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27 10:18:37| 人氣3,1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初階禪七--不可能的任務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農禪寺的水月道場,「空中花,水中月」,姚仁喜建築師設計

初訪農禪寺
週末下班,我拎著厚重被褥和行李箱,來到大度路旁的農禪寺,即將八天七夜的禪修。
農禪寺是絕佳的閉關地點,睡的雖是單人小帳篷(乍看敞闊的禪堂裡排列百頂帳篷我驚呆了,這…這是百人大露營嗎?香港有籠屋,我戲稱它為篷屋或狗屋,所有家當塞進篷內,進出則用爬的),洗澡亦需至戶外流動浴室,但人在物質生活的需求真可極簡,我旋即適應了,篷內乾淨有隱私,空間小還可做瑜珈,倘若一直住下去也不成問題,更何況這兒提供比美五星級飯店的素食buffet:餐餐雙主食,煮得軟硬適中的白米飯搭配壽司、麵線、炒麵、米粉、披薩、墨西哥捲餅、泡菜義大利麵,主菜有腐皮捲、烤板豆腐、焗烤杏鮑菇、咖哩馬鈴薯等,配菜是兩種鮮蔬彩椒間或生菜沙拉,佐杏仁核桃起司海苔點心小拼盤,附甜點水果及熱湯,豐盛地滋養我們修行一週的色殼子。
禪堂的石牆上是鏤刻的金剛經文,打坐的廳堂一側則是雕滿心經的柚木牆,我感覺農禪寺的純白佛像,上揚的嘴角似較其他禪寺高一些。安頓起居後,聽師父的,把所有包袱掛在大門口,刻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矮牆。
顛倒世界
外面的世界講求思考、變化、快及效率,這裡雖每日活動滿檔,節奏卻異常緩慢且不斷重覆,初始,我對一切接近靜止的事物充滿了怨念:唸佛時,一句「摩訶般若波羅蜜」每字要唱上十幾秒,還得複誦三遍;慢步經行和八式動禪簡直像蝸牛步和烏龜爬;最讓我不耐的當然是打坐,清晨四點起床,坐在蒲團上邊數息邊打瞌睡,醒來時就像摔落懸崖又被拉起,但沒數一個十即再度陷落,可怕的循環。
行前,我對禪七的心態是:「大概是禪二的延伸,尤其我很享受禁語,也愛簡樸生活,應該沒什麼大不了。」然兩天後我就體驗到禪七流傳的名言:「前三天度日如年。」於是,我寫了紙條投訴課程沉悶,小參時向法師抱怨:「可不可以不要打坐,打坐很煩。一天打坐八炷香,我看到蒲團就討厭。」法師說:「那拜佛呢?」我答:「拜佛拜久了也很煩。」法師說:「那是妳的心不安定,既然來了就好好的過吧!」
觀看他人,皆是精進又安住的樣子,獨我抱怨連連,更加沮喪。夜裡,我做了逃離農禪寺又被抓回來的噩夢,在鄰帳磨牙聲中驚醒。
緊湊的生活裡,我只能趁淋浴十分鐘,及坐在慈悲門旁階梯上吹風的午休片刻,驅趕心中的些許煩悶;儘管很想逃離,但我知道此時逃避對我來說,仍比堅持需要更大的勇氣。
初訪農禪寺
      週末下班,我拎著厚重被褥和行李箱,來到大度路旁的農禪寺,即將八天七夜的禪修。
      農禪寺是絕佳的閉關地點,睡的雖是單人小帳篷(乍看敞闊的禪堂裡排列百頂帳篷我驚呆了,這…這是百人大露營嗎?香港有籠屋,我戲稱它為篷屋或狗屋,所有家當塞進篷內,進出則用爬的),洗澡亦需至戶外流動浴室,但人在物質生活的需求真可極簡,我旋即適應了,篷內乾淨有隱私,空間小還可做瑜珈,倘若一直住下去也不成問題,更何況這兒提供比美五星級飯店的素食buffet:餐餐雙主食,煮得軟硬適中的白米飯搭配壽司、麵線、炒麵、米粉、披薩、墨西哥捲餅、泡菜義大利麵,主菜有腐皮捲、烤板豆腐、焗烤杏鮑菇、咖哩馬鈴薯等,配菜是兩種鮮蔬彩椒間或生菜沙拉,佐杏仁核桃起司海苔點心小拼盤,附甜點水果及熱湯,豐盛地滋養我們修行一週的色殼子。
      禪堂的石牆上是鏤刻的金剛經文,大殿一側則是雕滿心經的柚木牆,我感覺農禪寺的純白佛像,上揚的嘴角似較其他禪寺高一些。安頓起居後,聽師父的,把所有包袱掛在大門口,刻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矮牆。

顛倒世界
      外面的世界講求思考、變化、快及效率,這裡雖每日活動滿檔,節奏卻異常緩慢且不斷重覆,初始,我對一切接近靜止的事物充滿了怨念:唸佛時,一句「摩訶般若波羅蜜」每字要唱上十幾秒,還得複誦三遍;慢步經行和八式動禪簡直像蝸牛步和烏龜爬;最讓我不耐的當然是打坐,清晨四點起床,坐在蒲團上邊數息邊打瞌睡,醒來時就像摔落懸崖又被拉起,但沒數一個十即再度陷落,可怕的循環。
      行前,我對禪七的心態是:「大概是禪二的延伸,尤其我很享受禁語,也愛簡樸生活,應該沒什麼大不了。」然兩天後我就體驗到禪七流傳的名言:「前三天度日如年。」於是,我寫了紙條投訴課程沉悶,小參時向法師抱怨:「可不可以不要打坐,打坐很煩。一天打坐八炷香,我看到蒲團就討厭。」法師說:「那拜佛呢?」我答:「拜佛拜久了也很煩。」法師笑著說:「那是妳的心不安定,既然來了就好好的過吧!」
      觀察他人,皆是精進又安住的樣子,獨我瞋怨連連,更加沮喪。夜裡,我做了逃離農禪寺又被抓回來的噩夢,在鄰帳磨牙聲中驚醒。
      緊湊的生活裡,只能趁淋浴十分鐘,及坐在慈悲門旁階梯上吹風的午休片刻,驅趕心中的些許煩悶;儘管很想逃離,但我知道此時逃避對我來說,仍比堅持需要更大的勇氣。
註:一炷香約三十分鐘

以上照片均取自http://www.searchouse.net/op/arch?bid=557

台長: Bonnie
人氣(3,1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佛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2015初階禪七--不可能的任務之二
此分類上一篇:2013歲末中級1禪訓班

呆呆
感謝你與李醫師的分享與大力推荐,本週終於到農禪寺走走,好美好美,兩個人的心有說不出的平靜與安詳,好久好久沒有這種感覺
謝謝你們~
2015-09-15 12:25:09
版主回應
現在回想起來
能在農禪寺住上幾天真的非常幸福
希望有機會妳們也可親自試試~
2015-09-16 10:30: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