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01 12:50:50| 人氣4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跨越30年 小野終於理解父親的偽裝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跨越30年 小野終於理解父親的偽裝人生

  • 報導/陳德愉 攝影/陳彥仁、中時報系資料庫

 最近,小野30年前的舊作《試管蜘蛛》重新出版,那是他的第二本書。裡面的「我」,其實就是小野本人,一個「功課好職業好,但是不快樂、很彆扭,對任何事情都有悲觀看法的年輕人」。比對現在的小野,書裡面的人好像是另一個人,穿越30年的距離看自己的成長歷程。

 一九八○年代,小野和吳念真都在中影工作,兩人的辦公桌面對著面,坐了八、九年。

 有一天,吳念真跟小野提到,他拍的電影裡面需要一些老日記當做道具,小野想到自己不是從小就被父親規定要寫日記嗎?於是小野把自己小時候的日記帶來給吳念真。

 沒想到從此以後,小野每天就看到吳念真捧著這幾本「道具」,看得津津有味。他很好奇地問吳念真:「有這麼好看嗎?」吳念真笑著回答:「好看,好看啊!小野,我終於知道你這個人為什麼這麼壓抑了。」

 「壓抑?」小野問自己:「我壓抑嗎?我不是從小就是品學兼優,樂觀開朗的模範生嗎?」那一年,他第一次這樣問自己。

 最近,他三十年前的舊作《試管蜘蛛》重新出版,那是他的第二本書。裡面的「我」,其實就是小野本人,一個「功課好職業好,但是不快樂、很彆扭,對任何事情都有悲觀看法的年輕人」。

 比對現在的小野,書裡面的人好像是另一個人,小野有點茫然:「對啊!我真想不起來,我是這樣的嗎?」背著《試管蜘蛛》厚厚的校對稿,小野坐捷運、出門開會、出國搭飛機,逼自己面對二十五歲的自己,「但是我真的看不下去,那時候的我是這樣的嗎?」

 穿越三十年的距離看自己,小野第一次去翻閱那個光明的自己下面的,他的成長歷程。

 二十五歲的小野,是一個抱著西洋文學理論寫小說,自己很不平衡、對愛情看法很怪,女朋友一遲到,他掉頭就走,「人家也不知道我到底愛不愛她。」還有「陰陽怪氣,老覺得人家看不起我的男人。」

撿證書父親冒充大學生

 二十六歲時,小野得了文學首獎,媽媽打電話通知正在陽明大學擔任助教的他,小野穿著白袍衝出實驗室,對著夕陽大喊:「爸爸,我終於替你復仇了!」

 得了文學獎的感言,竟然是替爸爸復仇的吶喊?我問小野,「你的父親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台長: 小野
人氣(4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