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23 17:20:43| 人氣3,6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茶香滿滿—石門茶山步道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路線:9:20淡水捷運站共乘私家車-〉茶山步道入口-〉12:00草里製茶廠(一良茶屋)-〉溪谷步道-〉後厝7-11無敵海景-〉15:50淡水捷運站

步行里程11.1km/步數14246

       節氣剛過清明,趕在穀雨落下前,抓住好天氣請假出門踏青。

       和L約在淡水捷運站,每次在工作日來到淡水,就有一種莫名的好心情。走進清水街,窄仄道路兩側是販賣魚肉蔬果以及各式熟食小吃的攤子,一早就鬧熱烘烘,活力十足,光看著逛著就令人滿足的傳統市場,比擠滿觀光客的老街更吸引我,據說是在地人的大噪咖,改天我也要拎著菜藍來採買。

      跟著步道團課,上午走石門茶山步道,天空灰撲撲的,但陽光不太毒辣,穿過比美京都嵐山的竹林綠蔭,可眺望遼闊的大海,下午漫步溪谷畔,聽流水潺潺,春日繁花盛開,一路都是紫的粉的白的紅的,美不勝收。

      今天聽老師講解,長了不少關於茶的知識:北海岸的三芝石門萬里金山,曾有過青翠連綿的梯田茶園,以及香氣瀰漫的製茶廠,然隨時代產業變遷漸漸式微;翠玉、金萱、紅玉、青心是茶樹的品種(命名的人好有文采,光聽這些名稱對茶就有種美好的想像),紅茶、綠茶、烏龍、普洱則是依茶葉製作及發酵程度不同而分;茶屋主人請我們喝的蜜香紅茶,茶湯溫潤甘甜,是被小綠葉蟬咬過散發的自然蜜香,再啜飲一口L帶來的冰凍生茶,有夠苦!不是我的菜。想起前陣子一個人旅行,早餐時心血來潮,為自己泡一杯凍頂烏龍,那帶著花香氣息的茶湯餘韻,讓我大感驚豔,回味無窮,平時怕失眠,鮮少喝咖啡或茶,希望年紀再大些能有泡茶飲茶的心情和餘裕。

      此行一樣認識了很多植物:茶樹的葉緣有小鋸齒;筆筒樹幹的氣生根是養蘭花的好材料;見到千元鈔票背面的紫色玉山薊(塔塔加薊?從來只知鈔票上四個小朋友);聞到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迷人的花果清香,我超喜歡的,貪心地深深吸了好幾口氣,友伴說:「是梔子花。」腦中立刻浮現一段歌詞:「梔子花,白花瓣,落在我藍色百褶裙上……我低下頭聞見一陣芬芳。」唱了這麼多年的歌,今天才聞到何謂的梔子花香。在大自然裡的新鮮體驗,果然俯拾即是。

      帶來驚喜的還有各種小昆蟲和動物:寶藍透亮翅膀的豆娘、飛舞花叢間的斑斕鳳蝶、晴空中比翼雙飛的老鷹、眼前忽然垂降一隻渾身纖毛的毛毛蟲(我慢慢習慣小蟲,不再大驚小怪了),還意外發現穿山甲精心挖掘的洞穴。而今日之最是――綠色樹蛙,卡哇伊的小小背影,完全擄獲我的心。

台長: Bonnie
人氣(3,622)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健行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230615夢幻苗七漫走
此分類上一篇:漫遊北海岸,麟山鼻步道—海濱植物與童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