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09 13:33:56| 人氣8,41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萬步的愛:一段關於我舅舅與舅媽的故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來沒有想過要在這部落格裡寫有關電影的事,
雖然在大學時有一陣子十分沉迷於”看電影”這回事,
不過那個階段對我來說也已經過去了。

 

所有圖片皆取自《百萬步的愛》一書光碟

 之所以會動筆寫下這一篇,
實在是心頭有些東西被喚了起來、有感於內而不得不發;
因為最近有一部由澎恰恰執導的國片《帶一片風景走》,
即改編自我舅舅與舅媽的故事。

首先我要強調,
我完全理解”創作”與”現實人生”間的不同,
因着作品表現的需要,
以及手邊資源(天時、地利、人和等)的多寡有無,
只要作者有把想傳達的話說的真切清楚就可以了;
在此前提下,
無論”作品”的語法、結構與內容等都是可以調整、轉換與剪裁的。
這也是為何Picasso會言道: 『藝術是高明騙術』的箇中原由了。

是故在此不是要論斷這部電影拍的如何?
是否脫離”真實”?
電影的好壞,
看倌們自有主意。
而是想就在下一己的主觀角度,
呈現我所理解的關於我舅舅與舅媽生命的一些片段。

我的舅舅,
是苗栗南庄客家人,
我的舅媽,
是屏東鹽埔客家人,
她同時也是我遠親的姑姑,
他們兩人一見鍾情的地點,
正巧就是我家。

還記得當時我和我姐都還在愛捉弄人的童稚年紀,
所以我的舅舅與姑姑第一次來我家中不期而遇之際,
因為男未婚、女未嫁,
我與姊姊還在一旁瞎鬧起鬨。
大概是有緣吧!
當我舅舅與姑姑在聊天時,
我舅舅不經意地說出他在民國74年以50天的時間一人徒步環島的經歷,
我姑姑正好看過這篇報導也一直念記在心頭,
故也馬上有所回應;
之後不久,
我的姑姑就變成我的舅媽。

一切看似都很幸福平順,
一直到舅媽生了第二胎後,
身體狀況開始急轉直下,
體內『小腦萎縮症』發作的齒輪開始運轉了!

相較於日劇《一公升的眼淚》飾演15歲青春年華發病、25歲逝世的澤尻英龍華唯美楚人的形象,
《帶一片風景走》在病徵上有較為寫實的描寫;
但是面對『小腦萎縮症』,
還有很多東西,『在市面上』無法太仔細地刻畫,
因為實在是太沉重了。
舉凡雙方原生家庭的掛心及怨懟、
發病者生活起居的安全(跌倒、衛生、自殺等)、
爸爸媽媽一方發病時,家中小孩又年幼時,
健康的一方如何『夫代母職』或『母代夫職』,
同時擔任爸爸、媽媽、丈夫、太太等角色,
還要撐起家中經濟不能垮下去,
以及子女的教、養、育等問題……
這當中的苦,
只有家中有重大疾病患者的過來人才能體會。

而且相較於電影中女主角發病的快,去的也快,

實際上我舅媽受病魔折磨的時間長達14年.

我舅舅個性木訥、拙於言詞表達,
也許是作為從小自山林中成長的農家子弟的關係,
我舅舅對於土地、對於生命有着超乎常人的熱愛,
不是透過書本、言語,
我的舅舅習慣在靜默中,
在腳踏實地中,
與自然溝通交流,
是故我舅舅一直都是很能『走』、也很享受『走』的人;
民國74年一個人徒步環島不計,早在『百萬步的愛』推着我舅媽輪椅環島之前,
在美國、澳洲也都曾留下他們的足跡與輪跡。

對於電影《帶一片風景走》與我對我舅舅印象的最大落差,
或許在於澎導不知怎麼能讓一般人理解,
在貌似平凡寡言的生命當中,
在其內心怎麼會蘊藏那麼驚人的力量,有這樣的智慧與勇氣,
而且不是像火山爆發、櫻花綻放般的瞬間勃發而後消逝,
那個力量恆久且不止息;
所以片中澎導安排飾演丈夫的黃品源在太太發病後,
心理徬徨到處求神問卜,
最後才在算命仙郭子乾的指示下決定夫妻倆一起『出去走』。
或許這樣一般觀眾較能理解、比較貼近台灣常民,也比較好笑,

但是對我個人來說,
我舅舅推着舅媽環島,
其起心動念的願力,
是自發而不是外求來的,
這是兩者間決定性的不同。

至於我的舅媽,
還記得在她發病後,
有一次舅舅和舅媽來家裡作客,
我家是四層樓舊公寓沒有電梯,
樓下門開了後,
我舅媽扶着牆壁、扶手一路跌跌撞撞走上來,
到了四樓家門口,
已經是半個小時後的事情。
但是我舅媽在她還能走時,
還是堅持要自己走;
直到後來四肢也不能自主了,
才肯讓我舅舅背上樓,
從中也可見我舅媽倔強堅強的一面。

生命的平凡與否,
不是以物質、身分的高低來衡量;
面對命運無情的打擊,
我的舅舅仍然堅守崗位不離不棄,
我的舅媽在生命一天天消逝的無可奈何中,
卻仍然能夠笑的燦爛輝煌,
生命無限的深度與廣度,
我從他們的身上見識到了。

謙卑、惜福、精進,
願自勉之。

p.s.我的舅媽已於2009年 9月逝世.

 

延伸資訊:

財團法人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http://www.tscaa.org.tw/index.jsp

帶一片風景走官網http://leavingracefully.pixnet.net/blog

一公升的眼淚官網http://activity.starblvd.com/activity/1LN/

台長: 磅礴
人氣(8,418)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田野雜記/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民國一百年田野回顧
此分類上一篇:民國九十九年田野回顧

俊明
磅礡兄,原來有這段故事,謝謝你願意說出來。
想請教磅礡兄,對於一般泥塑獅眼睛鑲玻璃珠,
年代是否差不多是昭和年到民國五十年左右。
2011-07-10 00:20:22
版主回應
就田野所見,
差不多多集中在這段時期,
不過總還是有例外出現,
所以還是估範圍廣一點.保守一點好.
2011-07-10 11:43:37
秉銓
感謝你的這片文章,讓人在電影之外,多了許多真實且深刻的感動。
2011-07-12 14:08:24
版主回應
感謝留言.
套句大學時師長的名言:
止不止止於天命,盡不盡盡在人心.
一起加油!!
2011-07-14 14:57:44
Aven
無意中看到這篇文章
原來舅舅與舅媽的真實故事更加令人動容
佩服舅舅的無私付出,與自發性行腳台灣
他與舅媽的真愛,讓我省思如何愛護身邊所愛的家人。
2011-10-25 16:27:29
版主回應
感謝回應,
也祝福你.
2011-10-29 00:16: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