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9-03 11:57:40| 人氣5,9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8 收藏 2 轉貼0 訂閱站台

處暑閱讀:只有你自己,才能定義你的人生


處暑閱讀:只有你自己才能定義你的人生
作者:吳怡靜整理
天下雜誌580期
二○一一年,IBM歡慶百歲生日,而且在年底迎來第一位女性執行長。
 在IBM工作超過三十年的羅睿蘭(Virginia Rometty),接下了帶領藍色巨人走向下個百年大業的重擔。
一頭柔順金髮,身材高挑挺直,喜歡穿深色外套和裙子,今年五十八歲的羅睿蘭散發自信,卻又平易近人。
「我覺得她非常聰明,」蘋果掌門人庫克曾經形容,「她很能跟人合作,能夠做出艱難的決定,而且很果斷,實事求是。」

上任三年多,她大力推動IBM轉型,朝著雲端運算與資料分析等領域發展。但轉型有陣痛,傳統業務又不斷萎縮,截至今年七月底,公司營收已創下連十三季下滑。羅睿蘭能否加快轉型,讓大象再次起舞,各界密切觀望中。

六月下旬,她回到母校西北大學,在畢業典禮發表致詞,用三個故事勉勵年輕世代:人生由自己定義、勇於冒險才會成長、選擇一份有使命感的工作。以下是演說的重點摘要:
小羅斯福總統曾跟他的兒子說,公開演講的成功祕訣是「簡短、真誠、講完就坐下」(Be brief, be sincere, and be seated),所以,今天我也要用這種方式,跟各位分享我的三個人生故事,以及我自己從中得到的啟示,希望你們在未來道路上,也能受益。

這些故事來自三個跟我很親近的人:我的母親、我的先生,以及某位重要人物。
第一個故事來自我的童年。我出生在芝加哥近郊的一個中產家庭,排行老大,有兩個妹妹、一個弟弟,從小過著快樂的生活,直到我十幾歲時,有一天,父親突然拋棄了我們。

當時,母親只是個家庭主婦,不曾在外面工作過,她立刻面臨了四個小孩要養、卻一無所有的困境,但是她從來不曾抱怨。為了養家,她振作起來,白天到學校念書,攻讀學位,晚上再去工作,撐起家計。
最難得的是,我的母親下定決心,絕對不能讓別人把她定義成一個失敗者、可憐的單親媽媽,或是更糟的,一個受害者。她以身作則,教導她的小孩:不要讓任何人定義你的人生。這正是我要送給大家的第一個忠告,記得,只有你才可以定義自己的人生,只有你才能決定你是誰。(掌聲)

我的母親努力拿到了護理學位,並在芝加哥的醫院工作了二十五年才退休。而我的妹妹和弟弟們總共拿了五個名校學位,還好西北大學今天給我這個榮譽博士學位,否則我真要輸給他們了。(笑聲)

成長和安逸無法共存
第二個故事,發生在我的職業生涯初期。我的上司是一位資深主管,他決定另謀高就,於是把我叫了過去,興奮地告訴我,我將成為他的職位接班人。
但是我聽了以後,卻一點也興奮不起來。我跟他說,接下這個職位對我來說,太快了吧,我還沒準備好,也許過幾年再接手會更勝任。總之,我需要回家再考慮一下。

那天晚上,我先生,他就在上面(用手往上指了指,有點像是指向天上),啊,我是說他就坐在來賓席上面,不是那個上面啦(全場大笑)。真是的,我先生和我結婚三十五年了,他有時會抱怨,怎麼我從來都不跟別人提他,現在真的提起他,卻又差點說錯話。(更多笑聲)

那天,我先生就像往常一樣,靜靜地坐著,聽我把事情的經過說完,然後,他看著我說,「如果你是男人,你會用這種猶豫的方式,回應他的提議嗎?我太了解你了,其實你只要六個月,一定可以上手。」他的話點醒了我,隔天,我就接下了新工作。

這也是我送給大家的第二個忠告:「追求成長」和「保持安逸」這兩者是無法共存的。請你們閉上眼睛,問問自己:我在什麼時候學到最多?我敢保證,一定是當你們勇敢冒險的時候。對我來說,勇於冒險才會成長,是多年職業生涯的一個重要領悟,所以,我永遠都在追求挑戰,也常常面臨很多挑戰。

例如接下來要講的第三個故事。我把故事的主角稱為「重要人物」,因為他與你們的未來息息相關。
二○一一年初,IBM研究實驗室推出了一套世人前所未見的超級電腦系統,取名華生(Watson)──為了紀念IBM創辦人湯瑪斯華生。那天,我就坐在電視台的攝影棚裡,看著華生參加美國益智問答節目「Jeopardy!」,跟兩個史上最強的選手比賽。

過去,實驗室裡的華生,我很熟悉,因為IBM已經研究他好幾十年了。但那天在攝影棚裡,我看到華生展現了不同的一面:他跟主持人對話,也了解問答題目裡的雙關語、提示等,他跟人類按鈴搶答,最後獲勝,那真是了不起的一刻。當天回家的路上,我打電話給我先生,興奮地告訴他,「我剛剛見證了歷史!」
你們即將邁入一個全新的世界。未來的歷史學家會說,這幾年是一個新時代的開端,有兩大趨勢日益成熟。

第一個趨勢,是認知運算(cogni-tive computing)的新時代來臨。
簡單來說,IT運算的發展,大致經歷了兩個時代,最早是「基礎運算」時代,一切都由機器制式處理,以前的人口普查、社會安全卡系統,都使用這種運算。後來有了「可編程」(programmable)運算系統,機器按照人的指令做事,你的PC、智慧手機等都屬於這種。

如今,我們正在進入第三個時代:認知運算。華生,就是第一套認知運算的電腦系統,這種系統不需要人類給指令,它們會自己學習,而且有能力分析巨量資料,理解自然語言,例如,理解我今天在這裡講的話。

更重要的是,這種系統有推理判斷的能力,可以協助人類處理灰色地帶的決策難題。有人說,這就是人工智慧(AI),事實上,因為這種系統有助於提升人類的思考,我認為,AI應該改稱為「擴增智慧」(augmented intelligence)。

未來的世界,不會是「人類vs.機器」的對立關係;而是「人類+機器」的相加關係。我敢預言,不久的將來,人類所做的各種決策,都會有像華生這樣的認知運算系統輔助判斷,而人類生活也會因此改善。
另一個重要趨勢,是出現了全新的天然資源:巨量的資料。就像十八世紀的蒸汽、十九世紀的電力,以及二十世紀的碳氫化合物,資料將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新天然資源。

人類每天生產多達五億張DVD光碟的資料量,不論是影音、照片、感應器、寫部落格或傳簡訊,這麼龐大的資料,一般電腦系統是無法理解和分析的。
這就又要回到華生了,沒錯,華生就是我所說的「重要人物」。二○一一年以來,華生開始在許多領域發揮作用,包括金融、零售、保險等,但最重要的,是在醫療領域扮演了日益關鍵的角色。

因為,醫生也面臨了資料量爆炸的難題。據估計,到了二○二○年,醫療數據每七十二天就會增加一倍。這時,他們就需要類似華生的認知運算系統,來協助分析資料、做出診斷和治療的決策。

用工作改變世界
我常跟IBM的同仁說,從人口普查到登陸月球,IBM曾為人類的發展寫下許多里程碑,但展望未來,華生能為醫療領域帶來多少影響,才是我們的下個大計劃,我們將努力推動先進的醫療變革。

所以,最後一個忠告:去做有意義的事,讓你的工作有使命。我相信你們都有很強的企圖心、許多的人生目標,但是,目標與使命並不相同。希望你們畢業後,選擇一份有使命感的工作──不管是在商業、公職或學界都好──讓自己可以藉由工作,參與改變世界。
 

台長: 讀.冊.人

(悄悄話)
2015-09-03 11:59:4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