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6 14:25:23| 人氣9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談台灣文化的一篇文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祖師爺女兒的哀愁
◎黃秀錦


當華視總經理江霞公開表態不歡迎明華園歌仔戲團,出手打擊孫翠鳳的藝術成就時,我感到十分錯愕而悲傷。我不知道政治還要斲傷台灣社會多久,人心、文化、媒體生態這一扭曲變形,還有機會休養生息,恢復一種溫柔敦厚的可能嗎?

如果人都要被貼上色彩,特別是媒體人,那麼長久以來我被視為「泛綠」的媒體人,從戒嚴時期開始我們跟著黨外跑街頭,跟著謾罵老國代,我也在新聞現場看著鄭南榕自焚,為了野百合學運憂心掉淚。當阿扁進入立法院時,我們就在國會「挺扁」了,那時候從黨外到在野黨,我們背上「泛綠色彩」甘之如飴。而不巧的是我也研究明華園,了解明華園,熱愛台灣歌仔戲藝術,假如我不是具備這樣的雙重身分,我不會知道自己人打自己人的痛,真的痛澈心扉,不會發現愛台灣的人打擊台灣文化的謬誤。


在藝術研究所求學時,為了撰寫台灣本土劇種研究論文,我上山下鄉跟著許多劇團生活,其中明華園最吸引我的研究興趣,它從創團老團長陳明吉開始歷經三代而不衰,一個大家族跟著卡車餐風宿露,走遍台灣每一個社區和廟口,他們是那麼貼近台灣的生命脈動,那麼的結合草根民眾而存活。

為什麼當年研究生不研究電視歌仔戲而研究草根的地方劇團,那是因為歌仔戲進入電視媒體之後,演員就不用武打身段,不用文武場樂團,只要錄音對嘴。包括楊麗花自己都經常出現歌不對嘴的慘況,而明華園卻保留了生、旦、淨、末、丑的完整唱腔和身段,也就是說明華園可以上電視演出,但多數電視歌仔戲團已經沒有能力回到野台演出了。因為明華園保存了歌仔戲最多的元素和旺盛的生命力,所以當年的學者邱坤良校長、吳靜吉教授等多人,如獲至寶般把它搬到國家劇院來演出。

明華園的當家小生孫翠鳳的奮鬥故事許多人都知道,她為了學唱腔曾經不辭辛苦拜訪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老師,曾經跟國劇名角朱陸豪先生請益,為了自己的藝術成就,為了歌仔戲一脈相傳,孫翠鳳可以說是豁出了生命不顧,練戲練得全身傷痕累累。

而當孫翠鳳女士獲得十大傑出青年殊榮,成為影視雙棲明星時,依然不忘歌仔戲薪傳,現今的行政院長游錫堃先生在宜蘭縣長任內,為了在中小學推動歌仔戲薪傳計畫,即親自登門拜訪明華園,最後每周坐著火車奔波到宜蘭教學的是孫翠鳳,不是同屬宜蘭人的楊麗花。

因為明華園的超人氣,政治人物最喜歡找明華園站台演出,明華園的團長陳勝福做人向來周到,最早的時候他的原則是「只要是優秀的政治人物」不分黨派都可以去演出,所以早年他也經常站民進黨政治明星的台,像是立委盧修一等人。但是他私下也說,碰到「一對一」的縣市長選舉最頭痛,兩邊都是朋友最傷神,而總統大選就更是天人交戰了,我想人都有親疏遠近,都有長年累積下來的人情故事,所以他必須選一邊站。

但「有那麼嚴重嗎?」你們政治人物不是一天到晚說「政治是一時的,做人是永久的」,你們可以私下去和解,受傷最深的卻是這些被你們強暴的文化人。其實歷史已經很清楚的紀錄過了,在日本時代所有的藝人包括黃海岱、李天祿、陳明吉這些還存活或仙逝的國寶大師,都在政治壓力下被迫穿上和服演出武士劇,國民黨時代又被召喚到文工會,換上反共復國的劇碼。現在民進黨時代要上演「台獨劇本」才是主流嗎?這真是民主時代嗎?藝人永遠為了生存而需要向當權者妥協低頭?

明華園──它生於斯長於斯,當戲臺的鑼鼓點響起,當七字調婉約傳唱起來時,它和台灣的土地如此氣息相通,它沒有「愛不愛台灣的問題」,它辛苦薪傳著台灣唯一的本土劇種歌仔戲,從不懈怠。當有人拒絕它在觀眾面前出現時,當有人說它不是藝術,任憑意識形態糟蹋它時,我們的文化官員的態度呢?我們有專業良心的學者能不說幾句話嗎?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著有「祖師爺的女兒─孫翠鳳的故事」)


本文發表在六月二十六日的中國時報言論版 值得關心台灣文化的朋友一讀

台長: 小野
人氣(9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