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04 16:43:57| 人氣2,7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開竅禪七之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取自網路

因緣和合

        此次禪期,彷彿被打通了任督二脈一般,眾多因緣促成了我的進步。

        近處來看,每日天氣晴好,可赤腳踩在五星級的草坪上,或至國家公園般的後山經行,洗去我的塵垢;全程禁語、精進共修的氛圍,收攝我的散心;生活作息有總護法師(演正)由鬆入緊的作息安排,消除我的擔憂;小參法師的提點:「深呼吸能更放鬆、不管怎樣就是回到佛號。」在我打坐時幫了大忙;更重要的是聖嚴師父的開示,有一晚我精神太好徹夜無眠,隔天昏沉背痛又快要失去信心時,聽到師父說:「就算妳整個禪期都在昏沉、都在打妄想,妳也是一個很好的修行者。」聽得我都快哭了,艱苦的修行路上,真的很需要鼓勵啊!

        除了他力,自力亦不可少,我不若往常東張西望,而是收斂眼根、孤立自己,將早晚課、拜佛、經行、用齋、出坡皆當做一炷香,默念佛號,踏實用功,喝水洗手的休息時刻,我也努力做瑜珈、伸展拉筋。

        另一關鍵是,我預先申請了打坐「坐椅子」。

        不知是脊椎側彎、胯部關節或骨盆哪裡出了問題,我的腿根本無法雙盤或單盤,坐上蒲團僅能散盤,兩邊膝蓋還翹高高得墊毛巾,每每密集打坐後,恐怖的背痛就會發作,有過幾次慘烈的經驗,這回我再也不想再苦撐,於是第一天便向監香師姐示意,至柱前的木椅坐下,看著全場百人皆盤腿端坐蒲團,踏出那一步真的需要勇氣,不過感覺很新鮮,更奇妙的是,當我放下對盤腿的執著,竟意外獲得了放鬆的體驗,後來也鮮少需要坐椅子,這使我想到《金剛經》中:「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感謝可愛的椅子當我的「非法」。

        以世俗的眼光,我算是聰明伶俐的人,然在學佛方面卻是一大鈍根,不僅筋骨僵硬,容易緊張、控制呼吸,怎麼也學不會數息法,而且每次禪期各種障礙都會現前。佛說眾生皆可成佛,我總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他人或許可以,但我覺得自己走禪修這途肯定沒辦法,奇怪的是我不曾真正放棄,近兩年念了佛學班、參與法會與受戒(持戒真可幫助修定),便開始認真投入打坐,妄念雖多但至少練到半小時坐著不動的功夫,再加上前三次禪七的累積,還有身旁善知識的引導、家人義工們的護持,因緣和合,我才能像周利槃陀伽一樣,傻傻的「掃塵除垢、掃塵除垢……」,終於也初嘗禪悅為食,法喜充滿的滋味。

        對許多禪坐者來說,我的體驗是極平常粗淺的,但對接觸打坐已十年的我來說卻是一大躍進,珍貴萬分,彼時心中充滿了歡喜感激,很想找人分享,但礙於禪期禁語,只能默默的發願:日後我有機會一定要幫助身體有障礙的人也能順利修行。過去一直以為身體是我禪坐的阻礙,總覺得只有筋骨柔軟全程盤腿才能修行得好,此次禪七才領悟到:原來是無明執著障礙了自己,若能善待身體,它會是修行的輔具,亦會帶給我們美妙的回饋。

後記 : 分享這次禪期尾聲看的影片,很適合在病毒肆虐的疫期安定人心聖嚴法師談《平安的五個層次》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加網路共修或觀看聖嚴師父開示影片,願大家心安平安,疫情早日平息安和分院網路共修

台長: Bonnie
人氣(2,70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學佛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2021法鼓山立姿動禪學長培訓
此分類上一篇:2019開竅禪七之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