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21 01:06:00| 人氣1,6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孩子掌聲「鼓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坦白說,我不喜歡每回接新班級時,家長在聯絡事項的備註欄裡註明:

「請老師多鼓勵讚美我的孩子。」這樣的話語。

這種備註在我看來,好像在提醒老師,他們家的小孩需要老師特別的對待,

或是要給鼓勵讚美,孩子才動得起來,成得了才。

 

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身為老師亦為人母,我十分明白!

對於孩子不能符合自己的期待時,爸媽的失落感與挫敗感,我也感同身受。

其實,大部分孩子要的不是老師說他有多好,因為老師畢竟是個「外人」,

孩子期待的是爸媽對他本身的肯定與包容。

 

考試考差了,孩子希望爸媽說的是:

「別灰心!我陪你一起改正錯誤。我們一起讀書。」

 

在學校遇到委屈困難了,孩子希望爸媽說的是:

「我知道你心裡很難受,我們一起想辦法解決。」

 

但,很多爸媽並不是這樣幫孩子打氣加油,更多時候是非同理心的對待,

是比孩子更情緒化的表現,使得老師在班級中要同時處理孩子與家長的問題。

孩子要的,無非是要爸媽了解他們當下的感受,

給他們一些適當的建議,不要小題大作找老師或同學理論,

也不要冷漠對待當作一切沒發生過,

關愛的話語與擁抱,才是平緩孩子情緒,讓他們更為安定堅強的力量。

 

鼓勵的話語也不像這個詞表面所給人的感覺那樣,就是講一句:

「加油喔!」或是「你可以做得更好!」、「你好棒!」那樣的膚淺,

 

還要看孩子本身遇到的狀況和他自己的個性,

 

針對孩子表現好的部分或是該改進的地方,給予正向且具體的建議及回饋,

 

對我來說,這樣的鼓勵才是真正在激勵孩子努力求上進。

 

 

 

對孩子講甜言蜜語,或是浮濫的一味讚美,

 

其實孩子感受得到大人是否是真心誠意的覺得他們表現值得誇獎。

 

有時發自內心的摸頭、拍肩,報以微笑再比個「讚」,

 

對孩子們而言,比我講十次「你們好棒!」更能打動他們的心。

 

 

 

台長: 老師
人氣(1,6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老師黑白想 |
此分類下一篇:寫對孩子的名字
此分類上一篇:做孩子的榜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