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3 16:08:42| 人氣3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車房記趣 1 ─ 車上的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距離上次到車房修我的Corolla, 不知不覺已有個多月的時間.
今天晚上, 終於擠出時間換了車上的「鼓」(brake drum).
其實在上次換 brake shoes 時, 經已需要換.
只是一直拖著, 沒法子…沒時間.

車房只在逢星期二晚, 開放予「無聊閒人」使用. (其中一個明顯是我 =P)
日間它是正式辦修車技工課程的學校, 故設備和一般車房無異.

brake drum 是什麼呢?
平價的車, 通常前 brake 是 pads + rotor, 後是 brake drum + shoes.
簡單地說, 就是剎車時, 互相磨擦從而令車子減慢速度, 停下來的東西.
至於貴價的車嘛… 四輪都是 brake pads + rotor 吧!

仍舊記起第一次聽到 shoes + drums, 實在一頭霧水.
為什麼在車上會有鼓呢? 後來走到夜校學修車, 才發覺它一點也不似鼓…

圖中黑漆漆的, 就是我的舊 brake drum 喇.
上次, 技師 machine 得太薄了, 很易過熱, 所以車子一直不能下長斜路.

今晚, 我花了一個小時就換好新的 drum, 比上次換 shoes 要快得多.

labmates 取笑我, 說我最愛做低三下四的工作, 沒半點博士相…
我嘛…老是覺得, 工程師跟技師, 一定要二合為一, 才是天下無敵.
否則, 一個紙上談兵(跟現實世界脫節);
一個不知就裡(機械式幹活), 兩者都不是好事.
也許我天生不是 theory 人, 對 hands-on 的東西, 反而更感興趣.
再者…當技師也很不錯吧! 當什麼都沒所謂, 最重要的是能做好本份.
要不然, 給你當醫生又如何?! 合法殺人了吧!

近兩年的我, 正努力學多點 hands-on 的技能.
對將來 volunteering 的工作亦有幫助. 原本大概也是為了這個而上夜校吧!

不過…自己修車, 真的樂趣無窮, 更讓我放十萬個心…為什麼呢?
畢竟我永遠不知道, 付錢以後, 車房的人有沒有真正換了什麼吧!

人最好都是靠自己. 這句話是錯不了的.
寧願把回省的錢換上最好的零件, 對我的車還好吧!


P.S. 終於搬完家, 開完學, 繼續我忙碌而正常的生活.

台長: B612 星上的小王子
人氣(3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