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03 23:31:16| 人氣2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念真習慣叫她博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她,好像有很多不同稱呼,不過,在我跟她極少數的見面中,
我都習慣叫她:博士。
跟小野認識快三十年了,他家裡的事聽多了,也看多了,但,
很少聽他說兄弟姊妹的事。
當然,書裡寫過,不過,我說的"說"是一如平常閒談的說,是
以哥哥或弟弟的身份說的,而不是作家身份。
好像跟我們說的多,至少描繪得立體一點的就是這個小妹。
比如,李華小時候不太講話,但,對人表達善意的方法是把自
己喜歡的玩具安安靜靜地塞在你手上,笑笑的,絕對真誠。我
開小野玩笑說,女兒這種習慣要稍微控制一下,不然,以後可
能什麼都搬出去給人家了。小野就會說,這很像他小妹,李華
的小姑姑。
會叫她博士,也是有一陣子小野奇怪地老是叨念他的小妹,
說,中文系唸完念碩士,這也罷,幹嘛還要念博士?小野的理
由非常哥哥,他說小妹自從念碩士之後就"愈來愈封閉,想法愈
來愈呆",再念博士,一定"更笨"。

呆或笨好像是一種比較後的評斷,看貓頭鷹媽媽對小姑的描
述,我們才知道,一如小時候李華理所當然地把自己心愛的玩
具一樣一樣搬給別人一樣,
博士某些待人的方式真的如他哥哥所說的,笨。
哥哥會這樣擔憂,也許就是清楚這個小妹的性格吧。
每次叫她博士,她都笑不可支,說我是在嘲笑她,其實,我每
次都想告訴她為什麼這麼叫她的原因,至少讓她知道他哥哥如
何看待這個博士妹妹,挑撥一下他們兄妹的感情。
好幾年沒看到她了。上一次是被她叫去華梵演講。包了一大包
東西給我,有茶葉、吃的東西,還有給我太太的手工縫製的小
布包等等。
演講前演講後,一直跟我嘮叨的是:你會不會太忙啊?你要休
息啊,健康要自己注意,真的。我看你真的很累的樣子....有些
事不要那麼急啦...要多休息哦....

現在才知道,這些話反而是我該跟她說的。

貓頭鷹媽媽,這一兩星期連續幾次見到小野,他一直給我很累
的感覺。那種疲累的樣子是我認識他以來從未見過的。當年在
中影即便趕稿最厲害或最最頹喪的時候也不曾看過那樣的小
野。

要不要去休個假?
不管生理或心理上。
不然,就把他丟到一個人家看不到的地方,讓他叫一叫或哭一
哭吧。

老天蠍,不要再ㄍㄧㄥ了。
你已經沒有資格嘲笑我天天一臉哀愁了。


吳念真 E-mail:wnj8@gcn.net.tw

台長: 小野
人氣(2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