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26 09:19:42| 人氣2,25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手書店 《續》《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推薦 3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手書店 《續》《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111.7.17)

《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續,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二手書店,於現在的存在

實屬不易。

仍是我以後想要打工的念想之一。

環島,獨立書店,也是很好的目標藉由。

 

怎麼進書,怎麼挑選,怎麼經營,二手書市集

喜歡書,親近書,覺得是快樂

每一本書都有它存在的價值,二手書店也許能夠再為他找到幸福的所在,

亦或是共同慰藉的場域。

《續,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才剛開始讀這本書就覺得暖暖的,

羨慕著貴子,以一個店員的視角,看跟書有因緣的人,覺得有趣。

二手書店,安靜、閱讀的留白,

尋寶,分享閱讀書目或作者的故事。

愛書人,看見薦書文字,好奇心隨之睛亮。

 

(111.8.02)《在森崎書店的日子》回頭看第一集,倒著也不違和

探尋人生,解惑迷茫,要打開另一扇門,除了旅行,書本絶對是媒介其中之一,

如果結交到有志一同愛書者,聊起來更快樂,更有共鳴

可惜在現實中,可遇不可求

愈看愈開心,夜一點鐘,不想眠,獨樂樂,自己海闊天空!

 

隨筆摘錄(註寫

p61,悟叔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都在做些什麼?我想想看應該整天都在讀書吧!還有就是旅行。

感覺就像在日本打工存錢,然後背上背包環遊世界各國,我去過泰國.寮國.越南.印度.尼泊爾和歐亞大陸也跨越過一次。簡單來說,我想用自己的眼睛確認不同的世界,同時從中找到自己各種的可能性,我想探索的不是別人的,而是專屬自己的人生。

p63,不要任何束縛,只憑著自己的價值觀,或者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生活,是我大學時代常有的夢想,當然那種實際付諸行動的勇氣,是半點也沒有。

 

p64,人生有時候試著停下來也很重要。

p68,《一個少女之死》作者室生犀星。

因為那件事我開始不斷的看書,感覺好像過去在內心深處沉睡的讀書慾,怦然一聲發出巨響整個蹦了出來一樣。原來真的會有突如其來的是為自己開啟位置的門扇。

p73,二手書中充滿了許多我從來沒有意識到的歷史,而且並非只限於跟書籍內容有關,我總是能從每一本書中發現一些長年歲月經過的痕跡”所謂的審視是什麼呢?是必須用上自己的一部分或全部的靈魂去觀看。〈心情風景〉梶井基次郎

就像這樣曾經有個讀過該作品受到感動的人用鋼筆在旁邊畫線,因為我自己也同樣對該段文字很有感觸,不禁感覺和那個陌生人心靈相通而高興沒名。其他像是發現書中有押花書籤。這時候的我也嗅著早已淡然無味的花朵,幻想著那是什麼樣的人,在什麼時代,一個什麼樣的想法將書籖夾在其中呢?

那種超越時空的偶遇,只有在二手書中才能品味,於是我開始喜歡上銷售二手書的森崎書店,開始意識到自己能置身在那個時光安靜流過的小小空間裡是多麼珍貴的境遇。也因此我逐漸熟悉二手書店裡的作家們,不知不覺間也和常客滿相處融洽。

p97,沒錯,就是這裡。咱們這間又小又破舊的森崎書店。當年我胸懷大志走向全世界,最後找到的竟是這個從小就熟到不能再熟的地方。聽起來很可笑吧?這可是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才又回到這裡。這是我終於明白,問題根本不在於地方,沒錯,就是你的心!不管在哪裡,跟誰在一起,只要能誠實面對自己的心,那裡就是自己的容身之處。當我發現這個道理時,我人生的前半段已然結束。於是我決定回到這個我最愛的港口,放錨停泊。

對我來說這裡是神聖,且讓我心靈真正能得到休憩的地方。

 

隨筆摘錄《續》(註寫

p13,紙袋爺爺提著破舊紙袋,身上穿的白襯衫和破舊灰色毛線衣。每次來都買10本左右的書,便沉默無語走出店門。

(想到曾在中山女中,嚴長壽講座,坐在左前方的伯伯,圓領白上衣,滿是破洞,看著他拿著筆記認真紀錄聆聽,我想不管是紙袋爺爺和白領伯伯都是沉浸在滿是心靈的書香裡。

 

p38,悟叔,年輕的時候曾經為自己的存在而痛苦煩惱過,於是20多歲時打工存了一筆旅費後,便背起背包到世界各地流浪了好幾個月,等到錢花光了又回到日本打工,周而復始。

而在地四處流浪,換言之,他是在尋找自我。

(旅行,尋找自我的方式 

p43,思波爾咖啡廳,濃郁醇厚的咖啡香氣,讓人心情平靜,雖然客人很多,卻不會給人吵雜的感覺,刻意降低的鋼琴樂聲,夾雜客人的說笑聲,傳到耳朵的感覺很舒服,自從夏夜來過之後就愛上了這家店的氣氛和咖啡。

(邊喝咖啡,邊讀書

p96,時間過得緩慢,到了下午除了接待幾個陸陸續續進來的客人外,我還一邊清灰塵一邊整理對在牆邊的書本,遇到有興趣的書就隨手翻閱,抽出《陰翳禮讚》谷崎潤一郎的書,他是他基於個人的體驗,對陰翳所作的深入考察,相對於日本城市的明亮度產生懷疑,充滿力道的文章,彷彿有人在一邊讀誦一般,十分引人入勝,不知不覺進入書本之中。

p98,像這樣被有長久歷史的書籍包圍著,時間流動的速度,似乎也有所改變,可以清楚感受到自己確實身處其中。

所有二手書店都給人靜的印象,我坐在店裡有種跟自己的本性十分貼合的心情,感覺很想永遠像這樣坐著不走。

p111,內田百間《阿房列車》那是我昨夜入睡時為了享受旅行氣氛而閱讀的書,小朋頓時眼睛一亮高興地說那本書我也讀過,還有跟班的喜馬拉雅山系君也是這對搭檔真是可愛的不得了。(一同可聊書的朋友

p131,二手書祭,神保町10月底-11月初

p136,透天書架藏書

p161,因為突然想看書,小朋的視線始終盯著書本,也就是說他正在試圖逃避眼前的現實吧?

高野好像想到了什麼,直接走進去坐在小朋旁邊,抽出了身邊的一本文庫版作品就靜靜的讀了起來。

隨後逕自開口說,我這個人不太會說話,可是可以像這樣默默的陪著你,所以需要的時候請叫我一聲,我會飛奔過去的。

小朋沒有抬起頭,依舊看著書,但是身體在陰暗中微微震動了一下,看起來就像在輕輕點頭,高野看到後,微微一笑,也回到了自己的書上。因為本人的意志而關上的心扉,外人不該硬要撬開,必須讓本人由內側自行打開。(因為懂得,令人安心

台長: jean

Golden Wolf
有夢最美
祝 圓夢
(有不少獨立書店是結合二手書店的)
2022-08-26 19:44:26
版主回應
書中世界,勾起了書痴夢!
有因緣會去玩玩,追追夢

祝平安喜樂!
2022-08-27 14:06:56
何方
像是 初秋頓時綻開的清麗朵兒
悠悠的書香有種回到某個時候的迷人光澤
呵 僻靜的角落 驚喜的符碼...
可不被打擾 的迷醉
又很想打擾別人 的滔滔分享
「...外人不該硬要撬開」的
但很快地 我們將在森崎書店相遇的
「因為懂得,令人安心」
.
.
.
.
................. ~ 閱讀美麗的秋日時光^^
2022-08-27 01:25:31
版主回應
你遠端分享,像是可聊書的朋友,心裡很是雀躍。
喜歡邊讀書,邊註寫,像找到共鳴般的那樣獨樂樂。
因為懂得,令人安心,正是我註寫的心情
(哈哈..表示您很認真看到最後一行)

《森崎書店》暖暖的小品,如沐其中

祝一切順安喔!
2022-08-27 14:04:07
何方
嘿 jean 很壞耶
沒事推推美麗的讀書夢
買不到惹啦@@
哭 哭 ><〞
2022-08-29 21:40:42
版主回應
哈哈..有沒,都隨順眾生
因為光在做夢,都開心

有時也會想,興趣如果變成職業,會不會就不那麼美好了
2022-08-30 14:39:59
(悄悄話)
2022-08-29 21:43: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