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7 00:00:00| 人氣2,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45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45

▼給阿文‥145.1

阿文‥
  孩子不哭不鬧的時候,總是好可愛!
  夜裡的雨,仍落著……
  由於阿雪找不到佳樑,所以‥傍晚,她帶著彬仔來,先把孩子留下,才獨自去醫院作產檢。
  剛才,發現彬仔,還在走動,於是我打開了房門,彬仔正關上小弟的房門,我問‥「你怎麼還沒睡覺?」
  彬仔說‥「舅舅把我的電燈關掉!」
  看到手比著母親房間,一臉氣呼呼,向我告狀的彬仔之後,我又問道‥
「喔!所以‥你跑來罵舅舅,是不是?」
  彬仔說‥「對啊!」
  等他說完,我就將他,再帶回母親的房間去,而彬仔,也把燈,留了小盞的。
  原來‥在我開門前,聽見彬仔,那兩句大聲的‥「你嘔!你嘔!」 就是向他那惡作劇的舅舅,「興師問罪」去了,想到這裡,不禁覺得有趣。
  只是,不知道‥面對彬仔詢問的小弟,會是如何的反應? 會是再一次的,偷偷的想笑嗎?
                  麗玉
                    (86)1997.07.01.二 23:20:16
 

▼給阿文‥145.2

阿文‥
  如果麗玉問‥「你是否給了『太過』的壓力給自己?」不知阿文,心裡的答案,會是什麼?
  是阿惜寫信,告訴阿文的嗎? 謝謝阿文,帶來她的消息!麗玉是感到些許意外,但不驚訝,反正‥不論她在「台中」,或是「台北」,我願意給她的祝福,是同樣的,而兩者之間的距離,也不會因為‥地點的改變而拉長,唯一期盼的,仍舊是‥阿惜媽媽,能找到屬於她自己的幸福吧!?
  在得知久未聯絡的〈淑慧〉,將於中旬,搬到「大雅鄉」去之後,又接著獲知‥阿惜回「台北」的事,而更絕的是‥阿文竟在信中,帶著一隻‥「失翅的鳥」似的心情,說著「流浪」這麼一件事,那麼‥麗玉呢? 或許只需要留在原地,也許偶爾有新的過客來到;也許某個時候,老友又登門拜訪了,我都只要伸展雙臂「歡迎」即是。
  去剪髮時——
  師傅問‥「剪下的長髮,妳留下不留下?」
  這使我想起‥有一回,一位剪髮的年輕女師傅,一直在我身邊,說著‥「我要剪下去了喔!妳不後悔? 妳怎麼捨得?」之類的相同話題。
  見她臉上,依依不捨的表情,教我至今難忘,因為‥那樣的她,不禁教麗玉覺得‥被剪的是她,而適合握剪的,那個無情的人是麗玉。(一刀下去,挽不回,怎不是無情的行業呢?)
  毫不猶豫的,像是反射一般,立即回答那位師傅說‥「不用留! 要留,何需剪它? 剪就剪了,何必留它?」 麗玉心想‥〔留下剪下的髮,那髮與你,還真有什麼關係嗎?〕麗玉質疑。
  小妹上一次剪髮時,帶回了一把剪下的,長約七、八公分頭髮,後來,拿了張紙包一包,就放在母親房間的桌子——這對於「不留」的麗玉而言,總是很難理解吧!? 放在那,到底是什麼樣的意義呢? 紀念那個留長髮的年代、長髮的自己?
  也許半年、也許一年,麗玉總是一成不變的,差不多留到腋下長的時候,就想著想著,然後,找了一天去「美髮院」,剪個耳下的長度——而那一天,我的心情,總是屬於麗玉的‥一件比較特別的事。
 
  其實,每次看到阿文,提起「流浪」二字,我心裡總是有不同的聲音,一個是‥〔當你決定時,請通知我!如果阿文,不怕有人添麻煩的話!〕
  另一個聲音,則是‥〔請你悄悄的離開吧!讓我只是一直以為‥我的朋友,還是很忙,還是快樂的!沒有提筆的動機,如此而已!〕 而我,就只是等著,迎接哪一天,再度而來的「拆信愉快」,就滿足了。
  如果‥真的要有這一天,那麼‥就看阿文的決定吧!
  因為‥到目前為止,這兩個聲音,仍在談判……
 
  星期天,我和母親、彬仔、阿雪四個人,去了菜市場。
  當母親和阿雪,在甲地攤位停下時,我因為想到對面攤位去買內衣,心想‥〔把彬仔留給她們,至少其中有一人,會專心帶著他!〕於是‥我親手把彬仔,交給阿雪,走到對面,發現‥今天賣的是童裝,於是很快,我就再走回原地,問起彬仔,這時,她們才發現‥他並不在身邊——
於是‥三個人(阿雪又挺著大肚子),便在人多且密的市場裡,半瘋似的尋找。
  就在麗玉心想‥彬仔只是自己走丟了的情況下,以他個子小,一擋就看不見他,而他又如果不哭著找媽媽的話,也許就在你附近,你也會錯過時——
麗玉也只能在心裡,求菩薩給我力量。 而此刻,或許只是我心裡,太過於渴望的緣故,但不論如何,麗玉真的覺得‥聽見了彬仔,叫了一聲‥「阿姨!」的聲音。(當然‥如果那一刻,他真的叫了,我也絕對聽不到的。)
  然後,麗玉換了一個方向,轉了彎,又轉了一彎,再一彎……終於‥在另一個出口,(若待他走出市場外圍,另一個人多的熱鬧區域時,要找,就更困難了。)在賣衣服和鍋子之間的走道上,我覺得‥很幸運的是‥當時,這裡都沒有人,去購物,可以讓我很清楚的看見,那個手擺在身後,左看右看的彬仔……
  我知道‥那一刻的我,其實有說不出的……
  就連這兩天,躺下睡覺時,我都會想起那一刻——
  看見了彬仔,我蹲下等他看見我——
  他看見了我,便問‥「妳們跑去哪裡? 我都找不到妳們!」
  (是「大人」讓「小孩」找不到耶!)
  我問道‥「你怎麼亂跑?」
  …………
  抱起了彬仔,我加緊腳步,往甲地去,一路上,我先找到了母親——
  母親自然是興奮的罵彬仔,不該亂跑,她罵了幾次——
  彬仔氣呼呼的、理直氣狀的,大聲說‥「我去找阿姨咩!」
  然後,問了幾次、罵了幾次,他都回答母親,相同的答案。
  到了甲地,我把母親和彬仔,留下等阿雪,而我去找阿雪看看——很幸運的,又走對了路,遇上那個‥紅了眼眶的阿雪——一切,總算平安了!
  看彬仔反覆回答說是找我,(大概我離開,他也就跑著去追我吧!? 市場人多,一擋,他沒看見我,就一直找、一直走,等我回甲地,他已不在附近),我心裡也甜、也疼——但不得已,我也只得在後來,嚇一嚇他,當我說‥「下次你再亂跑,去讓別人抱去當兒子好了!找不到媽媽了,當別人的兒子好了!」
  他立刻緊抿了雙脣,要哭了。
  麗玉也沒安慰他,反而趁機說‥「哭!不用哭啦!你下次,還要不要‥自己一個人離開?」
  他搖了頭,沒有哭。
  其實,以前我就發現‥阿雪好像有時,太過放心(或者是‥我看過太多小孩丟掉的情形,而不放心;像是一位母親,到了嬰兒用品店,心想‥一堆小孩,也在一旁玩,於是‥便自己專心的選購衣服去,而孩子,就這樣被人抱走了——那些看見的人,當時還以為‥那孩子是那人的),因此‥我也一直時時叮嚀她(當我又覺得‥她好像太過於放心的時候),平常出去,我都會特別留意彬仔,只是‥沒想到這一回,原以為‥我一個人對他,去買內衣,怕會疏忽了,而交給阿雪,卻讓孩子找我,找迷路了。
  不過,平安找到之後,這倒也好!阿雪自己日後,會多留一分心的!
  其實,年初吧!就那回‥彬仔特地從「台北」阿姨那,帶回一堆花生糖,說要給我吃的,大概就曾經讓大家,紛紛找了他一回了。
  而這情形發生之後,要和彬仔,溝通這樣的事,他自然也就更容易了解了。
  像那時「白案」的新聞不斷,彬仔就接觸到了「綁架」,這樣的名詞,而這回,硬是把「走丟、綁架」,扯上關係,去和彬仔說,他不見得懂得「綁架」是什麼東西,就好像他不了解‥「為什麼飲水機,左邊的開關的水會燙人?」 但,他的手碰過,他不想被燙,所以‥他不去碰左開關;他知道‥要跟好媽媽,所以‥找到他之後,在買水果時,我教他捉住他媽媽的衣角,他就連阿嬤的,也一起抓。
  平常,我對彬仔,應該算是很好的,(不好,他才不會理你呢!)但是,偶爾也有認為‥該讓他懂得什麼是「危機」,和「不適合去做的事」,於是,我會對他生氣;而他很多時候,都是開始抿起雙脣,可憐似的模樣,聰明的他,更會向阿嬤求救。
  寫到這吧!
  真正與小孩相處,尤其是‥連穿哪件衣服外出,都有自己意見的孩子,其實‥很多時候,是大人學到的,比付出的多。
                  麗玉
                    (86)1997.07.07.一 02:40:28
 

▼給阿文‥145.3

阿文‥
  再度打開了燈,只為了‥一個孩子的哭聲……
  好不容易,樓下不知哪家的男孩,用盡全力哭嚎的聲音,終於停了下來——
在夜裡一點的這個時刻。
  他的哭聲,是那麼無助、那麼痛苦,我不了解‥他是為了病痛而哭?或是被打才哭?或者因父母吵架而哭? 總之,他叫教我心疼,也教我驚慌、恐懼,就像在夜裡,聽見人家吵架時一樣,那一夜的我,肯定要到天將亮之際,才能漸漸睡著。
  他的哭,不禁使我想起〈彬仔〉;想起這世間,所有的孩子,有幾個可以真的能夠開心、快樂的成長呢?
  世上的男女,又有多少,在決定要有小孩之後,也能了解到‥他們的本身,若不能善盡保護的責任‥「法律」是會要他們,負起該付出的代價呢?
  有的父母,因小孩一時失足死亡,而得走向法律;卻也有為人父母者,用子女換回鈔票,快樂逍遙的花用著……這世界,豈是能說得清、說得明白的?
  還是停筆吧!
  晚安!
                  麗玉
                    (86)1997.07.10.四 01:32:03
 

▼給阿文‥145.4

阿文‥
  和彬仔獨自相處的最近(共五夜四天),留下了許多特別的心情,雖然‥寫信前的一小時,他已跟著父母回家了,但那些心情、感觸,還在腦子裡迴盪著。
  寫信前,接到阿雪的電話,只因‥錢包忘了帶走。他們離開之後,我隨即關掉電燈、電視,她若不提,也許小弟回來,真的拿吧!? (下了班、洗好澡,他便外出,明日休假,看看明天,會不會回來吧!? 這裡,像是他的旅館,偶爾休息。)
  忍不住,在電話中,告訴阿雪,提醒她‥「已為人母,行事總得多想想!」 也提醒她‥「公婆即是父母!」
  阿文!你信嗎? 完全不帶責備口氣的我,短短幾句之後,竟險些說不出話來,掛上電話,竟然會流了淚,好笑吧!?(母親值班,家裡有我。)
  有時,我真覺得‥阿雪和佳樑,真是「不是一對,不湊在一塊」。
  有時候,我自己也覺得好矛盾,很羨慕他們‥「只要現在快樂就好」的個性,卻又無法支持他們‥「說做就做」的個性,像這回——
  阿雪說‥「家裡有事忙(做「破布子」),彬仔給妳帶一天……」
  結果‥真的是在忙,但是‥只有親家母一人在忙,而知道‥他們連夜趕去「嘉義」,再去「台北」,是隔天中午,阿姨通知,才曉得的。
  其實‥不乏幾次,她婆婆都認為,他們來了「豐原」,有時,他們也都如此告訴父母,待父母來找人時,才被揭穿。
  農曆年時,就曾因這樣的事,她公公一通電話之後,家裡(含阿姨、姨丈、姨丈的朋友……)的氣氛壞透了,小弟那夜,更是喝了好多酒,從那之後,偶爾會來的佳樑的父母,再也沒來過,是否和那次有關,我則無法論斷;不過‥那天,夾在中間的大妹,面對一個是哥哥、一個是先生(喝酒的弟,向妹婿大吐心中不快),我想‥〔她最是難為的吧!?〕 或許,把話說了出來,然後,讓一切成為過去,總是最好的結局之一了。
  怎麼會扯上那許久以前,不愉快的一段過去? 就到此,別再說吧!
 
  在彬仔離開後,很久沒找淑慧的我,主動的撥去電話——這是目前,我唯一會打電話的對象,和阿文應該差很多吧!?
  她又說‥「那個人」(糟糕!我還是不知如何稱呼他),很想看看麗玉、見見麗玉。而事實上,如果可能,我倒希望‥可以不用與他碰面,畢竟,重要的是‥他要好好認識淑慧,和她相處,不是嗎?
  或許,在公司以外,「豐原」的我,離她較近,因此「這個人」,和昔日的「王先生」,之所以會好奇想見我,也實在是我能理解的。
  淑慧就像是那種‥既天真又浪漫的小女人,那種典型的代表,所以‥她痛苦的時候,比別人痛苦;但是‥幸福的時候,她也擁有比別人,更多幸福的感受吧!?
  她說要載我,然後去見見「那個人」,我並沒有跟著這話題走——因為‥有時候,聽見了、感受了朋友的幸福與快樂,更甚於,去目睹她一切的情形。
  拉了椅子,坐在窗檯前寫信,窗外進來的風很涼——
山上的風,入了夜,應該更教人舒服吧!?
  晚安!
                  麗玉
                    (86)1997.07.12.六
 

▼給阿文‥145.5

阿文‥
  放下了本子,看到以前所寫下的手記,發現‥曾經有段日子,我也曾寫過,叫人看來舒服的字跡,可是,今日再見,卻顯得陌生。因為‥這樣的改變,也不禁叫麗玉,有所感受,我想‥〔字跡,是會隨著人的性情,改變吧!?〕
  記得‥和慧姿在學校時,麗玉特別愛寫誇張的字,尤其把有「口」的地方,特別加大、拉長,或畫圓、或塗多角;慧姿更常常喜歡,學我寫幾個字,怪有趣的!
  到了夜校,有一陣子,麗玉又莫名的,改變了字體,在那時,被我認為‥字寫得最美的〈冬梅〉,也不知是偷懶,還是真的愛,總說‥我那一筆一畫,方方正正的字,像是用刻的;每一次,小隊分組的報告、草槁,大家寫好後,她就建議‥由麗玉整理。
  而如今,說真的,只覺得「亂」!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改變了,自己所寫出的字,或許,阿文有機會,可以告訴我吧!?
  寫到這吧!最後,告訴阿文‥我今天,才知道的事情,那就是‥淑慧預定農曆九月結婚,至於,對方姓啥? 我沒問,她也沒提,只知‥是個男的,也只知道‥
淑慧說‥「他對我很好!他說‥想提早,不想等到過年前,才結婚。」
  就這些了!而這些,或許對你、對我,就已足夠了,不是嗎?
  晚安了!
                  麗玉
                    (86)1997.07.21.一 22:30:04
 

△給麗玉-145

麗玉‥
  昨夜夢裡——
  阿文在後山除草,不知怎的,就像小時候一樣,草鍥仔把左腳給砍傷了,血一直流,流個不停,後來,竟然昏倒了,被人送到醫院。
  醫生實在是很誇張,竟然把阿文的腳,像骨折一樣的處理,打上石膏、纏上繃帶,然後,還把左腳,給吊得高高的。
  阿文這下子,只好躺在病床上,不能走動了;阿文想要起身,到處去走走——
  那些護士,就按住阿文的身子,然後說‥「你的腳受傷,要乖乖的躺著,不能起來、不能亂動!」
  阿文心裡叫道‥〔我的腳,又沒傷得那麼嚴重……怎麼不能起來?〕
  護士又叫著‥「吃藥!吃藥!」
  阿文不想吃,可是‥還是很聽話的吃了;阿文看看四周的病床,竟然每個人,都是吊著腳的,不禁心想‥〔醫院就是利用我們這些人在賺錢(勞保給付)……〕(以前的「勞保」,「南港」有家醫院,動不動,就叫病人要「住院」,人家真的辦了住院,晚上還可以回家睡,早上再去「報到」呢!)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了……
  阿文竟然躺到髮白、鬍子長……竟然沒人理,而身旁都是一片模糊;阿文試著想要起身,竟已無力起身,試了幾次,就是起不了身,只好靜靜的躺著,做了幾下深呼吸,心想‥〔難道‥我就這麼的老了嗎?昨天……那是昨天的事吧!? 昨天,我還能夠動,還能夠到處跑,想看書就看書、想打電腦就打電腦……想整理菜圃,就整理菜圃……一切我想做的事情,我都還能『作主』(作自己的主人),可是‥現在呢? 只能「聽人由命」……只能躺在這裡、只能思想,而什麼事,都做不了……後山的菜,有人澆水、有人施肥、有人照顧嗎? 茉莉花,應該長得很好、開得很茂盛了吧!? 房裡的書,會被別人搬走嗎? 藏在抽屜後面的錢(硬幣),會被別人發現、會被拿去嗎? 想要加蓋的房間,還沒做好呢! 電腦沒有開機,回去之後,又要故障了吧!? 還有好幾本書,都沒弄好呢……有那麼多的事情要做,我竟然只能躺在這裡,一籌莫展……怎麼辦呢?〕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了……
  阿文發現‥自己更老了,老得得手都舉不起來了,雖然‥沒有照鏡子,但可以覺得‥臉上的皺紋,一定很深、很多,就好像「沙皮狗」一樣,螞蟻要是爬到臉上來,一定會被「皺紋」給「夾死」;鬍子也一定白了……再過不久,就要死了。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護士「終於」來了。(護士,好像很久很久沒來了。)
  阿文想起身——
  護士還是叫道‥「你的腳受傷,要乖乖的躺著,不能起來、不能亂動!」
  阿文心裡,還是叫道‥〔我的腳,又沒傷得那麼嚴重……怎麼不能起來?〕
  護士就叫著‥「吃藥!吃藥!」
  阿文搖著頭,慢慢的說‥「不用吃啦!」
  護士也沒強迫阿文,便把藥,給放回裝藥的推車上。
  阿文眨了幾下眼睛,努力地看著護士,卻也看不清她的長相,只好閉上眼睛,叫道‥「妳能坐下,跟我聊聊嗎?」
  護士笑著,坐到病床旁的椅子上,問道‥「你想聊些什麼呢?」
  阿文說‥「我就快死了……」
  護士沒有答話。
  阿文說‥「我想請妳幫個忙!請到我家去,在我的房門口上,貼上一張字條,字條上面寫說‥
  『這是我所「收集」的一切,就都在這個房間裡了!
   如果有人「需要」什麼的話,就都拿去吧!』」
  護士問道‥「你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阿文笑道‥「記得我出生的時候,我是『一無所有』的來,我就要死了,我也想要『一無所有』的走呀!」
  護士笑道‥「好吧!我會幫你的!」
  …………
  場景一換——
  阿文回到家裡(以現在的身分,而不是那個‥「老得快死了的阿文」),走到自己房間前,發現‥房門不見了!走進房裡,放眼一看——房裡的東西,全都被搬走了,連電燈、開關、插座、窗戶、窗框……吊東西的釘子,也全拔光了,就只剩下一個屋頂、牆壁和地板(房間的「基本架構」),所組成的「空房間」。
  阿文笑了笑,便走到房間中央,趺坐了下來,閉上眼睛,心想‥〔這不是我一直想要的「空房間」嗎? 這下子,總算達成願望了!〕
  阿文就這麼的靜坐著,心裡是一片祥和……
  然後,直到醒了過來。
 
  醒來,發現自己的房間,還是一片的「亂」——書、衣服、書桌、電腦、報紙、紙箱、木箱……充滿了整個房間。
  東西太多了,怎麼也弄不「整齊」。
  阿文要不是‥「心寬屋自大」的話,這麼亂的房間,真會使人看了「不順眼」,連心也煩了呢!
  只是‥總不能就這麼一直「亂」下去吧!?
  阿文的房間,留了個「後門」,打算在屋後,擴建一個房間,空間如果大一倍,那麼‥東西就可以整理好;空間大了,「環境」就能會改善。
  阿文已收集了一堆角木,如果「積極」一點的話,相信很快,就能蓋好的;然而,事至今日,就是「不起勁」。
  老一輩的人說‥「要蓋,只能蓋在房子的旁邊;平平的屋後,再加蓋一個房間,就像『乞食揹茭䉀』」……」 於是‥他們都不贊同阿文加蓋。
(茭䉀‥用鹹草編成的貯物袋。)
  阿文總是要「嗤笑」道‥
「恁當作『乞食揹茭䉀』,著是『乞食揹茭䉀』——
 我茭䉀內底,要袋黃金、白銀,別人嘛呣知!」(別人也不知道。)
  他們說不過阿文,就要說阿文「鐵齒」。
  阿文房裡的「後門」,要是留在「旁邊」,要蓋就沒問題,只是留在「後邊」,要蓋就會被唸,為了「尊重」他們,結果……蓋了五年,還沒蓋好。
(屋旁是崁,要蓋也麻煩,屋後可以整出一片空地,要蓋較簡單,所以‥當初會把「後門」,留在後邊內側。)  
 
  阿文也許該採取第二種方法‥「把房裡的東西,全都送人吧!」
  送光了,自然就有一個‥「空房間」了。
  要不然,就是「流浪」去、「出家」去,把這一切,全都「放下」。
  夢裡的阿文,快要老死了,才「捨得『捨得』」,可是‥現實裡的阿文,年輕力壯的……卻還是‥「捨不得」,這一室的「長物」——
  連小朋友要借幾本摺紙書,阿文都不能很爽快的說「好」,借了,還得交代說‥「這書,現在可是很難買得到的,妳可不能弄丟、弄壞了哦!」
  人,真是擁有越多,也就越難捨;越難捨,也就越不自在……
  人們想要「擁有」,只是什麼也無法‥「永遠天長地久的擁有」——地災、水災、火災、風災、盜賊、政府、子孫……隨時都有可能,會奪走所擁有的一切。
  就算能擁有一輩子,可是‥到了死時,也就什麼都會「保不住」,再怎麼「捨不得」,也得「離開」。
  有人努力的累積財富,卻不知道享用,也沒時間享用,然後‥就兩手空空的走了,留下大筆的遺產,給子女去爭奪;而讓得到遺產的子女,可以不必工作,而盡情的去花用。
  「擁有」,應該有它的「用處」吧!?
  「擁有」而「不會用」,或是「不肯用」,那跟「沒有」,又有什麼差別呢?
  或許「擁有」,就教人可以「心安」吧!? 人們知道‥有「備用胎」在,也就不擔心,車子會爆胎了——只是「備用胎」,只有一個,所以‥不擔心一個輪胎會爆胎,而有「憂慮症」的人,卻擔心‥一次爆兩個輪胎,或是兩個輪胎以上,於是‥怕帶一個備用胎不夠,就帶兩個、三個、四個備用胎,想是「有備無患」,卻因而增加,車子的「負擔」。
  同樣出國旅行五天,有的人,行囊簡單輕便的;有的人,卻提了個大皮箱、背了個大背袋……
  人生道上,我們一直在撿拾包袱,往自己身上堆——車子、房子、配偶、子女、事業、家庭……放不下、捨不得,也就越來越多,直到‥自己被壓垮為止……
 
  阿文有話說‥
「智者‥『有,就有用處;無,就有好處』;
 凡夫‥『有,就有麻煩;無,就無負擔』。」
「有用無用,乃人之用;有為無為,乃心之為。」

  有多少人,衣服買回來,只穿了一次,就掛在衣櫥裡「鎮地」呢?
  有多少人,買了一大套《百科全書》,只是放在書櫃裡,裝飾自己門面的呢?
  有多少人,請人在別墅裡,種滿了花草樹木,自己卻忙得沒空去「欣賞」呢?
  有多少人「擁有」,卻不知、不會、不肯去「享用」呢?
  …………
  「擁有」,是為了滿足「欲望」,也為了得以「依靠」——好能使人,有「安全感」。
  那些官員們,一個個「肚滿腸肥」,卻還要千方百計的,從人民的「血汗錢」裡「揩油」,好能夠「自肥」,還真不怕會‥胖死、撐死」呢!
  說他們是‥「貪欲無窮」吧!
  阿文倒覺得‥他們的內心,是極度「不安、空虛」的!
  因為‥一個心靈富有的人,是不會需要那麼多錢、那麼多物質的。
  阿文有話說‥「人的欲望,往往超過實際的需要。」
  前人有話說‥「大廈千間,死擁一丘;良田萬頃,夜臥八尺。」
  人們都說‥「錢,夠用就好啦!」
  只是‥要多少才夠用呢? 這就看人怎麼想、怎麼用了。
  人,其實只要不會餓到、不會冷到,這也就夠了呀! 多了,就有麻煩、就有負擔——君不見‥有錢人,總是在擔心被綁架勒索、被竊盜嗎? 還得花一大筆錢,請保全人員、設保全系統,來維護自己生命財產的安全——而為了這筆「保全費用」,還得更加努力的去賺更多的錢,才能支付。
 
  聽說‥「養一個孩子,從出生到大學畢業,需要『四百多萬』的費用……」
  為了「培養」孩子,使孩子能夠「出人頭地」,父母就得辛辛苦苦的打拚,工作賺錢,讓孩子去補習、補才藝,還要為孩子,準備大學、留學等等的「教育基金」;還要替孩子,準備房子、結婚基金、創業基金……
  阿文不禁笑道‥「你給孩子,生得四肢健全、相貌還能看、頭腦也不笨,這就是給孩子‥最好的財富、最大的資產了呀! 給孩子準備那麼多『基金』,孩子這一生,還需要幹什麼呢? 他根本就不需要再努力、再賺錢了嘛!他只要等父母死掉,就可以得到一大筆的遺產、保險金,他就可以『不用做事』,而整天『吃喝玩樂』地,享受一輩子了……」
  古人謂‥「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做馬牛。」
  看來‥天下父母,多的是「馬牛」呢!
  突然想起‥這麼個笑話——
  有一個放高利貸的人富翁,臨死之前,突然大發慈悲,把所有的借據,全都還給借貸的人,然而,他卻問大家說‥「你們要怎麼報答我呢?」
  大家都(裝得)很感謝他,感謝得五體投地,還紛紛說道‥「來生,我要『做牛做馬』,來報答你的恩情!」
  其中,有一個人卻說‥「願我來生,能夠當你的父親!」
  富翁不禁皺眉問道‥「人家都要‥『做牛做馬』來報答我,你怎麼說‥要當我的『父親』呢?」
  那人答道‥「當你的父親,我賺一大筆錢,給你『免做有得吃』,一輩子,都享用不盡啊!」
  富翁聽了,不禁點頭笑了起來。

 
  呵呵!夫妻子女,還真的是「相欠債」啊!
  阿文也真是的,怎麼扯著扯著,竟扯成這個樣子呢?
  好吧!就這樣了!
                  阿文
                    (86)1997.08.14.四 09:45:57
 
■臺語註解
【茭䉀】ㄍㄚ├ ㄐㄧ└(漳)∥ㄍㄚ├ ㄗㄨ└(泉)
    ka1~7 tsi3(漳)∥ka1~7 ttsu3(泉)
 ⊕一種簡便的貯物提袋,多用鹹水草、蒲草編成,也有用竹篾編的。
  {例}茭䉀蓆。茭䉀包。茭䉀飯。
【乞食揹茭䉀】ㄎㄧ'ㆵ ㄐㄧㄚ'ㆷ ㄆㆮ└ ㄍㄚ├ ㄐㄧ└(漳)∥
       ㄎㄧ'ㆵ ㄐㄧㄚ'ㆷ ㄆㆮ└ ㄍㄚ├ ㄗㄨ└(泉)
       khit4~8 tsiah8 phainn7~3 ka1~7 tsi3(漳)∥
       khit4~8 tsiah8 phainn7~3 ka1~7 tsu3(泉)
 ⊕乞丐背著貯物袋。(袋裡頭,也不會有什麼值錢的東西。)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45。
 
■標籤:#可愛 #歡迎 #長髮 #流浪 #哭嚎 #個性 #空房間 #靜坐 #祥和 #擁有 #欲望 #培養 #享受 #報答 #相欠債

台長: 阿文
人氣(2,20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46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