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1 16:59:27| 人氣6,6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光明媚︰蘇打綠《春.日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2009)台灣金曲獎已花落誰家,周董終於憑《魔杰座》封王,但在眾多的獎項之中,筆者對「最佳樂團獎」入圍的單位和唱片特別感興趣,其中我尤其留意五月天的《後。青春期的詩》和蘇打綠的《春日.光》,兩張也是上乘成熟的唱片,尤其是剛轉新東家的蘇打綠將會以四季歌的形式,來策劃未來的四張唱片,絕對是野心之作。《春.日光》,顧名思義是為春天而創作的,十首歌曲(加兩首配樂)充分展現出一份春光明媚,部分作品難得的充滿哲理。《春.日光》,也是一張需要時間消化的唱片。

樂評人李重言早前為《春.日光》和《盧廣仲 ~ Live at TICC》留下的註腳,表示台灣獨立樂團和另類主音歌聲將進一步走入『多元化的主流』。明顯地,近年間盧廣仲的冒起,蘇打綠的大熱,更把這股『清新音樂風潮』注入台灣樂壇。在此,相信不用多介紹蘇打綠,青峰的中性歌聲,樂團創作的夢幻感覺,讓人對蘇打綠「另眼相看」。這份感覺就像如果五月天是熱血青年,在舞台上引發著光和熱;那麼近年來才冒起的蘇打綠,就給我一種文學書生的底蘊,總是帶來一份清新的驚喜。

隨第一首「融雪之前」風琴聲徐徐奏起,喚起了從冬天蘇醒之後人心中的遊子深情。聽可愛的小品「牧師搭上春色的火車,而」、三拍子的小調點題歌「日光」、迷幻的「在我們之間」,就像與蘇打綠同遊遊樂園一樣,童心未泯又會對都市人的生活有感無奈的釋懷。故事說到「一千座噴泉」的『no, no, no』輕快樂趣,氣勢磅礡的「交響樂」中symphony生命之歌,「異次元的玫瑰」既有搖滾又演歌味,輕鬆的「嬉戲之後」再民謠「早點回家」作結。有別於《小宇宙》的「無言歌」、《無與倫比的美麗》的「相信」,《春.日光》新歌有既動又帶靜,充滿異國情調,加上各式各樣的演奏樂器,蘇打綠做出來的音樂再次給人莫名的感動。

在此,尤其想談談中段繼一段「配樂」之後的「各站靠停」,源於莊子齊身論,經由青峰的感興歌詞,老實說第一次聽時,林瑋哲的編曲、青峰的唱吟加上謝韾儀女聲和夏宇的法語旁白,立即令我毛骨悚然,有一種受不了的激動,後來轉代為久久未能的悸動。其實,以莊子蝴蝶夢的藝術創作作品多不勝數,在一張流行唱片中把夢蝶概念化作歌聲之能事,我首推蘇打綠的「各站靠停」。歌詞中的哲理絕不是新鮮事,然而可輕描淡寫中演繹出人與蝶、生與死,是我(暫時)最愛的一首青峰作品,亦是全碟「春」的精華所在。「各站靠停」如此行穿雲化霧之蝶,我想青峰的創作已走至另一個境界。

春、夏、秋、冬,冬去春又來,《春.日光》總是給人一種大地回春的喜悅。



 

還有【sodazine5】,更是樂團透過音樂和文字傳遞出真實的訊息,絕對是音樂的人對樂迷一種缺一不可的橋樑。

 

 






台長: 嘉頓 Garden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