要臉我还臊着呢
,給丫頭聽了像话嚒!三弦拜個萬福涎臉道:她很快就有人家了,嫂子難道跟着去嚒?那會有好日子過嚒?嫂子自個儿多想想.大娘又擎起小圆镜,對着镜子一怔,臉上青一陣白一陣.放下圆镜上厨房打了盆水,扭了身子端回北屋子房裡.三弦见状也不好意思再说,拿簸箕装落葉扔進秽土筐子.

過了一會鳯喜也起床了,也到厨房端了一盆水,正要朝北屋子去,三弦從房裡出來道:侄姑娘,今天起来得早哇!你瞧,叔叔今天掃得院子乾净嚒?鳯喜将嘴一噘道
:乾净.拿了盆不理,逕自回屋.三弦努了月琴,端了饭廳那把白藤皮摇椅,在槐树下端坐着踢腿撥弦,胡亂哼着,见鳯喜衣衫晃動,立刻丢下月琴,站到石階下頭月季那盆青花瓷缸邊,嘩啦一声,一盆洗脸水照頭潑过来,一件蓝竹布大褂全淋溼了.鳯喜站在房門口,手裡捧着白搪瓷空洗脸盆,诧異地叫着:叔叔怎麼不閃着點呢?真對不住,我没瞧见你站着,快脱下来,我给洗一洗晾一晾,一会就乾了.三弦笑道:没事儿,這件大褂穿了好些天了,反正是要洗的,不礙事.鳯喜嗔道:我天天這時候潑水,從来也没事,怎麼今天叔叔站在這儿等我潑呢?三弦笑道:我是望眼欲穿,就等侄姑娘一句话,尚大人府上,你是去是不去呢?鳯喜正容道:是你答應了去的,我没要去,叔叔自個去吧.三弦道:人家请的不是我,要请的是我,
早去了,這事儿叔叔真是顶了石臼做戯,吃力不讨好,雅琴二太太跟你是熟的,你若不去,叔叔不好做人!鳯喜低声道:瞧叔叔一身溼的,先去换件衣裳再説罷.

三弦讓鳯喜澆上一盆冷水,自回房去先将衣衫换了,装着抽烟找取火儿,歩到北屋子来,隔着門輕声道:嫂子,我去給黄爺通個电话了.大娘摇着鹅毛大扇走到門口
,扇子拍上他的肩道:給黄爺说啥?那鹅毛尖搔着颈脖,癢得人渾身就像上了插销灌了電.三弦打了個喷嚏笑道:讓尚大人派車来接侄姑娘啊!鳯喜出来微愠道:叔叔幹嚒老蘑菇這事儿!我说了不去。将杏黄門帘一撩,頭髮一甩轉身就回睡房.三弦看她僵着脖子一臉愠色,怕事情又要擰了,犯不着和她决裂,還全指望她咧!站在北屋子門前進也不是退也不是,只管抽着烟卷,對大娘使眼色.鳯喜在房裡叫道
:你别拿妈做晃子,你想巴结官家巴结濶人,你儘管去你的,讓我给你穿针引线,我不願意,你别逼着我.三弦不敢做声,給大娘使了眼風就溜出白墙門樓.

三弦出門一趟到了吃午饭才回来,见鳯喜坐在饭桌前不理他,自和大娘笑道:嫂子下午若要出門的话,就出門去吧,我在家看一天的家得了。大娘口裡正嚼着一筷子鹹菜肉丝,對三弦摇了摇頭.三弦道:二太太就只说了要侄姑娘去,要不然,你也可以跟了去,见識见識什麼是侯門大院的,可话说回来,往後機會有的是,侄姑娘和二太太来往熟了,就和自個家一樣.三弦捧着碗轉着筷子,下巴直伸到碗中心,朝面對面坐的鳯喜瞅着,鳳喜仍是不理,悶着頭吃饭,三弦将筷子有一下没一下的轉着,笑道:黄毛丫頭十八變,侄姑娘生得真是體面.怪道谁见了都喜歡.鳳喜把一碗鹹菜肉丝拌白麵疙瘩全吃完了,放下碗话也不说就回北屋.三弦侧身贴着沈大娘的耳道:嫂子,你可千萬别讓她不去,我可求着嫂子您了.说着拿筷子在沈大娘翘得高高的绣花鞋尖上一盪一戳,夹了筷子拿手指往趾缝裡一捏,沈大娘差點没醉倒道:你幹啥!手上碗一扣,筷子一摔,睨他一眼道:下作東西!吃了熊心豹子胆了,嫂子的名節還要呢!三弦一看四下無人,笑道:我是好意,嫂子的名節可不就是我的名節.大娘拿鹅毛扇照脸打過去,呸道:自屎不覺臭,滚遠點罢!摇着扇子也自回房,丢下一桌湯水菜麵.

台長: 戴文采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