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04 10:55:39| 人氣1,31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初階禪七--不可能的任務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苦中作樂
縱使心中埋怨,但身體仍遵循打板作息,就在看似重複的課程與動作中,我一點點撕除不良印象的標籤,貼上新的。
這是一所短期進修學校,提供免費食宿;早晚課是音樂課,維那聲音真好聽,每次輪她獨唱我特別陶醉,而眾人齊唱時,迴盪於大殿的歌聲宛如天籟,若有宗教合唱比賽,我們肯定前幾名;八式動禪是瑜珈課,有英雄式、拜日式和樹式;經行是體育課;出坡是課間打掃;小參是精緻的家教班;師父開示是綜合倫理課;最核心的禪坐是什麼課呢?我一直想不出來,或許教育體系中缺乏這類課程,才養成心力脆弱的我。
大抵是先前臉太臭,第二回小參時,法師說:「妳終於會笑了。」剛去小參報到,確實有點逃避打坐的偷懶心態,但當身心不再抗拒環境後,我開始與法師討論遇到的種種問題,像從放牛班學生一躍成了用功的好學生。
整天的作息是由一炷一炷香連接而成,每炷香都是攝心的訓練:動禪、拜佛或慢步經行,意念放在肢體移動上;快板曲調的佛唱,需極專注且留意換氣才不會出錯;自然經行用的是默照法門,看到所有的景象不生起第二念;立禪、排隊時可安靜數息;吃飯時專心咀嚼口中食物,睡覺時身體和腦袋一併放鬆。
我發覺,當粗亂的心調得微細,即可在反覆練習中將每個項目做得更好。所謂的「做中學」就是如此吧。
註:維那是帶領與會大眾梵唄唱誦的法師
降伏其心
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即發現了「煩惱」這件事。求學時期,成績單上老師給我的評語常是「品學兼優」「聰明用功」「多才多藝」……有一次拿到的卻是:「健康欠佳,較易煩惱」,令我十分難忘。
一直深信,好好努力學習,長大後就有處理煩惱的能力。但教育增長了我的知識,讓我擁有眾人欣羨的好成績、穩定的工作、美好的婚姻、一雙可愛的孩子、市區的公寓、還可常四處旅行……即便如此,我仍常為情緒起伏所困,面對老病死的時刻,僅能任由散漫的心性在苦海裡打滾。
深知打坐之不足而開始接觸佛經。佛陀說:煩惱的根本來自無明,人們以無常為常,以苦為樂,以不淨為淨,以無我為我。家庭社會的教導是不停的追求,卻使我對自己、他人、生命、世界有了錯誤的認知。顛倒的,其實是平日所處的世界,若以固有方式繼續人生下半場,煩惱只會愈來愈難解。
初讀到金剛經中的:「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再往下讀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當下備感震撼,原來我的問題,及我想要的答案就在佛經裡。
照片取自https://www.ddm.org.tw/news_in.aspx?siteid=&ver=&usid=&mode=&mnuid=1222&modid=5&nid=5007&noframe=
苦中作樂

        縱使心中埋怨,但身體仍遵循打板作息,就在看似重複的課程與動作中,我一點點撕除不良印象的標籤,貼上新的。
        這是一所短期進修學校,提供免費食宿;早晚課是音樂課,維那聲音真好聽,每次輪她獨唱我特別陶醉,而眾人齊唱時,迴盪於大殿的歌聲宛如天籟,若有宗教合唱比賽,我們肯定前幾名;八式動禪是瑜珈課,有英雄式、拜日式和樹式;經行是體育課;出坡是課間打掃;小參是精緻的家教班;師父開示是綜合倫理課;最核心的禪坐是什麼課呢?我一直想不出來,或許教育體系中缺乏這類課程,才養成心力脆弱的我。
        大抵是先前臉太臭,第二回小參時,法師說:「妳終於會笑了。」剛去小參報到,確實有點逃避打坐的偷懶心態,但當身心不再抗拒環境後,我開始與法師討論遇到的種種問題,像從放牛班學生一躍成了用功的好學生。
        整天的作息是由一炷一炷香連接而成,每炷香都是攝心的訓練:動禪、拜佛或慢步經行,意念放在肢體移動上;快板曲調的佛唱,需極專注且留意換氣才不會出錯;自然經行用的是默照法門,看到所有的景象不生起第二念;立禪、排隊時可安靜數息;吃飯時專心咀嚼口中食物,睡覺時身體和腦袋一併放鬆。
        我發覺,當粗亂的心調得微細,即可在反覆練習中將每個項目做得更好。所謂的「做中學」就是如此吧。
註:維那是帶領與會大眾梵唄唱誦的法師

降伏其心
        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即發現了「煩惱」這件事。求學時期,成績單上老師給我的評語常是「品學兼優」「聰明用功」「多才多藝」……有一次拿到的卻是:「健康欠佳,較易煩惱」,令我十分難忘。
        一直深信好好學習,長大後就有處理煩惱的能力。但教育增長了我的知識,讓我擁有眾人欣羨的好成績、穩定的工作、美好的婚姻、一雙可愛的孩子,住在市區的公寓近幾年有餘裕寫作繪畫亦常四處旅行……即便如此,我仍常為情緒起伏所困,面對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的事,僅能任由散漫的心性在苦海裡打滾。
        深知打坐之不足而開始接觸佛經。佛陀說:煩惱的根本來自無明,人們以無常為常,以苦為樂,以不淨為淨,以無我為我。家庭社會的教導是不停的追求,卻使我對自己、他人、生命、世界有了錯誤的認知。顛倒的,其實是平日所處的世界,若以固有方式繼續人生下半場,煩惱只會愈來愈難解。
        初讀金剛經中的:「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再往下讀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當下備感震撼,原來我的問題,及我想要的答案就在佛經裡。

台長: Bonnie
人氣(1,31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學佛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2015初階禪七--不可能的任務之三
此分類上一篇:2015初階禪七--不可能的任務之一

哇!八天七夜…你做到了耶!真的很佩服你!如果我跟你一起去,會不會變成是兩人一起逃避,而且不會沒有「勇氣」… :p
2015-05-05 15:48:07
版主回應
不會的,相信若有那麼一天,妳也會和我一樣,慢慢體會佛法的好^__^
2015-05-11 11:28: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