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04 17:39:31| 人氣7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Q&A記事簿 〉 生活教育就在身邊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事分擔是身為家中每一個人的責任,
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學習力也有差異,我會注意女兒對事情學習不同,給予不同的協助、不同的空間。

早出晚歸,現在不只是大人的專利,做學生的孩子比大人還晚回家,
這是教改下,做父母的無力之處!小老百姓無法改變什麼,只能從自身做起,只求能把衝擊降到最低。
所以孩子家事分擔的時間,大部份都在假日
Q姐,在假日會幫忙打掃廁所、洗碗和清洗當天準備要煮的食材
妹妹A,則幫忙擦拭桌椅、地板和倒垃圾
其他的視當下的需要,不定時的協助

孩子有時會因工作的多寡而計較,嘴巴相互不饒人,
聽在耳裡,常是覺得破壞氣氛,有時吵鬧過了頭,我忍不住情緒火氣都上來了。

少了的是相互的「體諒」吧~

小了三歲的A,個子小,不太會洗碗,學習進度,常是被提出的對象
她自己也不喜歡做倒垃圾的工作,常不服氣的抱怨著。

改變的第一步,就是試著讓她們去學做不同的工作。

那天,詢問A有空嗎,要不要和我一起洗碗,
我邊洗,邊聊天的大致跟她解說我洗碗的步驟,
我放慢了腳步,做了一半時,問她要不要一起洗洗看呢?
她拿起了小碗,幫忙著~
隨後她拿起了大盤子,小小的手,努力的轉動著
她用清水沖洗著碗盤,我分工,把碗筷放入她高度搆不到的烘碗機裡
我們邊洗,邊聊天的,不知不覺的共同完成一件事。

重要的是,在無形中,她獨立的學會了一件事,在沒有壓力和指責下。

我讚美她,懂得要領,很快就學會了,獎勵金10元
(在孩子對事情的「態度」、「認知」正確時,給的獎勵金,反之亦扣)

A開心的跳躍著~


第二天,只有幾個碗盤。
我又問她,要不要來聊天,順便一起洗碗,
做了一半時,我藉故要去洗手間,
隨後A過來說,她洗好了!
哇!我肯定她,邊和她完成用清水沖洗著碗盤
我分工,把碗筷放入烘碗機裡,雖然她已準備了小板凳,可以自己處理。

她開心的,獨立的學會了一件事。
我讚許她說,那我今天幫她洗頭當獎勵,不能每次都發獎勵金,我會大失血。(獎勵金,不能淪為交易的工具)

A不敢相信開心的說,是真的嗎?  (因為洗頭也是她正在持續修煉的獨立工作)


第三天,她跟我說,今天,可能不能幫我洗碗,因為功課有點多,要先寫功課。
我說,沒關係,今天我來洗,本來就要相互幫忙,誰有空,誰來幫忙。
不要計較誰做多,誰做的少,才是。

其實在我的心裡要的是「學習獨立生活」
面對未來不論是什麼事,你都能獨當一面去完成,而這些基礎就從現在生活中潛移默化建立起。

假日和姐姐在廚房一起準備午餐,開心聽著音樂,聊著她在學校的事,開心的氣氛,連J都好奇我們在聊什麼,那麼開心!
生活要的真的不多,要的只是一家人開心和樂、不分彼此。


圖攝於朱銘美術館

 

台長: jean
人氣(75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Q&A記事.小番章 |
此分類下一篇:Q&A記事簿 〉 球鞋
此分類上一篇:Q&A記事簿 〉 江蕙 - 風吹的願望

(悄悄話)
2012-06-08 17:57: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