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30 01:14:05|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手術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1.手術房
前陣子被停擺的實習終於又恢復軌道了。
第一天跟因為對高雄不熟,所以就和同學一起坐便捷的小黃牛車〈跟黃牛票一樣貴的計程車〉到醫院去。第一次出去實習什麼都不懂,在學校學的東西在臨床有很大的不相同,所以那天特別的緊張。對我而言已經好久沒有緊張過了,那天中午到醫院B1用餐時,實在是沒味口……。
第一天,實習老師就讓我們自己選一個病人照護,我選了一個患有糖尿病的老ㄅㄟㄅㄟ。
隔天一早到護理站時,老師找了我過去說:
「妳昨天選的病人沒要動手術,所以在這方面妳也比較沒機會操作護理技術,看妳要不要換個病人照顧?今天有個案早上要動刀,我是想說妳要不要換這個病人,順便陪病人進手術房,可以觀摩手術的過程。」
不會吧……昨晚回到住處,我特地翻書去複習糖尿病的相關護理,還做了筆記以防ㄚ長〈護理長〉電我……,真的要換嗎?
但,出來就是要學習,如果不趁此機多學點東西,以後就要多花費好大的工夫了,既然如此…換個病人何嘗不好?
「嗯,好ㄚ。那我就換6206床的病人。」做好了決定後,我對著老師點點頭。
「那她今天早上約十一點要進手術房了,所以妳先去翻她的病歷,了解一下她目前的健康狀況如何。手術前的護理要替病人量TPR and BP〈體溫、脈搏、呼吸和血壓〉,老師會陪妳過去一趟,後來妳就必須送病人到手術房開刀,妳也要順便進去喔。」
「喔,好……。」
拿著病人的病歷真的好頭痛,醫師開的診斷書上佈滿潦草的醫用英文,書寫體寫的像條蟲在紙上爬,淨白的紙上彷彿一條條細細的迴蟲竄來竄去,這誰看得懂ㄚ?沒辦法了,只好使出一百零一招拿著病歷像要糖的小孩,到處尋找、追著老師跑。薑果真老的辣又嗆,老師經驗老到的一瞄,就念出一長串的診斷出來,還善良無比的拼出英文來讓我們寫,最後還讓我無言的是,有些醫師跟本就寫錯……果真是裡面護士所講的一樣「鳥屎字」。
才發現,所照顧的病人是個才21歲的女孩子,診斷寫著:右側乳房腫瘤。
進去病房幫她量生命徵象時,看見她年輕的臉龐不帶年輕與光華,任由慘白囂張爬滿小臉。
送她入手術房後,我也跟著換上粉紅色的手術衣,帶上了頭套和口罩,由老師領著我走進最後一道關卡而進入手術室,只見我的病人清醒著上衣已被脫掉,裸露躺在十字形手術抬上,為了保護她還綁著約束帶,捆綁著雙手;室中的刷手護士、流動護士、麻醉科醫師、助手……在聊著講著笑話、家事,那個畫面像罪者受刑,睜著眼自行感受一切的痛苦、驚慌、害怕;在旁賞刑者冷眼笑看、諷刺、無關自己,一場刑責即將開始。
「很害怕厚?不要緊張,我會在這邊陪妳,直到妳動完刀。」細細安慰著恐懼不安的她,唯一能做的保證是會陪在一側。
勇敢的她對我笑了笑,點了點頭。
這時執刀醫師進入,做好了一切準備後開始施行麻醉。
原本打算為她全身麻醉讓她就此入睡,最後卻選擇做局部的麻醉,一切從始至終她都清醒參與著。
一刀劃下,右側上方乳房表皮一道痕立即產生,點點的血跡由護士用無菌紗布擦拭;再深一刀黃黃的脂肪湧現眼底,醫生開始做著止血動作,再來繼續深入切下,直到切割到他們所要的位置後,醫師用著食指從洞口伸入,據我雙眼所見和我的詮釋能力,只能說…我看到醫師用食指伸入乳房挖來挖去…= =|||,挖一挖終於找到腫瘤後,用鑷子將腫瘤夾出,一顆小小約大姆指前端大的肉球,從此和個體分離。最後進行內外的縫合動作,手術完成。
換好衣服後我從手術房出來,病人的母親認出我後,帶著慌張的眼神緊張的朝我走來,給她一個安撫的微笑後,告訴她手術進行得很順利,病人雖然害怕卻很勇敢,不但過程都清醒著並且沒有哭泣,很棒。
看到病人的母親放心的鬆一口氣,表情不再幽鬱不安,突然有滿足的感覺充滿胸懷。
這一幕很令人感動。
花煞 03.8.30

台長: 花煞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