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05 23:48:31| 人氣2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頭大頭,下雨不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年的分班過程十分特別,老師得拿著分班表到每個舊班級去帶孩子。

我按照班級順序,一個班一個班的拜訪,

來到這班,要來領走新班級的四個孩子時,

原班級的老師非常客氣的招呼我。

我一一唱名,被點到名的孩子就站起來走到講臺前,

原班老師頻頻點頭說:"你真幸運,這幾個孩子都很優秀又乖巧吶!"

我聽了好開心,期待新班級新氣象,希望接下來的兩年與孩子們都能相處的十分愉快。

等到我念出第四個孩子的名字時,原班老師瞪大了眼睛,

有點兒歇斯底里的低吼著:"啊啊啊!慘了慘了!你怎麼這麼倒楣抽中這個小孩!"

有種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情勢....只是個孩子,有這麼可怕嗎?

接下來,原班老師不斷強調著:"他是惡魔,他是惡魔!"

我知道原班老師年事已高,低年級的孩子大概太折磨人,

才讓老師有這樣的感覺。

但被老師形容成"惡魔",會不會太誇張了些?

最後,原班老師因為我叫名字無人回應而開始幫我找小孩,

結果,這個小孩正笑嘻嘻的躺在教室的地上,戲謔的看著我們兩位老師。

這,就是我和阿明的相遇。

 

開學第一週,一切看起來平靜無波,因為孩子們還在試探老師的底限,

所以整個班級感覺上都相安無事。

一週後,阿明的媽媽來找我,主動和我談關於阿明的事情。

她講得很保留,也許是想讓老師對阿明不要有不好的印象,

她還說她曾帶孩子去算命,這個孩子的命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如果好好教,以後會有成就;

如果沒跟緊,可能會成為報紙社會版頭條人物...壞的那種,

所以她在家裡很嚴格的教導阿明,但阿明經常有脫軌的行徑,

媽媽只好求助於醫生,最後判定,阿明是注意力缺陷合併過動症。

因為怕服用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所以媽媽之前都沒有給阿明吃藥,

也未再繼續追蹤阿明的情況,使得阿明在低年級的那兩年,

行為完全脫離正軌,他不但會作弄同學,而且真的連一刻也靜不下來,

低年級老師拿他沒辦法,罵沒用,打不怕,只能任由他自生自滅。

 

和阿明的媽媽談過之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低年級的老師要叫他"惡魔"了,

因為全班都是天使,只有阿明不能配合啊!

 

阿明真正展現出本性,大概是來到新班級的第二週(好快)。

他常常對同學惡作劇,甚至會動手打同學。

下課時間一到,他人飛也似的衝到外面,又吼又叫,

整個學校大概跑了一圈,追打其他同學,直到上課鐘聲響,

才又追回了教室。

 

他精力充沛,一直干擾上課,四十分鐘的課程裡,

我大概每隔五分鐘就得叫一次他的名字。

 

開學一個月後,不只我受不了,連他爸媽也受不了。

有天,媽媽告訴我,她開始讓阿明服用藥物,

希望透過藥物控制他的過動行為,我完全配合。

但,媽媽常常忘了讓阿明吃藥就來上課...拿了藥也等於沒用,

於是我建議媽媽,是否願意把藥放在學校,由老師來提醒他。

 

孩子是不愛吃藥的,因為他自己好像也感覺到,當他吃了藥後,

會開始有點兒昏沈,他變得安靜,變得自己不是自己。

但不吃藥,又嚴重影響別人......就在這樣的曖昧狀況之下,

我和阿明的媽媽決定遵照醫生的處方箋,讓阿明早上和下午各服用一顆,

然後每個月都要回醫生那裡進行評估。

 

服用藥物的日子,阿明的確在行為上獲得了改善,

但過動行為所產生的問題仍層出不窮,特別是在這個月藥已吃完,

但爸媽沒空再帶他去拿新的藥的空窗期。

 

他做過很多令人瞠目結舌的事,就算老師脾氣再好,恐怕也會破功。

例如有次午餐時間,他吃得超開心,一直對著隔了兩個位置的男同學笑,

男同學看他笑,也跟著笑,然後兩個人一直笑一直笑,

最後阿明拿了吐出來的骨頭往同學那兒一丟......沒丟中,再丟。

同學不甘示弱也回敬他,但丟的不是骨頭,而是菜。

最後,兩人徒手扒著碗裡的飯菜,站起來,開始狂丟,

整個桌面、書包和地板全部都是飯菜和菜餚。

在他們一開始互丟時,我已經嚴厲提醒,

但他們竟趁著老師指導其他同學進行打掃與抬餐桶的工作時,

玩起丟飯菜的遊戲,我當下真的是火冒三丈.......

三丈恐怕還不夠形容我當時的憤怒。

 

他還曾經把同學的餐袋書包藏起來,不論我怎麼問,他都堅持不拿出來,

也不承認是他藏的,要不是趕著放學,而我告訴他要將事情告知爸媽,

他才嘻皮笑臉的把書包餐袋交出來,否則同學大概就得兩手空空的回家了。

 

不過,阿明這孩子也不是全無優點,至少他英文讀得很好,

每次考試都是滿分!

他最可愛的地方就是他常在我面前"烙"英語,

而且還中英文夾雜,聽了會忍不住讓人發笑。

 

阿明升上四年級之後,因為服藥的緣故,整個人身材有點變形,

沒長幾公分高,卻胖了好幾公斤,原本瘦小的他,

這時看起來有點像"老夫子"漫畫裡的"大番薯"了。

當時很流行"霹靂火"這部連續劇,他每天都會講裡頭的台詞,

尤其是紅極一時的"送你一桶汽油和一支番仔火",他都倒背如流,

我心裡還怪著,爸爸媽媽為什麼要讓他看這種連續劇啊!

 

四年級那年,班上來了新的實習老師,實習老師每天都會觀察阿明,並做記錄。

有回,實習老師對我說,阿明下課時跑來念了一首自創的打油詩,

她覺得阿明好有創意,也很天真可愛--雖然那首打油詩不怎麼文雅,

但的確可以感受到阿明還是個孩子,還有著純真的一面。

 

現在回想起這個當初讓我頭痛不已卻又讓人心疼的孩子,心裡都會酸酸的。

縱使他曾經讓身為老師的我每天為他費盡心力,但仍是我用心帶領過的孩子。

當他升上五年級時,我還特別拜託五年級的老師好好照顧他,

希望他不要因為換了老師就又變了樣。

 

一直都是理著五分頭的阿明,總是讓我想到"大頭大頭,下雨不愁"這首念謠,

他真的就是這樣的模樣,古靈精怪的,

就算他真的惹惱了老師,他也是狀況外的不知自己錯在哪裡,

罵了他,處罰了他,十分鐘後就忘了。

很感嘆這樣的孩子所表現出的行為,其實不是完全出自他的本意,

而是不受控制的大腦造成的影響,

在當時他受到許多家長責難與怪罪,而我總是為他找理由說服其他爸媽,

希望他們能體諒與原諒這孩子不知分寸的行為。

了解之後更加深刻體會,過動兒需要的是同理,是包容,是諄諄善誘。

因為和阿明的相遇,我突然覺得自己變得更有勇氣去面對像這樣的孩子,

而不是視他們為畏途。

自己也變得更加寬容,願意付出更多關懷來引導孩子,學習包容與尊重。

 

從孩子身上學到的,在我身為老師的每一天,都無比受用!

 

 

台長: 老師
人氣(2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中年級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