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4 06:24:26| 人氣3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存之道<10-2>(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茜轉身走向《Doughnut Plant》的室內吧枱,Apple又坐回了椅子,她按著手機,齊柏林飛船的《Heart Breaker》音樂就像色彩鮮明的旗幟而飄揚於假日的街道。

“Apple,你跟茜和解吧。”

“我建議你還是多關心一下自己”,Apple側瞄徐一眼:“茜這個人很難纏,她剛才那番生澀冷僻的話題沒嚇倒你嗎?”

徐從口袋裡掏出一堆類似收據的東西,一張張地摺疊整理。

“搞不好這幾天跟茜一起的快樂時光只是片面式愛情的迴光返照,說真的,應付她很辛苦,但這是我的選擇,你昨天不是還耳提面命,除非對方清楚地拒絕你才會放棄,我也不喜歡半途而廢。”

“你在幹嘛?”

“整理收據呀。”

“我問你整理收據幹嘛,這些東西能報帳嗎?”

“當然不能報帳”,徐將摺疊整齊的收據放回口袋,大功告成:“但這次出國難得跟你與茜同行,我打算回去後把這趟旅程的機票或車票、參觀券、餐飲收據……等等,蒐集起來,再買一本筆記本按著旅行日期先後,將這些憑證逐頁黏貼並標註時間地點,就用這份記錄為東京之旅留下紀念吧。”

Apple注視著徐不語,剛好茜拿著三人份的飲料回來了。

“這就算道欠囉”,茜笑瞇瞇地將飲料擱在Apple前面。

“茜,我覺得我必需忠於自己,所以想跟你說清楚。”

“說什麼?”

“怎麼說,我都覺得這趟行程太趕了。”

“Apple,如果時間夠的話,我也希望放慢步伐,別抱怨了,這不是我們一開始就討論好的行程嗎?”

“是沒錯,但計畫可以修正,我們連續幾天下來,每日在外頭步行的時間都差過八小時,我覺得很累,等會還要去東京大學嗎?”

Apple這句話是不想去的意思。

“難得來一趟,去看看嘛。”

“但這次看不完下次可以再來呀,一樣的。”

“不一樣,即使你明年同一個時間再來這裡看到的景色也絕不可能相同的,就像你現在坐在這裡,誰知道明年這家店還在不在。”

“不在就算了,這個世界有那麼多景緻,看不完的。”

“你還在生氣嗎,就為了小林?”

“不是的,關他什麼事”,Apple無奈地回答:“雖然我曾說過,只要能跟喜歡的人在一起,不管去哪家餐廳或到哪裡旅行都不是問題,但我們出發時我根本不知他會來東京,從始至終我都是以放鬆的心情來渡假的。”

“又不早講”,茜悶悶不樂:“那現在怎麼辦,我們這麼早就要回去了嗎?”

繞著唱盤般的環狀軌道,銀白色的日光燈從窗頂照射著山手線列車箱,喀噠喀噠馳走的震動聲成了旅行的固定節奏,這班終會駛回原點的列車宛如駛向遙遠無邊的夢境之歌,靠坐在橫條椅上的乘客緊盯著手機格子畫面,然而不僅是為了打發時間,他們不斷地輸入簡訊並尋找說話對象。

“好快,一個沒留意,澀谷和原宿都過了,下一站就是新宿。”

排骨飯望著窗外,代代木的站牌就像白色的風箏被電車刮動的疾風吹走了。

“一定要這麼快回去嗎?”

“怎麼了,不想回去?”

Fay頗有同感地代為回答:“回去就必需工作,也就是面對生活現實。這下子慘了,聽說《Twins》的倒帳總金額高達一千八百多萬呢,真糟。”

“用不著擔心,事情總會解決的。”

排骨飯突然抬眼:“你……。”

“我”,小林趕緊陪笑:“我懂,我說話不負責任。”

排骨飯悶哼了一聲,拿出Hope送給她的帽子在手上把玩。

“喂,我問你,你該不會是個什麼很厲害的人吧?”

“我算哪門子的厲害人物,不像吧。”

小林的看著排骨飯,坐在右側的Fay只覺得這個男人需要鼓勵。

“小林,要有信心,你這樣子怎麼讓排骨飯刮目相看。”

“那為什麼《海峽電訊》要你過去上班?”

“馬路消息最不可靠了,我不會過去上班。你聽誰說的?”

什麼馬路消息,這可是公司層峰透露的情報呀,排骨飯緊盯著小林的眼睛,然而他的眼裡除了烏亮的瞳孔根本看不見什麼東西,排骨飯側臉,算了,小林既然否認要去《海峽電訊》工作便不用追究了,況且,她必需保護深喉嚨的秘密身份。

“對了,Hope新歌發表會當天,你人不在公司,大姐要我向你轉達一件事,她說《Twins》的貨款不知還有無方法可想,如果可以,──這件事請務必幫幫公司,麻煩你費心。”

最後那句加重語氣,這是大姐命令她一字不差背起來的。

“你可以嗎?”

小林緘默低頭。

她喃喃自語:“我就知道會有這種結果,這真是個天大的難題,《Twins》的老闆明明都跑到大陸了,她倒底要你去哪收錢呀。”

離開新宿車站,新宿西口站外全是快速走動的人群。

傍晚,城市點粧著此起彼落的霓虹。

“公司會因此周轉不靈了嗎?”小林發問。

“不會的,否則這次公司旅遊就要取消了,但這筆錢是個天文數字。”

“作生意難免會遇見風浪,重要的是公司沒事。”

“小林”,她感到生氣:“你以為賺錢很簡單嗎?我看你並未從《海滋味》印刷品數量搞錯這件事獲得教訓,你一定要改變大而化之的個性,這種答案讓大姐聽見了不對你失望才怪呢,你要記住,就算一千八百萬沒法要回,但怎麼說也不能全部放棄,你起碼要提醒她如何降低損失呀。”

這番話說的頭頭是道,小林連忙點頭。

其實這筆錢的數目固然龐大,但排骨飯知道《Twins》的倒帳尚不至於撼動公司根本,就母親多年來的經營累積而言,這些貨款要不了命的。排骨飯更在乎的是小林的表現,無論如何,老闆既然在這件事上委以大任,他都應該全力以赴。

小林住在希爾頓飯店的十七樓。

排骨飯在Fay一路上的慫恿下,兩個人結伴來到小林落腳處參觀,這兩名女人進入房內不久便大為吃驚。

首先見到的是置鞋間,其上有個擺放方形茶几的小會客室,就此兵分兩路,朝左推開拉門是六疊榻榻米大小和式臥室,裡頭家電用品一應俱全,更深入的盥洗室衛浴區隔,裡頭的裝飾陳設典雅靜謐;若從會客室朝前推開另一道拉門,藉由屏風動線則可走入現代風格的客廳,這間客廳的空間足足是臥室的三倍,除了商務用的橫式辦公桌及圓形餐桌,貼著素色壁紙的內牆側圍那張長矮桌被ㄇ字形的沙發圍著,而正前方電視邊的茶櫃擺放了各式酒精或汽泡式飲品。

電視畫面停留在MTV頻道,色彩繽紛的影像傳來浩司音樂。

“住希爾頓飯店就算了,一個人為什麼住那麼大的房間?”

“因為臨時過來……。”

“你的金錢觀念真的有問題。”

“是。”

“這個房間要不少錢吧。”

“真是夠了,排骨飯”,Fay再也看不下去了而強行發言:“不就是你要小林來的嗎,結果他來了你又繞圈圈惡搞,別因為小林溫馴而得寸進尺,難道他千里迢迢來此是為了聽你訓話嗎?當然不是,你想說什麼為何不直接乾脆一點。”

她呆了半晌。

天色灰暗,從希爾頓飯店十七樓看去,遠方的建築就像塔,那些制高處亮起了顯眼的紅色光點,由遠而近,商業辦公大樓的玻璃帷幕上亮起盞盞日光燈,左手前方那處森林公園融入了漆黑迷團,路上的車輛啣尾駛去,甚至人行道側的水銀燈都露出蒼白的眼神。

右側那棟大樓標掛著HOTEL ASCEN的霓虹招牌異常冷調。。

“排骨飯,我知道你是為我好。”

“我或許太嘮叨了。”

“小林,Christian是你的女朋友嗎?”

Christian?他對沒反應過來。

Fay為好朋友繼續追問:“就是之前幫你到公司請假的女人呀。”

“不是,她是我女朋友的同事。”

“那你的女朋友……?”

“她叫Joyce”,小林的笑變安靜了:“過世一年半了。”

直到天幕完全變暗,這漫長的一日大概過了一個世紀那麼久。

然而秋天的國境再也熱不起來,取而代之被天體擁入懷抱的是城市的體溫,那片漆黑的夜空邊緣披上一層薄霧狀的美麗彩紗,若以環狀的山手線為穹頂,生活在這處古老屋簷下的人們已開始準備喜怒哀樂的槳果了,只因白天的過往人潮無法洗滌內心憂傷,他們夜以續日地舉蠋,並期盼自忙碌的派對中汲取歡樂。

入夜,璀燦的銀座光芒萬丈。

1612年,銀座因銀幣鑄幣鑄造所遷來而得名,所以此處一開始就是個跟錢息息相關的地方。由標誌富裕的和光鐘塔這個座標放大,中央通與晴海通的十字路口的四丁目地帶的購物者摩肩接踵,男男女女穿梭步行於數之不盡的高級餐廳及國際名牌精品店,藉由三越百貨公司、資生堂及SONY大樓的先後見證,這裡已晉昇為全日本商業土地價格最昂貴的地段了。

不論Apple、徐或茜都沒看見這些。

“我們分道揚鑣吧”Apple最後開誠佈公,她想脫隊。

茜在徐的陪同下終於趕在傍晚前來到本鄉三丁目的東京大學了,即使只是快速地逡巡一圈,但也算完成了參訪安田講堂及那無數棵壯碩銀杏樹的宿願,然而行程真的太緊湊了,就在回程途中,他們打亂了旅行的步調。

茜並未忘記今晚的六本木派對,但某些自己都說不清楚的心情讓她煩躁難耐,整天下來她已去過了原宿、自由之丘、東京大學、剛才她又藉故來到銀座,接著去東京鐵塔,但,六本木的派對應該開始了吧。或許茜甚至都沒想到,持續不斷的旅程只是為了拖延面對問題的時間,她不敢詢問自己倒底是想看見小林與不想看見小林,茜很清楚自己跟這個男人到目前為止仍保持著同事關係,談不上感情。

若不想永久峙立,是否該像Apple一樣採取行動呢?

渾渾噩噩的茜突然睜眼。

原本茜計畫搭乘都營淺草線的列車前往東京鐵塔,結束這個最末景點再步行一段路到大江戶線上的赤羽橋站,那裡可以抵達六本木,應該還來得及在派對結束前趕到。但緊湊的行程讓她與徐疲於奔命,剛才兩個人買完票走到雙向式月台,因為停靠右側的列車即將啟動,只聽徐喚了一聲車快開了,茜未及深思便匆匆忙忙地跟著他跑進車廂,就在她心神不屬的片刻,淺草線的列車已滑去幾站,茜忽然覺得窗外閃過的站名和預先瀏覽的站名不同,越看越陌生。

“我們是不是坐錯方向了?”

徐坐立不安,兀自遲疑地看著窗外。

“下車!”

這幾天的東京行程全憑Apple安排,但自從這個能幹的夥伴下午離開,因為徐對這趟旅程並未研究,於是凡事茜都必需親自籌謀了,剛才徐還搞不清楚狀況便帶頭衝入車廂所犯的錯誤,其實出發點是為了證明自己並非一無是處。

四十分鐘後,兩個人站回銀座月台,他們不僅坐錯了方向,也坐錯了車。

“不好意思,我太粗心大意了。”

茜一臉寒霜。

“車子很快就來了,抱歉。”

“你急什麼?你是故意的,為什麼要自作聰明,為什麼不看清楚月台再上車!”

表面做作是一回事,茜還是想見小林,她想參加六本木的派對,但現在又必需先去東京鐵塔,時間來不及了,那股焦躁的情緒轉眼化為無名怒火。

徐因茜的口不擇言而啞口,他的臉孔馬上漲得通紅,即使想要說明卻又不知從何辯解或為什麼要辯解,徐將臉別往另一側,他無法對喜歡的女人惡言相向,茜說完話後也不禁後悔,她生硬地望向前方。

耳內只剩地下電車在軌道疾馳的聲音。

“我不可能故意做出這種事的。坐錯車,大不了下個站下車再坐回來,我們既然結伴出門,不論路上遇見什麼問題,不是應該一起面對解決才對嗎?”

這段話讓茜抬眼,白晃晃的車廂光線底沒幾名乘客。

“直接去六本木吧”,徐決定放棄。

“我們去東京鐵塔。”

“其實我根本不想參加什麼派對,但太勉強了,你若要去東京鐵塔,那就趕不上六本木的派對了。”

茜的腦海浮現出一輛奇怪的南瓜馬車,對面這名備受委曲的的男人正建議她趕快加入《仙履奇緣》那則童話的世界。她閉眼,搖頭。

“扣掉工作,我就跟每個人一樣始終折返於家與公司這兩個據點生活,但這條一致性的交通動線從未滿足我對人生風景的渴望,可能希望藉由旅行或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情,總之,我就是排斥從眾媚俗這種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心開始期望生活能發生一點點意外了。”

徐面無表情地看著她。

“對不起,我也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發那麼大的脾氣。”

“事情過了就算了。”

“你是不是不懂我剛才在講什麼。”

徐點點頭,那段話確實不屬於他的程度。

茜莞爾一笑:“我們去東京鐵塔吧。”







※附圖:陳以文《果醬》電影影海報(1998,台灣)

台長: 星巴客
人氣(3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