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19 14:41:41| 人氣240| 回應0 | 上一篇

忙碌~真是個理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雨連著三天告訴我,她沒有帶課本來上課。


一件壞事情連著出現三遍,脾氣不由得上來了,

但仍得耐著性子詢問到底是怎麼了?

見她答不上話來,我接過她的書包,準備找出消失的課本...

這下可好了,一切見光死,書包裡塞了一堆衣服。

「這些衣服是乾淨的嗎?」我問。

「嗯...是媽媽讓我帶來學校換的。」她肯定的回答。

但我把衣服拿出來後,證明她說的都是假話。

那件她脫起時不小心翻成背面的白色運動服上到處都是螞蟻,

運動服底下是個不知道放了多久,已經臭掉、乾掉的紙製便當盒,

另外還有壓碎的餅乾、換起來的襪子、手套一雙半和毛衣背心。


小雨不是個骯髒的孩子,也不是邋遢的人,

會有這樣的書包著實讓我感到很意外。

我拿出備用的塑膠袋,開始幫她把衣服摺好、一包一包收好,

最後再用個大紙袋把這些放在書包的衣物全裝起來。

書包裡只剩三本上課要用的課本,現在我終於可以好好的來上國語課。


中午午休,我打電話給她媽媽,告知她這件事情,

順便提醒媽媽已經一個星期沒有給孩子簽聯絡簿了。


「媽咪,最近應該很忙吧!因為寶貝的聯絡簿有一個星期沒有簽名了。」

「喔,對啊!我這禮拜忙一點,有時晚上很晚才回家。」小雨的媽媽回答著。

接著我把事情經過描述了一遍,得知單親的小雨因為媽媽工作必須早出晚歸,

所以很多事情都沒辦法好好的跟媽媽溝通,

母女兩人就算見到面,媽媽可能還是忙著在工作,

小雨就自己做自己的事情。

媽媽還告訴我,功課全部都是安親班老師負責,她只有問小雨寫完了沒,

也不會再去檢查,因此書包裡頭長什麼樣子,恐怕媽媽也沒有看過。

很多次甚至媽媽是孩子都睡了才回家,有時孩子也很晚才睡,

早上起不來而上學遲到,媽媽完全不知道,因為是阿嬤負責帶小雨上學的。

最後,小雨的媽媽承諾,她會再和孩子好好談談這些事情,

讓我稍微放心了。


養育孩子這件事情對越來越多的父母而言,好像變成了別人的事,

三餐交給外頭的餐飲店,功課交給安親班,玩樂交給電腦、手機和平板,

爸媽只負責簽名(有時連簽名都沒有?),

讓我不禁懷疑起,孩子到底是誰的?


很感慨一個班級中這樣的家長有越來越增加的趨勢,

但也幸好還有少部分的爸媽就算整天為三餐奔走,

仍不忘照顧自己的孩子,不單止是讓孩子溫飽,

更多時候是用愛累積成孩子的成就。

當老師有事打電話給這些爸媽時,他們絕對會回電,

在溝通之後,還會不斷謝謝老師。


忙碌,絕對成不了不教養孩子的理由,

但爸媽的態度絕對是影響孩子成長與人格培養的關鍵。

那分寸要如何拿捏到恰到好處,也是大部分的父母想要得知的。

再忙,也別忘了每天都要和孩子聊聊天、抱一抱,

偶爾檢查他的書包和餐袋,主動去關心孩子、瞭解孩子,

孩子才會和爸媽更親密,情感也能更濃郁。

希望小雨的媽媽能稍稍放下手邊工作,單親媽媽真的很辛苦,

但既然選擇要照顧孩子,那麼就該讓孩子獲得應得的關愛,

懂事的孩子不該一直被疏忽在一旁,

她只是個七歲的小女孩啊!


台長: 老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低年級 |
此分類上一篇:代筆作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