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05 12:10:28| 人氣2,6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習孤獨的必要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3.12.30)是啊!人有時是需要獨處的,是需要留下空白的,
在今年最後休假的午后!
12/28/日下午聆聽了蔣勳分享他的《捨得,捨不得,帶著金剛經去旅行》,如同他分享他父親在他大學時送給他一本金剛經,塵封了二十年,在他父親最後彌留時,他在飛機上第一次讀完這本金剛經,種下這因緣的種子,現在他每天唸誦金剛經,寫一段金剛經。
昨日我拿出J送我的金剛經釋本,想起讀過星雲大師所寫的《成就的祕訣:金剛經》亦是為金剛經所寫的釋書。
看到我夾在內文中,是我讀時,寫下的筆記,也許當時沒有寫下心得,是心虛的實不明瞭經文的道理,不敢妄下評論;今日再讀,似乎較能理解,但又不真明白。
我問J,愚智的我是不是不適合讀這經典呢,那什麼是適合自己呢?

金剛經是世尊和弟子須菩提的師生對話,在生活中修行

但塵世中又常被生活的雜物打亂心的安定,怎樣心才能安定呢?

是不是太滿,把時間的填空排的太滿了!
想著什麼事還沒做,想著還有好多書想讀,想著腦中紛飛的思緒還未整理、寫下….
是不是太滿,未停下來倒空,讓心沈澱、空白
捨得、捨得,捨下太多的捨不得,才能捨得!

今年即將要過完了!
是不是可以每天給自己一小時獨處,學習孤獨的必要,不管是閱讀、寫作,或者空白、發呆、寫下「自我對話」

「雖然有時會感到孤獨,但並不寂寞」

「人生功課,現階段是什麼,什麼是想做還沒有去做的」

「美的種子、佛的種子、善的種子,做父母有種植、給予的義務,什麼時候、開花、結果,得由孩子的因緣」

「在面對挫折、低潮的時候,閱讀對我有療癒的功能」

「二手書店,松浦彌太郎的工作是我喜歡的!
愛書,又可以親近書,也許亦可圖溫飽,
讓自己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法華經,J的建議,廣泛閱讀經典,找尋因緣的契合」

「度一切苦厄,不是免除,而是學習渡過」



台長: jean
人氣(2,677)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黑白雙子‧絮 |
此分類下一篇:離開「習慣」就是小旅行
此分類上一篇:交會的因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