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9 17:09:36| 人氣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卒子過河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不了離婚嘛!
這是Jacky在結婚前夕丟下的一句話。
是婚前恐懼症嗎?當時我是這麼以為的,但她隨即否認了。
原來,從古至今,Jacky始終是抱著這樣的婚姻觀,萬一婚姻不如預期的…
大不了離婚嘛!
記得她在訂婚後沒多久,就曾因為兩人溝通不良,坐著台汽演出落跑記,讓當時的未婚夫,現今的丈夫,死命的在後頭追趕,而且一追就追過了大半個台灣。
也記得當時,雖然人說勸合不勸離,但站在死忠兼換帖的立場上的我,仍理智的要求她慎重考慮,別拿一生的幸福開玩笑。
好的,她說,必要的時候會做個了斷…
而那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
我沒理解過她為何要抱著一份遲疑與一份任性走上婚姻路。
直到自己也成了…
過河的卒子。

做了過河卒子,只得拼命向前。
硬生生的,它印証在我媽、你媽、他媽的那個年代,那個傳宗接代是義務的年代,那個風氣保守閉澀的年代,那個自動車還不甚猖獗的年代,那個夫妻吵架想出走都覺得累的年代。
那個人人視結婚為人生必經過程的年代。於是,媒妁之言之好,自由戀愛也好,對於自己的選擇,最後都只能…認了。
硬生生的,婚姻就像條單行道,只有去,沒有回的餘地。
只是,今天的每個卒子,是不是還有著一去兮不復返的悲壯情結呢?
自從機械化取代了一切,求快、求新、求變的思潮取代了一切,卒子們依然過河,卻不再傻傻的向前。
過去是壯士,如今成了俊傑,所以過河之前,打的都是來回票。

在Jacky身上,我看到了所謂的現代婚姻。保留著相當大片後悔餘地的婚姻觀。
其實…我想,其實她的任性何嘗不是種灑脫呢?一種提得起、放得下,郝思嘉樣的灑脫。
從戀愛走進婚姻後,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經驗一段期待的落差吧!
至少,對於這段落差,新潮的卒子不會放在放大鏡下來看個分明,輕輕鬆鬆就讓它落入日子裡,因為,她永遠擁有選擇權。
因著這選擇權,或許,婚姻反而能在「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樣景況裡,圓滿落幕呢,誰知道?

台長: 沙漠荒月
人氣(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