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5 00:24:33| 人氣4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肉包師生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年級新生初來乍到,總是有很多令人莫名其妙、又氣又好笑的情況,

老師和小一新生的磨合期也特別長,除了要協助孩子適應學校的新生活外,

還要指導他們許許多多的學習內容,舉凡吃飯、打掃、班級常規、聯絡簿書寫事項,

都要仔仔細細,一點兒也馬虎不得。

 

不知為什麼,這次的這個班級狀況特別多,

孩子們十分躁動,上課很難安靜下來不說,

午餐吃飯每天都有至少三至五人拖到放學回家還在「細嚼慢嚥」,

無視於安親班老師站在門口斜眼瞪他,

也不管老師如何不斷催促,他們都是一付無所謂的樣子。

每天下課都是爭吵不斷,讓我天天精疲力盡。

 

班上有位女同學琳琳更是麻煩製造機,

之前還覺得她長得很可愛,聲音甜美又聰明,

怎知,這孩子竟然每天被同學告狀,

我還耳聞了她在幼兒園天天給老師惹事的那些「豐功偉業」。

 

坦白說,人還沒碰上這些事時,都會覺得:「還好哇!」

或者相信就算是這樣的孩子也總該有所成長改變,

至少在我的教導之下,不會太過離譜,沒想到就在開學一個月之後,

琳琳完全的露出馬腳,讓我深深的覺得過去所聽聞的總總不是空穴來風,

因為事實就是如此。

 

那天上課,不知怎麼的,她就是心情不好,一直挑剔隔壁同學找她麻煩。

她不斷打斷全班上課,而且聲音越來越大聲,情緒越來越激動,

最後她受不了,開始怒吼起來。

「都是他的錯!」她指著同學,當著全班的面大罵。

 

剛開始我耐著性子,試著和她講道理,但她不聽,反而怪我偏坦對方。

 

她的激烈言詞讓我差點失控,但我不能抓狂,

 

因為班上還有三十一個小孩瞪著雙眼在看老師如何處理這個亂番的同學。

 

 

按捺住發怒的情緒,我從請求變成命令,要求琳琳坐下坐好,但她不肯。

 

她站起身來,用手指著我破口大罵:

 

「妳是老師又怎麼樣!我要叫我爸爸來告妳!」

 

我的血壓當時應該飆破200了吧!但我表現的很淡定,我冷冷的對她說:

 

「隨便妳,現在請妳坐下,我們要上課了。」

 

琳琳看我沒有反應,她變得更生氣(真的好像淡定紅茶裡的女主角...),

 

她離開她的座位,衝到我的面前,繼續指著我:

 

「我還要叫我的阿公來,還有我的媽媽來,妳對我很壞,我要告妳!我要告妳!

 

妳拿妳的電話來,我要打給我阿公!我要打給我爸爸!」

 

「我不要。」我完全不理她,然後轉頭對著全班說:

 

「我們繼續上課,讓她自己哭完。」

 

我拉著她的手,要她坐在我教室裡的辦公桌旁,免得影響同學上課。

 

全班鴉雀無聲,只剩她大聲哭叫的聲音及我上課的聲音,

 

她像是洪水猛獸完全的失控,不知道她自己在講什麼的開始口不擇言、顛三倒四的,

 

滿臉的淚水,不停的跺腳指著我罵,她拿我沒辦法,我只管上課。

 

 

上了十分鐘,她從大吼大叫的放聲哭泣,變得抽抽噎噎,最後吸著鼻子看我上課。

 

我偶爾會偷瞄她兩眼,但我不和她說話,也不理她。

 

下課了,全班都出去玩,我把她留下來。

 

我不跟她說話,她只是呆呆的看著我。

 

我知道她冷靜下來了,開始後悔剛才上課那樣無理取鬧的行徑,

 

所以她輕輕的開口叫我老師,想要刺探我的心情。

 

我的心情糟透了,遇上她這樣的孩子,教書以來還是頭一遭。

 

我心中不停想著接下來的對策,我該如何打破僵局,

 

幫她找個台階下?

 

 

最後,我淡淡的對她說:「妳剛剛的行為讓老師很傷心,妳知道嗎?」

 

她點點頭。

 

「我希望妳以後不要再這樣。這樣,同學會笑妳,我不希望同學不喜歡妳。」

 

她怯生生的回答:「我知道了。」

 

「今天的事情我會打電話告訴媽媽。」

 

琳琳看著我,無言以對,最後我讓她回自己的座位。

 

從那節課起,她又「恢復正常」,一直到放學之後。

 

 

 

下午,我撥了電話給她媽媽,告訴她琳琳脫序的行徑。

 

琳琳的媽媽嘆了氣,對我說出之前她一直想要隱瞞,

 

希望孩子上了小學能從新開始的事。

 

原來琳琳念幼兒園時,她就經常會因小事而發脾氣。

 

她不但會遷怒他人,還會亂打亂罵人,小朋友和老師都很怕她。

 

學務處的老師有時會去幼兒園協助老師處理她的情緒失控,

 

老師甚至申請教室觀察員來看她,希望能找到琳琳的問題,

 

進而幫助她解決她的困難。

 

觀察員在觀察一段時日之後,發現這孩子有情緒困擾,

 

無法適時恰當的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經常惹怒他人。

 

琳琳的媽媽當時聽了觀察員的報告後,心裡很悲痛,

 

因為她覺得自己並沒有寵溺孩子,為什麼孩子竟會有這樣的問題?

 

她曾試了很多方法要改善這種情況,其至帶琳琳去上讀經班,

 

還想著上了小一情況一直都不錯,沒想到琳琳故態復萌,

 

讓她心都碎了。

 

 

在電話裡,我感受到琳琳的媽媽心中的痛苦,也不便再多說什麼,

 

但我們之後就一直保持著密切的聯繫,希望能找到適合的方法,

 

改善琳琳的情緒問題。

 

 

有天,琳琳拿著聯絡簿來找我,她對我說:

 

「媽媽說如果我在學校表現很好的話,就請老師在聯絡本後面的格子裡蓋章,

 

這樣我就可以領獎品。」

 

我翻開聯絡本的最後一頁,看到琳琳的媽媽自己在裡頭貼了兩張白紙,

 

上頭分別寫著:「功課寫得很好簽名;表現很好簽名」,

 

我懂了她的用意,於是全力的配合。

 

只要琳琳寫字寫得很工整,或是按時繳交功課,我就在功課那張白紙上蓋章;

 

要是上課表現很好,按照班級班規、遵守禮貌、不和同學吵架,

 

我也會在表現很好那張紙上蓋章。

 

就這樣實施了一陣子後,我發現琳琳確實改變很多,

 

當然,其中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信任感。

 

在事件發生過後,我都沒有再指責她或是處罰過她,

 

但我會一直不停的嘮叨著:

 

「妳要乖,老師會很愛妳;妳要聽話,不要和同學計較,同學會更喜歡妳。」

 

這些話像是咒語一般的天天出現在琳琳的耳裡,

 

像是催眠一般的開始發揮了些許作用。

 

縱使她每天還是會忍不住想要發脾氣,但我只要叫出她的名字,

 

或看她一眼,她馬上就會知道我想要對她講的這些話。

 

 

 

某天下午放學,她在接送區裡等阿公來接她回家,

 

這時候的她已經稍微可以控制自己的脾氣了,

 

而且也很相信我對她說的話。

 

我們兩人就在等候家長接送的這幾十分鐘,開始天南地北的亂聊著。

 

同學的阿嬤這時拿了肉包來送我,要我帶回家吃,說那是她自己做的。

 

琳琳等到同學的阿嬤離開時才對我說:

 

「以前我讀幼稚園時,那個阿嬤都會做肉包請我們全班吃。」

 

「這樣啊!真好呢!」我微笑的回答,然後從袋子拿出肉包問她:

 

「妳要不要吃?

 

琳琳看了一眼說:「不用了!我不餓,我等一下就要回家啦!」

 

「沒關係!反正很多顆!這一顆就給妳吧!」

 

說著,我塞了一顆肉包到琳琳的手上,她接過手,非常有禮貌的對我說:

 

「謝謝老師。」然後,我們師生倆又開始聊著天,直到她被阿公接走為止。

 

 

從那天起,琳琳對我超級好!不但主動對我噓寒問暖,還一直來當我的小幫手。

 

琳琳的媽媽對我也很客氣,我想琳琳有好的改變,媽媽真是功不可沒。

 

琳琳升上三年級後,脾氣還是有點暴躁,但比起一年級已經好太多。

 

知道她在三年級惹了體育老師不開心,我還特地到她的班級去看她,

 

稍微念了她一下,最後跟她抱一抱,要她乖乖聽話!

 

如果心裡有不愉快,一定不可以和別人吵架,可以來找我說話,我會聽她講。

 

也許是這樣的包容,她還真的下課常常來找我,抱怨東抱怨西的,

 

但我知道那些都是為了要來和我說話的理由。

 

每次聽完她的抱怨,我都會給她一些小餅乾,

 

然後再叮嚀她,要當個有禮貌的孩子,對同學也要像對我一樣好。

 

她總是會點點頭回我說:「好啦!」接著被我糾正:「好就好,不要『啦』!

 

「好。」她又再說一次。

 

就這樣她慢慢的長大,變得更懂事圓滑。

 

 

今年我又再度接小一新生班級,巧合的是她的弟弟竟來到我的班。

 

那天,我在路口擔任導護工作時,

 

看到五年級的她牽著弟弟的手,要弟弟慢慢走,不要奔跑,

 

沒想到她弟弟竟回她:「妳自己以前還不是用跑的!」

 

害我忍不住笑出來!

 

 

這個孩子,到現在每天都會到我的班級來。

 

看著她,我都會想著:「一顆肉包就收買妳了。」

 

然後,忍著笑意,和她繼續話家常......

 

 

 

 

 

 

 

台長: 老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低年級 |
此分類下一篇:代筆作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