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21 01:22:59| 人氣85,3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葉念琛的情場論—獨家試愛、十分愛、我的最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情場如戰場,要愛就要搶﹖~《我的最愛》 (2008)
這可能是近年來香港地道愛情片專家葉念琛的格言。
葉念琛的愛情三部曲,在過去兩年間贏得了千萬票房,令不少行內人大跌眼鏡。2006年《獨家試愛》方力申與鄧麗欣這對新婚夫妻因吳佩慈現危機,2007年Stephy糾纏於新舊情人大話王方力申與醫生張敬軒之間,今回《我的最愛》中Stephy為了向橫刀奪愛的曾愷玹,不惜借大耳窿請來情聖方力申來報一戰情仇。由只懂得小鳥伊人的無腦太太,到自以為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女友,香港女友代表往往誤投情網,遇上了感情事不知如何是好,整日只懂得哭哭啼啼,Stephy的角色就是香港女生的寫照嗎﹖作為香港的觀眾,筆者怎說也不大公正,唯獨是Stephy這位葉氏御用女主角,多年以來如一的無知表情港式懶音,確是新一代港產的特色。
如果說編導葉念琛心思細密,把兩性的關係尤其是女方對感情角力的掌握如此獨到,倒不如說葉編導只愛將男女雙方添上所謂的第三者危機,把「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愛情事無限擴大,再加上空洞無物的港式愛侶對話,被甩的一方吵吵鬧鬧,本以為享齊人之福、或是改新女友型號的一方最後也變得不妥償失。在香港這片彈丸之地,男男女女的種種關係只是「有福同享、有難各自飛」,僅是表面如此﹖
在情場三部曲之中,葉念琛喜歡加side story,由《獨家試愛》中由Cookies客串助陣,扮Stephy身邊的低俗好姊妹,至《十分愛》少婦鍾嘉欣與森美之間問題,本來搶回不少分數,媲美主線發展;到最終回《我的最愛》中唐寧、楊愛瑾與胡清藍的三角戀,side story慘不入目,尤其是《我的最愛》Miki長篇大論地發表MK(旺角)式「後備情人」論,阿蚊唐寧只懂潑婦罵街,尤其吵耳,反而令Stephy和Alex的主線大打折扣。
除了Stephy之外,另一個葉念琛鍾情的就是在結局玩反高潮。第一回是驚喜,再來就要講實力真正令觀眾大喜,第三次就是悶蛋。可惜葉念琛樂此不疲,當發展至《我的最愛》的結局時,唐寧與Stephy茶聚的現身(真假)男主角,立即把本來令整體比前兩回更好的第三集,身為觀眾的我並不覺得是驚喜,反而是心情插水式下跌,葉導的做法簡單把觀眾的智商當作零旦。
難怪在情場三部曲之中,戲中的男角也寧找寶島美女—九頭身美少女的吳佩慈和少男殺手曾愷玹調情,連加國國際華裔小姐冠軍鍾嘉欣也變得清新搶鏡。在不少港男的心目中,台灣女性的確較「強悍」的港女吸引。原來在葉念琛的情場論「情場如戰場,要愛就要搶﹖」中,率先要搶的是葉導演的歡心,幸好他見好就收。不過葉念琛下一部新片的愛將由Stephy變為Miki + 曾愷玹,各位《親愛的》的觀眾,這場港台女友之鬥,未開場已高低立見。

台長: 嘉頓 Garden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