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8 00:00:00| 人氣1,9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2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26

▼給阿文‥126.1

阿文‥
  想想好笑,剛看完阿惜媽媽的來信,所以‥要提筆寫「阿惜」的,竟然寫成「阿文」,看來,只好換另一張紙,先給阿惜媽媽寫信了。
                    (85)1996.05.10.五 21:00:04
 
  阿文!坐在客廳提筆的此時,其實,心情應該是很糟的,可是,現實的環境,卻教麗玉,流不出淚來……
  好不容易,安撫了母親(現在進去浴室洗澡,晚上十一時二十分了)。
  母親說她好累,說她再也沒氣力了,真想去找老爸……並叫我,乾脆把「房契、印章」等拿去放……
  阿文,這時候的我,可有權利說‥「我也好累!好累!」
  晚上,也忘了時間,大約九點半左右吧!在房裡,感覺到房門外很靜,猜想‥〔阿雪和親家們,已經離開這裡……〕於是‥打開房門,看看屋裡,尚有何人? 都在作啥? 結果‥客廳的燈,是昏黃的;走近母親的房門,發現她的哭聲,越來越大,問了好久,才終於把她收到的會錢,算了一次,包含她借來的十萬塊,竟又不見了「十五萬」——麗玉把銀行的錢再領光,也湊不上什麼忙。
  而我,又將重新找工作……(此事,一直沒有告訴她。)這一切,無非又落在老媽的身上,也難怪她說‥「好累!好累!」
  即使是麗玉,也被弄得‥不知有何法子可想了。
 
  大概是(晚上)十點四十分吧!
  我去叫醒,在睡得頗熟的小弟,只問他一句‥「身上還有沒有錢?」
  見他搖了頭,麗玉便走開了,再多說,恐怕也沒有什麼幫助吧! 一切,就看他自己!
  也許‥正如母親所云,我也根本不曉得,自己可有另外一分氣力,去用在他身上——他並非十三、四歲的孩子了。
 
  好了!寫到這裡吧!我的苦,說一說,也就過去了——而母親呢? 卻還要面對未來的每一刻;而其中,包含我突然其來的「失業」。
  說來好笑,又想起那種‥「為了錢,而嫁的婚姻」,怎麼會想‥〔其實,也希望‥自己有這種機會!〕
  當做笑話一則,看過——忘了就好! 放心!我沒事的!
  晚安!
                  麗玉
                    (85)1996.05.13.一 23:54:19
 

▼給阿文‥126.2

阿文‥
  麗玉還是把銀行的錢,全領光了,僅留「一千一百三十三元」,在帳戶裡頭。
  這下子,感覺‥好像一切,又從零開始。
  由於手邊,沒有一些成績,所以‥很自然的,也不會去想那些,其實很遙遠的事,比如‥買電腦;甚至於,打算利用剛離職的短暫時間之內,到救國團再看看,有沒有適合自己的課程——麗玉很實際的,會想上的課,一定是對工作有幫助的,畢竟‥我還不是「有錢、有閑」,去「休閑」度假的。
  阿文!近日工作上的事,其實頗為心煩,很清楚‥自己的上司,她的個性,但是,雖然自己也有心裡準備,仍是覺得‥她「把我當成蠟燭一般在燒」的那速度與態度,教我快喘不過氣來——兩個月前,提出的單子,明珠卻是在這星期,才跟我辦交接……
  不誇張的,一個月時間給她,都不一定可以做得很好,因為‥很多東西,都是算的,而且,算法、表單、來源等都不同,況且,大多一個月,才做一次,接下來的,則是一些鎖碎的事,及處理問題與……
  剛才和母親,再拿錢去給阿姨,剛回來,便去洗澡,此時,坐在房裡,也只能留她一個了。(她因洗了頭,正在用吹風機。)
  再度提筆,卻不想再繼續談「工作」上的事了,多談,畢竟無益,只是心煩罷了,一切,等白天再說吧!
  好喜歡‥歌名叫《茉莉花的日子》,這首歌的旋律(此時聽的正是),抄它一遍歌詞好了,就不再談別的了。
                  麗玉
                    (85)1996.05.14.二 23:00:00
 
~~~~~~~~~~~~~~~~~~~~~~~~~~~~~~

   ⊕茉莉花的日子

                ⊕詞:姚謙/曲:伍思凱
                ⊕編曲:伍思凱/唱:曾淑勤
・曾經在素淨髮上,繫一束清香消息,
  那芬芳,就如此蜿蜒的,流到現在心裡。
・曾經在胸前口袋,藏一絲清香秘密,
  那氣息,曾貼近心情,蘊釀著女人的心。
・為了綻放,所以‥和晨風靠近;
 為了緣分,所以‥與你相遇。
・你可以如此猜想,我的世界‥
 在茉莉花的神情,
  安安靜靜,沉澱自己的心情;
  點點滴滴,流瀉細微的美麗。
・你可以如此看待,我的生命‥
 在茉莉花的日子,
  沾著露水,流轉到你手裡;
  不曲折,卻不容易忘記。
 

▼給阿文‥126.3

阿文‥
  終究自己心胸,並不寬大,背著可能會被「扣押薪水」,和留下所謂的「閑言閑語」,麗玉仍是做到今天(五月十七日),而不留到月底——
雖然,我知道‥我很需要這筆錢,也況且,好像不值得這樣傻。
原本不是自己的錯,可是,到頭來呢?
  明珠的態度,到了最後,我選擇了放棄;而襄理先前的「不聞不問」,到「過河拆橋」似的作法(還好,她不是只對我如此,所以‥自己倒也沒啥好意外、難過的。
  春枝今天,問了我工作交接的情形,與她的態度,才又不禁搖頭說‥「她每次都這樣!」 人一到了如此,也怪可惜的!很容易,會教人忽略‥她其實,也有好的一面——人,果真不是完美的),同樣的,都讓麗玉覺得‥她們沒有了「心」似的,於是‥最後的我,仍是說服不了自己。
  不過,今晚,明珠來電話,又頻頻要留住我;最後,我去意已堅,明天原本休假的她,只好再上班一天;而我,願意再做一天白工——本來,我就不在乎這些,否則‥沒休完的「三天半特休」,我就會把它休完。
只是想起前兩天,自己心又軟了下來,想‥〔星期六(明天),不計前嫌,主動的建議明珠,考慮一下,是否出勤。〕
結果‥她的態度,讓我覺得‥自己真的好傻!
我一直很為她操心,可是,她不知情也罷,反倒把一切,怪罪於我。
而我,也不想爭了,只想‥〔也許是福、是禍,就看日後,靠她自己的運氣了!〕
其實,麗玉也是很壞的,根本就是想不管了,讓她吃吃苦頭好了!
  而明天之後,是否果真‥就與公司的人事,斷了關係呢?
  阿文!襄理也沒有把「移交清冊」,交給我,按規定‥沒有填好,那就表示‥被公司「革職」(因沒請假超過三天,算「曠職」,再來就發通告「革職」)。
  前兩天,我也在場——
  明珠還說‥「麗玉做到五月十七日,她還沒教完。」(天啊!她的態度,很傷人的,反倒說我沒盡責…… 而我也是一樣‥不去解釋、辯白。)
  而襄理沒有多談什麼,只說‥「沒關係啦!那日期改一下可以啦!」
  (我做我自己的事,那是她和明珠的對話,我只想當作自己聾了。)
  那算是幫我作決定呢? 日期改一下!?
  當初,又是誰跟我‥「保證五月十七日沒問題」的?
  一開始,也和杏芬的離職一樣,我的,隔了一個月多,她才刊報尋人應徵;有一半後果,也怪她‥太有自信了;大概,她對我會很失望的!因為‥我在她們的感覺裡頭(包含明珠),鐵定會留到月底,甚至跨月,也可以的。
  這些無聊的、無營養的內容,實在也該停止再提了。
  休息一下,準備明天的事吧!
  阿彌陀佛!
                  麗玉
                    (85)1996.05.17.五
 

▼給阿文‥126.4

阿文‥
  晚上十點半,寶珠(新來的同事)撥來電話。
  連續幾天,臨睡前,陸續接到‥秀娟、明珠、寶珠的電話,一談都好久,而白天裡,又常要面對她們。
  說真的,麗玉越來越不喜歡‥這群「女人」,反倒覺得‥和男同事相處,輕鬆多了。
  為什麼‥小孩子的可愛,在長大了、出社會之後,就會被磨成那般可怕?
  她們各有各的心機似的,當著人的面,說的是一回事,背面,又是一回事,而我,也是她們的話題之一。
  幸運的是‥我有機會,見到兩面,否則‥一個初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在這些喜歡套人家話,又常借某人說的不是,來說給人聽的情況下,會不會無形之中,變成像杏芬那樣——被孤立? 而她先前,卻是一頭霧水的。
  天真的、單純的,難道就該是弱者嗎?
  「適者生存」,是如何一種境地?
 
  昨天(五月十七日)去公司,正巧一些同事,有的加班、有的開會,所以‥我和明珠,待在小會議室裡——其中,有兩位男同事,不同一個時候,走進來的,可是,他們都同樣的,說了一段話。
  甲是說‥「很抱歉!公事上,常常動不動會心煩,而把對其他人的氣(好比襄理),發在妳身上……」他說‥「希望妳的離職,不是因為我才好,否則‥我也真的抱歉!」
  乙平日很少像昨天那般說話,而其實,也是他和我的主管,個性硬碰硬,怎麼說呢? 他像是半自言自語的說著‥「唉!都是我們單位害的……」
  麗玉倒也不是想說‥誰跟我道歉,也不是炫耀來著,只是想‥〔明珠直到昨天,都還直推我沒盡到責任,害她假日還得來,而日後,更是不能想像……〕
  為什麼‥這兩位男同事(尤其是後者),和明珠的表現,竟是有著天壤之別?他們可以暫拋顏面,跟我這平凡小女子道歉(況且,也不見得錯了啥),而她卻絲毫沒有想過‥這些日子以來,她的態度,是我堅持不願再留下的理由之一;我一而再的,給她機會(也給自己機會吧),可是,到頭來,我仍放棄了。
  昨天會去公司,(而不是先前去問她,看看需不需要,我再出來一天,然後,她的反應,教我心想‥〔此後,她若開口要求,我鐵定拒絕她。〕就說‥「知道妳星期六(指昨天)不想來,所以‥我和母親,約好去『彰化』……」)也是心想‥〔算了!就算有人負我,我不負人,就是了。〕
  念在她最後的要求,昨天,也就盡我最後的力量了;只不過,她仍逢人就說別人的錯,只道學不起來,卻讓我都還有時間,乾脆就看自己帶去的書——
也許,她還以為‥我可能還會再去上班吧!?
(她們都懷疑‥我是否能通過襄理那關?)
  不知道為什麼‥人和人之間,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杏芬和我,個性有幾分相似之處,而我們,也都由「感恩的心」,慢慢轉為「不解」,乃甚至於,對主管(襄理)一貫對待離開的人,她的口氣也好、態度也罷,有些「質疑」。
  阿文!麗玉真的覺得‥襄理最需要的,只是一個‥可以跟她講「真心話」,敢「建言」的人!
  我很想(或許‥你會相信我這句話的),可是,直到這一刻,我還是無法行動,也許‥我害怕吧!? 很怕會不會給她一種感覺‥是那時,育洲的那封信,給我的感覺——會不會‥一向不善言辭的我,會成了另一個育洲?
  而她,雖是人人口中的「強悍的女人」,我卻也擔心‥也許,她會比任何人,更不能接受。
  (我真覺得‥在那段日子,我早已承受太多,不想抗議、反駁的事情,尤其,母親有時覺得我不貼心,或與她作對似的生悶氣,而不理我。 而且,同事也都覺得‥我一再推掉下班後的活動,總是有些不能完全接受的情形下,看到育洲的來信之後,我真覺得‥〔連我用心去對待的朋友,也都只是這樣子嗎?〕 不免質疑‥〔人和人之間的情誼,真是如此,不堪一擊? 這麼的不可信賴? 只因‥電話忘了寫……〕 哭,那時哭的,不是「育洲」這個人,而是哭‥人和人之間,這麼不能被信任的情誼。)
  畢竟,每個人的作法、想法不同,也許,她以為那一切作法才恰當,也或許,那裡,有她以為‥「用心良苦」之處,誰敢說不可能呢?
                  麗玉
                    (85)1996.05.18.六 23:59:00
 

▼給阿文‥126.5

阿文‥
  阿雪於昨天(一月十九日)下午,因彬仔感冒,要拿藥,所以來家裡。
  今天,電話全是阿雪接的,其中,有一通,是明珠打來的;三點和七點,則是襄理。
  襄理她說‥「有些話,很想與麗玉談談,想到家裡拜訪——」看我是不是,可以給她一通電話。
  而今晚,在襄理那通電話之後,約五分鐘吧!麗玉便去淑慧那裡,去坐一坐。
  她也說了,今天,襄理有找她談話,同時,也提到大妹跟我說的那段話。
  另外,淑慧給我,洪組長留下的電話(因他早上猛打電話,我們出去拿藥,和去超市買點東西,而沒有人接),再來,則是告訴麗玉‥寶珠今天請假。
  心想‥〔襄理今天,心情定是很不好吧!? 但願‥寶珠可能是因為‥在昨晚電話中,提到的‥小朋友感冒了,才臨時請假!〕
  突然間,想起一句話,記憶很深,那話是說‥
「你當人不夠狠、當神不夠忍。」
  覺得這話,很有意思在的,聽過一回,便記得很牢很牢。
  昨晚,直到今天凌晨兩點才躺下,之後,睡得極不安穩(有點痛苦,想喊,卻喊不出的那一種);五、六點醒來,習慣性的睜開眼,不過,很快的,又睡了,直到七點二十醒來,猶豫一下,打了電話給淑慧,才趕著七點三十,她上班前,把寫好的卡片,託她帶去(致謝的),有‥二樓洪組長的、同樣一樓採購課的工作同仁,和五樓的大哥〈吳近馨〉,以及‥本來想撕掉的一張,給襄理的信。
  一旦想做的、想說的,都付諸於行動去了,心裡不再想‥〔做不做?〕
於是,一顆心,也倍覺舒坦多了,也踏實了起來,於是,好久沒給自己泡杯咖啡,今晨,竟有如此的心情品嘗‥自己那喝法很俗,大杯大杯的淡咖啡。
                  麗玉
                    (85)1996.05.20.一 24:00:00
 
  這一張信,寫寫停停,時間已是十二點之後了,明知‥唯有面對,才是解決之道,可是,我仍質疑‥自己可有這能耐?
  好想放下筆,靜靜睡它一覺——
  晚安了!阿文!
                  麗玉
                    (85)1996.05.21.二 00:25:32
 

▼給阿文‥126.6

阿文‥
  麗玉終究還是,禁不住誘惑的,就是喜歡這信紙的香味,幾度放下,又幾度拿在手上,有那麼一些些可笑的,最後,還是輸給了自己,什麼都沒買,就是把這信紙,給帶回家了。
  昨天下午,淑慧請了假,一下午,就和她叫了杯飲料,然後,帶著書,在「麥當勞」,坐了一下午。
  在這之前,麗玉先跟她去書局,我看我想看的書,她則去找她想看的,後來,她挑了三本書過來。記得‥一本是「星座」之類的,一本是《透視妳的男人》,一本則因沒刻意想看那些書,所以‥倒也忘了是什麼,只不過,記得自己看了這三本書,倒是笑了笑。
  淑慧自己倒說‥「妳看——我好無聊,都挑這種書。」
  其實,麗玉也並不覺得‥那有何不妥,只是當初口口聲聲說‥「不可能!不想談感情」的她,如今,反倒認真起來。前兩天,麗玉還充當一下顧問(可笑!也許只是旁觀者而已),現在什麼事都沒了,於是,刻意逗逗她,笑她的胡思亂猜。
如此一來,她竟又說‥「妳又為他說話了!」
其實,麗玉誰都不為,也不為誰,只是希望‥「彼此心裡,有話就說,各自『自以為是』的猜測,通常只是製造更多苦惱罷了。」
  今天下午,寫了一下午的毛筆字和塗鴨,由於椅子太高了一點(不是和書桌同一組的,而是先前,從客廳拉一張進來的),所以‥脖子倒有些酸,不過,又幾個小時過去之後,也就不再覺得疼了。
  還記得‥有一回,玩「電腦遊戲」的「接龍」,持續了好久,不肯罷手,到了讓一位男同事問我‥「怎麼了?」的地步,因為‥眼睛酸澀的流了淚來,卻還是擦了擦,繼續玩,因為‥那天,主管全去「台中」上班,所以‥難得有那機會,自己工作,又不急著處理,於是……作怪啦!
  說真的,其實,麗玉好佩服阿文,可以持續半天、一天在打電腦。
  以前,還做明珠剛進來的那分工作,常需要做些報表、資料給主管或廠長,有時,資料多了,脖子都覺得會酸,而且‥連平日注視電視瑩幕太久,眼睛就容易累的我,也常覺得眼睛好累,不過,迷起「接龍」來,卻邊擦邊玩,還被同事取笑一番,真是好玩。
 
  桌上的三株綠色植物,其中一株,不知為何,葉子漸漸轉黃;昨天,試著再換一瓶新水,只是見他‥依舊了無生意一般,垂頭喪氣的。
  而所種的向日葵,拔的被拔了,枯的枯了(不曉得‥是不是之前下雨,被雨水潑到,浸爛了根——看她的樣子,倒像),現在,僅剩二株,而其中那一株,是後來才發芽的。
  正如阿文所說的‥「面對向日葵的一切,麗玉只是用眼睛去接受就是了。」
  看父親、小莉,以及相當是我阿嬤的‥慧姿的阿嬤,一一離去,我怎能不看見‥一些別人沒看見的「無常」?
  我想‥〔為了花朵的枯萎而哭……這麼感性的事,是不用了!〕
  看著沒有了向日葵的花盆,我心裡唯一的想法是‥〔她進到土壤裡去了!〕 而麗玉還心想‥〔或許哪一天,她又突然的,就鑽了出來,也有可能吧!?〕
                  麗玉
                    (85)1996.05.24.五
 
■信紙上的話
  一份喜悅和不變的關懷。
 

△給麗玉-126

麗玉‥
  騎著機車,跑了將近五十公里的路途,總算是把「勞保費、健保費」給繳了。(繳自己的,也幫母親繳,跑兩個地方。)
  到「清潔工會」,繳母親的保費後,阿文便「故意」地,送那個收錢的會計小姐,兩隻「吸管蝦子」——果然引起辦公室裡,一陣「騷動」——大家都放下手中的工作,跑來看;有的則是要跟阿文學;後來,阿文又摺了好些東西,送給她們的孩子。
  炎熱的天氣、沉悶的空氣,騎著機車,搞得頭都昏昏的。
  而那些小姐們,雖然‥在辦公室裡,有冷氣吹,不過,長期的工作「壓力」,似乎顯得很「無聊」、很「無奈」,也很「不耐」的樣子——
被阿文那麼‥「天外飛來一筆」的,搞了一下,大家都有了笑容呢!
  相信‥下次再去時,阿文會得到一些‥「親切的歡迎」吧!?
而不是像是‥「應付」其他人一樣,照有如「公式」似的手續辦理,去了十幾二十次,也不會認識。 (阿文幾乎一年才去一次,保費雖半年繳一次,但是「五一勞動節」,有送禮品,所以便到工會去 領禮品,順使繳錢,而另一次,則是到郵局,用「劃撥」的。)
 
  上次(四月十五日),二叔的喜宴——
  阿文摺了一堆東西,給同桌的幾個小朋友。
  昨晚(六月二日),去參加大叔(二叔之兄)的婚禮。(二叔,大阿文一輩,不過年紀相近。)
  阿文又遇到,那些小朋友。
  他們一看到阿文,就好高興的叫著呢!
  真是‥「一分善緣——歡樂無限」啊!
 
      *      *      *      *
 
  今年(民國八十五年)的「竹筒蟬」,在今天(六月三日)下午「六點十分」,開始鳴唱了——
「該該該該該嗯……該該該該該嗯……該該該該該嗯……該該該該該嗯……」
  這叫聲,是多麼的親切呀!?
  阿文聽了‥「三十三年」了耶!
  夏天——在蟬鳴聲中,拉開了序幕。
                  阿文
                    (85)1996.06.03.一 23:20:42
 
      *      *      *      *
 
  阿文靜觀人生世間,只是有這麼個感慨‥
「人間多煩事,勞苦過一世,只因業牽連,不得不如此。」
  只要有點「知覺」的人,都會感受到‥人生世間的「無奈」吧!?
  有很多事情,都有‥「不得不如此」的情況,教人難以擺脫。
 
  想想‥「人生不自由」啊!
  人一出生,便無法「自由」選擇父母、兄弟姊妹、環境、貧富、貴賤、智愚、美醜……
  嬰兒時期,可說是沒什麼自由——凡事無法自主,吃、喝、拉、睡,得看母親的安排——肚子餓了,得等「餵奶時間」到了,才能吃奶;拉了便便,還得等母親發現,才能處理乾淨;不想睡覺,也得被哄著睡……
  幼兒時期,也不得自由——要往東,卻被抱往西;不想被別人抱,也得被別人抱;不想穿的衣服,也得穿著去亮相……
  兒童時期,也不得自由——不想上幼稚園,也得上幼稚園;不想吃的食物,也得照著大人的意思吃;想慢慢吃東西,大人卻老是趕著‥要快吃完……
  少年時期,也不得自由——是誰規定‥七歲、八歲,要上小學? 是誰規定‥上學要讀那麼多書? 是誰規定‥回家要寫這個、寫那個作業? 是誰規定‥讀書要有考試? 考試要計分數? ………… 全都是‥「大人」的安排啊!
  青少年時期,也不得自由——是誰規定‥每星期要上五天半的課? 是誰規定‥考試六十分以上,才算是及格? 是誰規定‥國小要讀六年、國中要讀三年? 是誰規定‥要通過聯考,才能上高中、大學;才能繼續「讀書」?…………  也全都是‥「大人」的意思啊!
  是誰規定‥十八歲才能考駕駛執照的呢? 是誰規定‥要有駕駛執照,才能騎機車、開汽車呢? 全都是……「大人」的規定。
  上高中、上大學,無一不是順著別人的「安排、規定」而行——
雖然‥在這些「安排、規定」中,或多或少,可作「自由選擇」,不過‥
「題目」,都是「大人」出的呀!
「規則」,都是「大人」定的呀!
  阿文過去,一直就在想‥〔為什麼‥題目,都是老師在出呢? 為什麼‥不讓學生,自己出題目——自己考自己呢? 為什麼‥「校規、法律」,都是大人定的呢? 為什麼‥不能讓小孩「自定」呢?〕
  或道‥「你有選擇‥『不選擇』或『要選擇』的權利。」
  連這‥「不選擇、要選擇」的權利,都是「大人」設定的呀!
 
  阿文靜觀世人,其實,跟狗沒什麼兩樣!
  有的狗,被繩子拴著;有的狗,被關在籠子裡;有的狗,還可以在陽台上活動;有的狗,還可以在院子裡活動;有的狗,可以在家裡,到處活動——
牠們的「活動空間」,有所差別,而其「自由」程度,也就有了差別。
  流浪狗,則是可以,在大街小巷活動,其身是自由的,但是‥沒得吃,也是很可憐;而其生命,則時時刻刻,都有可能喪失,或被車輾、或被人打、或被人抓;鄉下的狗,活動空間,可以遍及整個村莊,感受的自由更大,又有得吃、有得住,可說是‥比較「幸福」的。
  人,雖有較大的活動空間,然而‥學業、事業、稅金、貸款、夫妻、子女……往往像是一副無形的「枷鎖」似的,繫縛著人們,常令人有‥「走不出家庭、走不出學校、走不出公司、走不出社會、走不出國家」之感——
不能不讀書、不能不考試、不能不工作、不能不上班、不能不賺錢、不能不養育子女;不能不食衣住行、不能不屎尿放屁、不能不生老病死……
「不能不爾」,也「不得不爾」,這便是人的無奈。
 
  比丘之所以要‥「出家~無家」,正是為了脫離這些‥「無可奈何的業」之纏縛,而得到‥「身、心」的自由自在。
  人生,有太多的「不自由」、有太多的「壓迫」——
令人覺得‥就像是「風箏」一樣,想飛——
風箏想像浮雲、想像小鳥一樣的飛,卻擺脫不了,「線」的牽扯——
縱是不耐,卻也無奈。(因為‥風箏一旦擺脫了線的牽扯,也就飛不起來了。)
  阿文且為偈曰‥
「凡事猶如繩,繫住此業身,往來受牽扯,恰似放風箏;
 人生不自由、世間多煩憂‥身受心不受,解脫樂悠遊。」

 
  先人有詩道‥「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自由,是何等可貴呀!? 實則‥「若為自由故,一切皆可拋」啊!
  阿文但觀「自由」,有兩種‥一為「身的自由」、一為「心的自由」。
  身的自由,會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譬如‥
蝙蝠只能在黃昏、夜晚,自由的飛翔;大多數的鳥類,到了晚上,眼睛就看不到,而無法自由的飛翔——這是‥「時間」上,自由的限制。
魚只能在水中,自由的游動;鳥可在天上,自由的飛翔,也可以在地上,自由的來往;而人只能在地上,自由的走動——這是‥「空間」上,自由的限制。
  而「心的自由」,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
  人生世間,有此色身,便有種種「不自由」的限制,有很多事,常是「無可奈何——不得不爾」的;而色身是種「有礙物」,其自由,就是有限,一層牆壁,就無法通過;但是‥「心」是「無礙質」,是絕對自由的,不但 能穿牆透壁、飛天遁地,還可以悠遊於未來、過去‥一切障礙,不可阻撓。
  是故‥要學會「身受——心不受」,讓「心——絕對的自由」——
不要讓色身的種種限制,而影響到心的自由。
  世人「身病」,往往也跟著「心病」,而且‥心病大於身病——
身受,心亦受,於是‥身心飽受折磨。
  修行不二法門,學習‥「身受——心不受」,是重要的課題,也是「解脫」的要道啊!
  阿文思之‥「想透、看破、放下、捨得」,正是佛陀世尊,所謂的‥「慧解脫、心解脫」——
  「想透、看破」者,正是「慧解脫」。能了解人生世間,一切現象、事理,不為現象所迷、不為事理所惑,自是要想得透澈、看得開破,而無所不見、無所不知、無所不覺、無所不悟,任運智慧,智慧成就遊,是謂‥慧解脫。
  「放下、捨得」者,即是「心解脫」。對於人生世間,一切現象、事理,既是能夠「想透、看破」,則當能「放下、捨得」,面對一切順逆諸境——不迎、不拒、不戀、不著、不住、不留——心中捨得放下,自是無牽無掛,是謂‥心解脫。
  世人不知人生世間,不過是場夢幻,不知不會「趣空」,因「喜貪」故,迷昧覺性,自是想不透、看不破,而放不下、捨不得‥這夢幻人生世間的種種受享——
「眼見色,心生喜貪;見色~見色,若不省覺~趣空,則見見皆增長喜貪;
 耳聞聲,心生喜貪;聞聲~聞聲,若不省覺~趣空,則聞聞皆增長喜貪;
 鼻嗅香,心生喜貪;嗅香~嗅香,若不省覺~趣空,則嗅嗅皆增長喜貪;
 舌嘗味,心生喜貪;嘗味~嘗味,若不省覺~趣空,則嘗嘗皆增長喜貪;
 身感觸,心生喜貪;感觸~感觸,若不省覺~趣空,則感感皆增長喜貪;
 意思法,心生喜貪;思法~思法,若不省覺~趣空,則思思皆增長喜貪。」
 
  何謂「喜貪」? 喜貪於「貪欲」、喜貪於「瞋恚」、喜貪於「惱害」。
  於「眼、耳、鼻、舌、身、意」,諸欲順境滿足,則增貪欲;不滿足,則增瞋恚;心有貪欲的人,必定心有瞋恚;心有瞋恚的人,必定心有貪欲——心有貪欲、瞋恚,則滋長惱害——為達到享受世欲的目的,而不惜惱害自己、惱害他人。
  何謂「惱害」? 於自他,有所惱苦、禍害之行為者——「殺生、竊盜、邪淫、妄語、酒毒」是也!
  打開報紙、新聞,但見‥人生世間,一切罪惡,不離……「殺生、竊盜、邪淫、妄語、酒毒」是也!
  世人不離喜貪,故永遠在‥「貪欲、瞋恚、惱害」之中徘徊,多造罪惡、多受憂悲惱苦、愁煩啼哭。
  人生世間,苦多樂少,而且‥種種快樂,不過是「憂悲惱苦」,短暫「休息」時,所呈現的狀態,譬如‥麻醉之後,暫時不會疼痛,麻醉過後,疼痛則復發;譬如‥睡眠之後,暫時不會憂愁,醒來之時,又復憂愁——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日日月月、歲歲年年,無法了脫。
  如何能了?如何能脫?
  當知‥人生世間——「我空、世間空」,不過夢幻‥夢何真?幻何實?
夢幻境中,一樣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待醒時、待覺時,方知‥夢中我空、夢中境空;方曉‥幻中我空、幻中境空——
「不待醒時、不待覺時,當是夢境即是空、幻境即是空」啊!
譬如‥「照鏡」,照鏡時,鏡中方有影像‥鏡中「影像」,緣鏡外「景象」而有,不待鏡外景象離去,便知鏡中是空;見到鏡中影像,亦同時見到鏡中空相;不待言說釋解,便知‥鏡中影像,即是妄相——
鏡中人美,是鏡外人美;鏡中人醜,是鏡外人醜;
鏡中人哭,是鏡外人哭;鏡中人笑,是鏡外人笑……
見到境中人,當知是‥鏡外人所投射,豈執迷於‥鏡中人的美、醜、哭、笑,
而忘卻‥鏡中人的美、醜、哭、笑,本是鏡外人的美、醜、哭、笑?
執於妄相,而不知迴光反照,徹見實相,便是「顛倒」;
徒為鏡中妄相,喜怒哀樂,便是「愚痴」。
  世人喜貪,故不忍我空、不忍世間空,若是「我空、世間空」,則無能受享諸欲,於是‥猶如在夢中,盡情恣意,受享欲樂;亦受盡欲樂,所帶來的,種種憂悲惱苦;一夢醒覺,才知‥夢是虛假,夢中只是‥「空歡喜、徒傷心」一場——
夢是妄相,執夢以為實,便是「顛倒」;
徒為夢中妄相,喜怒哀樂,便是「愚痴」。
  若能覺悟、了知‥「妄相是妄相」,不為妄相所惑,則離顛倒之行,而不為妄相喜怒哀樂,便離愚痴,而成就智慧。
 
  對於「喜貪‥貪欲、瞋恨、惱害」,當知「厭離」;世人喜歡貪小便宜、喜歡圖利養、喜歡發脾氣、喜歡抱怨,在在都會造成‥各種苦惱及傷害。
喜貪的行為,實可厭惡,當思出離——
  「離」有兩種,一是「身離」、二是「心離」。
身離可欲境(包含「可欲境、不可欲境、可欲不可欲境」),則縱想貪,也貪不到,譬如‥貪看電視,則身遠離電視機前,便看不到電視;如貪飲食,則身遠離飲食品,便吃喝不到飲食品。
  然而‥雖身離所欲境,若心不離,則難免會克制不住,千方百計地,親近可欲境,譬如‥心想看電視,就衝著回家看電視,自家的電視壞了,就跑到朋友家去看電視;心想喝酒的人,眼前 無酒可喝,就要到商店去買;心想賭博的人,就跑到友人家去賭;若真能「心離」,則雖親近可欲境,亦不為所惑,而有所染著,譬如‥不想看電視,則於電視機前,也「視若無賭」;不想飲酒,則滿櫃子的酒,也不會去動;不想賭博,則任人在那裡吆喝,也不會去參一腳。
  若未能離,則表示對可欲境,還有所愛著,當知‥「欲味、過患」,數一數其「後果」的可怕‥觀想諸欲,所帶來的過失及禍患,令人多生惱苦、傷害,使人沉淪苦海,流轉生死;觀想成熟,則生厭惡心,而想出離;再者‥觀想出離欲境,則清淨自在,無所罣礙,才是真正的、畢竟的安樂,自能萌生‥出離欲境之心~欣然出離欲境。
  能「厭離」,則遠離惱害、無所惱害;而厭離之後,當何去何從呢?
  當「趣空」,趣空,則心解脫、寂滅、涅槃。
  何為「空」呢? 空,是諸法實相。
  現前諸法,是「心意情識」投射之現象,譬如‥人照鏡子,鏡中人像,是人投射在鏡中,所呈現的影像——
人美、人醜、人哭、人笑,鏡中人像‥亦美、亦醜、亦哭、亦笑。
而實際上,鏡中本為空相,鏡中原本‥無美、無醜、無哭、無笑。
同理故知‥現前人生世間,一切‥生滅、垢淨、增減等現象,都是心識‥生滅、垢淨、增減,所投射的影像。
  人生世間,當下‥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諸法「空相」。
「人生世間,一切諸法,皆是眾生,應所知量,循業發現。
 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
 生無來處、滅無去處‥異陰相續。」

  譬如‥此有日所思,故彼有夜所夢,心情好、心境善,則做好夢;心情糟、心境惡,則做惡夢——
夢中一切法,都是空的,不待醒來,才知夢境是空,夢境當體即空。
之所以會貪戀夢中情境、恐懼夢中情境,是因心錯亂、迷昧。
若於夢中,自知自覺‥「我正在作夢」,心不錯亂、迷昧,則對夢中一切情境‥
不迎、不拒、不戀、不著、不住、不留,知夢是空,趣空,則不受夢中情境所欺瞞、矇騙、迷惑,不被夢中情境所轉,而能出離夢境、超越夢境——觀賞夢境。
  現前之宇宙人生,不異夢境,皆是自心念意識行為,所投射的影像,有此什麼樣的行為,便有彼什麼樣的發現‥譬如‥「照鏡」,有此人之哭的行為,才有發現‥彼鏡中人,哭的影像;有此人之笑的行為,才有發現‥彼鏡中人,笑的影像——若於現前情境中,心不錯亂、迷昧,當知現前宇宙人生,諸法是空相‥善法、惡法、不善不善法……一切諸法,當體即空。
  怎麼會不見「空」呢? 怎麼會有「不空」之見呢?
  是心錯亂、迷昧故,以為有‥「不空之恆常」,譬如‥誤認夢中情境為真、誤認鏡中影像為實。
  人看戲劇時,因心喜貪故,錯亂、迷昧,而忘卻「戲劇」是假、是空,投入戲劇的情節中,同劇中人,一起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生老病死。
  如觀圖畫,因心喜貪故,錯亂、迷昧,而忘卻「圖畫」是假、是空,投入圖畫景象中,神遊而留連忘返。
  於此人生世間,因心喜貪故,不忍我空、我所空(世間空),錯亂、迷昧,但願一切不空、但願一切恆常不變、但願我不老病死‥好讓我能受享諸欲;而忘卻‥人生世間‥諸法是空相——
徒於人生世間,勞苦忙碌‥「為一二如意,而甘受八九之不如意」的折磨。
 
      *      *      *      *
 
  大部分的人,一生,都有「身不由己」之感,於是‥就會懷疑,乃至相信、肯定‥冥冥之中,有一位‥「全知全能」的神,在安排、導演、操控著宇宙萬物。
  人們從小,就得學會‥「巴結」父母、「討好」父母、「取悅」父母、「奉承」父母,以得到吃穿飽暖;於是‥人也學著,運用各種方法‥殺豬宰羊做犧牲、水果糕餅當貢品;燒香、燒紙錢、唸經、持咒,心想能夠以此‥諂媚鬼、神、佛、菩薩;祈求得到鬼、神、佛、菩薩的垂憐、庇祐‥賜福、增壽、升官、發財、解危、消災、滅罪……
  阿文過去,亦執迷於燒香、燒紙錢、誦經、持咒、求神、求佛、求菩薩——
現已知‥「昨是而今非‥昨天,認為是「對的」,今天,才知道是錯的。」
  其實,一切,都得靠「自力救濟」哪!
「佛菩薩,是『自己』要當的!好自為之,好——『自』為之啊!」
  自己的肚子要飽,要自己吃才會飽——燒香、燒紙錢、誦經、持咒、求鬼、求神、求佛、求菩薩,不能令我「不食而飽」。
  有屎、有尿、有屁,要自己去上廁所——燒香、燒紙錢、誦經、持咒、求鬼、求神、求佛、求菩薩,不能使我不放屎、不放尿、不放屁,而化解屎尿屁。
  有債也要自己償還——燒香、燒紙錢、誦經、持咒、求鬼、求神、求佛、求菩薩,不能使我就此,能夠不必還債呀!
  (有首臺語唸謠‥
「耶穌!耶穌!賜我食、賜我穿、賜我欠債呣免還!」
 鬼神果能‥「賜我欠債不用還」耶!?)
  鬼、神、佛、菩薩,尚不能令我‥不食而飽、不解而除屎尿屁、欠債不用還,又如何能賜我福、增我壽、升我官、給我錢、解我危、消我災、滅我罪?
  當知‥若我很美,鏡中影像,自是很美,怎麼照,也不會變醜;若我很醜,鏡中影像,自是很醜,怎麼照,也不會變美;若我不哭,鏡中影像,不會哭;若我不笑,鏡中影像,不會笑——見鏡中影像如何,當知是‥自身如何——
豈有我醜,而求鏡中影像美;我哭,而求鏡中影像笑耶?
  現前宇宙人生,既是自己心念意識之行為,所投射的現象,當知‥
善與善相應、惡與惡相應、不善不惡與不善不惡相應——
豈有心惡,而求境善者耶?豈有心悲,而求境喜者耶?
  現前的宇宙人生,是「我的宇宙人生」,不是你的宇宙人生、不是他的宇宙人生——現前的宇宙人生,是「自我主觀的宇宙人生」,並無一「客觀的宇宙人生」存在;若有一「客觀的宇宙人生」,則全世界的人,要是都死光了,誰知有一「客觀的宇宙人生」? 而這個‥「離開『我、你、他』之客觀的宇宙人生」,又對誰有意義、對誰有作用? 譬如‥
「我的夢」,是我的夢,不是你的夢、不是他的夢;
 你的夢,是你的夢,不是我的夢、不是他的夢;
 他的夢,是他的夢,不是你的夢、不是我的夢。
 夢是『主觀的夢』,並無一『客觀的夢』,夢因個人睡眠而有,各有各的夢——
 並無一夢,是二人所共有的,或多人所共有的。
  故知‥宇宙人生,是‥
「主觀的宇宙人生」,並無一「客觀的宇宙人生」。
宇宙人生,因個人喜貪而有,各有各的宇宙人生——
並無一宇宙人生,是二人所共有的,或多人所共有的——
是故‥各個宇宙人生,若有同樣的心念意識行為,便有同樣的現象發現;
有不一樣的心念意識行為,便有不一樣的發現。
  若我不美,誰能使我鏡中影像美? 若我不笑,誰能使我鏡中影像笑?
燒香、燒紙錢、誦經、持咒、求鬼、求神、求佛、求菩薩,皆不濟於事也!
當知‥我要是美,鏡中影像,自然就美;我要是笑,鏡中影像,自然就笑。
  自己的心念意識行為,要是善的,不用燒香、燒紙錢、誦經、持咒、求鬼、求神、求佛、求菩薩,自是有善報相應;自己的心念意識行為,要是惡的,即使燒香、燒紙錢、誦經、持咒、求鬼、求神、求佛、求菩薩,還是有惡報相應——
此有善因,彼有善果;此有惡因,彼有惡果——
非關咒語、鬼、神、佛、菩薩‥「靈驗、不靈驗」也!
非關自己‥「虔誠、不虔誠」也!
若燒香、燒紙錢、誦經、持咒、求鬼、求神、求佛、求菩薩,能得「感應」,乃是先前,有此善因,今當受此善報——非鬼、非神、非佛、非菩薩「靈驗」也!
若不得感應,乃是先前,無此善因,今自不受此善報——非鬼、非神、非佛、非菩薩「不靈驗」,亦非‥「香燒得不夠好、紙錢燒得不夠多、誦經不夠大聲、持咒不夠專心;拜鬼、拜神、拜佛、拜菩薩‥拜得不夠虔誠」也!
  阿文故而作了首偈道‥
「不求菩薩不求佛,賜我平安賜我壽;但求自己慎動念‥善惡諸報自作得。」
  學佛、學菩薩,是自己要做佛、做菩薩的呀!光「求」,而不學佛、不學菩薩,終究是‥白費工夫也!
  「因果不昧」啊!若有鬼、有神、有佛、有菩薩,能因我巴結、奉承、討好、諂媚,就能使‥「非因成是果」,那就不叫‥「因果不昧」了。
  人不觀照、省覺,自己心念意識行為的善惡,而妄求於人、鬼、神、佛、菩薩,都是徒勞而無益、無功的行為啊!
  是故‥別人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哭笑欣惱、生老病死,那是「別人的事」;「別人」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哭笑欣惱、生老病死,自己「可以不用」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哭笑欣惱、生老病死——
若是跟著別人‥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哭笑欣惱、生老病死,那就變自己的事了!
而自己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哭笑欣惱、生老病死……
終不濟於‥別人之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哭笑欣惱、生老病死也!
  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穿衣各人暖、各人的苦各人受、各人的業各人了—— 誰也代替不了誰的呀!
 
  要想解脫人生世間的憂悲惱苦,唯有滅盡「喜貪」——
「貪欲、瞋恚、惱害」能止、能斷,則憂悲惱苦止斷。
譬如‥「油燈」,油燈之所以常燃,是因為‥油不止斷故,若能不續加油料,燈中油盡則火滅,不復燃燒——能止、能斷;譬如‥「煞車」,若能及時煞車,便能阻止車禍的發生啊!
  不知止斷‥「貪欲、瞋恚、惱害」,那麼‥也就只有,活得憂悲惱苦了!
  「生者,有因有緣而生;滅者,有因有緣而滅」也!
  「非無因無緣而生、非無因無緣而滅」也!
  如何選擇、如何做,其實,人人都是「自知自明」,只是「肯、不肯」而已!
  總歸一句,還是‥
「善思善思!反求諸己——好自為之!好,自為之!」
                  阿文
                    (85)1996.06.06.四 13:00:01
 
  當淚水流乾的時候,
   是否就能夠‥沒有哀痛?
  當傷口癒合的時候,
   是否就能夠‥不再難過?
  雨過——天青,天邊,會出現彩虹;
  冬去——春來,園裡,會開滿花朵。
 
  哭泣過後,我願展露笑容——
   在眼前,抹一道,美麗的彩虹!
  悲傷過後,我願開放胸懷——
   在心田,擁一片,燦爛的花朵!
               ——潘文良

                    (85)1996.06.07.五 06:23:22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26。
 
■標籤:#現實 #失業 #女人 #心機 #道歉 #拜訪 #咖啡 #摺紙 #善緣 #知覺 #無奈 #自由 #安排 #解脫 #感應

台長: 阿文
人氣(1,9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27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