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6 05:33:08| 人氣3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存之道<5-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儘管詭計得逞,但排骨飯還是悶悶不樂。小林沒來上班的原因已經查清,但她對Christian的出現充滿了無力。

“哎呀,好好吃的蛋糕。”

排骨飯早就發現她了,但一直懶得抬眼。這名女人根本不配當老闆,她的職業是小偷,竟然問也不問就拿起她曾嫌棄過的虎皮蛋糕吃了起來。喀喀喀喀,鍵盤聲帶著樸素的美感,排骨飯就像彈奏著巴加尼尼《心中煩亂》的主題變奏曲而全神貫注。

老闆吃著蛋糕,並嘖嘖稱奇的看著她:“你的指法好熟練噢。”

“大驚小怪。什麼事?”

“哪有什麼事,懶得下去吃飯嘛,怕你無聊,所以陪你聊兩句。”

“媽,你幹嘛老是不吃中飯!都幾歲了,不要讓我擔心好不好。”

嘴裡的蛋糕差點吐了出來。老闆嚇一跳,東張西望一陣子。

“說幾次了,是大姐呀,在公司要叫我大姐。我有那麼老嗎?”

排骨飯眉頭深鎖。自從一年半前第一天到公司上班起,她就從未在公司內叫過老闆媽媽了。排骨飯大學畢業後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更糟的是胸無大志,最後母親決定安排她擔任公司業務部助理的工作。

她是老闆安插的人選吶。就像獨眼獸,人事室經理看著語焉不詳的履歷表,睜隻眼閉隻眼,對這名來路不明的小女生並不多加詢問。反正是老闆的命令,大家乖乖照辦吧。

排骨飯知道母親對自己的能力評價不高,儘管領著家裡薪水,但一半出諸賭氣一半也為了證明自己獨立的決心,她悶不吭聲地著手搬出家中的計畫。當大姐聽到她的想法,第一個感覺是她搞不懂社會現實,吃苦受罪幾天自然就會搬回來,結果這名倔強的女兒已在外頭生活一年多了。

“喂,你這裡還有沒有食物?我突然有點餓。”

“不行,你老是吃零食,都不吃正餐,你快去吃飯,貓耳朵餅乾吃光了。”

唉,自從女兒搬出家中,沒認識到社會現狀,個性反而現實了不少。老闆若有所悟地點頭。

“不行?原來如此,早知道我就拿小林去換《海峽電訊》的合約,要吃什麼沒有呀。”

知女莫若母,這句話一語中的。只見排骨飯想要詢問些什麼般像隻大肚魚楞楞地張嘴。她做作地蹙眉。啐。

“你扯到哪去了,算了算了,不讓你吃點東西又於心不忍……。”

話還沒說完,排骨飯就慚愧地低頭開始翻動抽屜。這個抽屜就是多啦A夢肚子裡的百寶箱,奇奇怪怪的東西都有,包括公司報表、小林送給她的化粧品、打發時間的小說等等。她最後拿出了巧克利棒。

“或著,你想吃便當,快二點了,我想餐廳還有些好吃的才對。”

前後表現大相逕庭。大姐面無表情地嚼著巧克利棒,她覺得自己的女兒既可怕又陌生,幸好叫她來公司上班,萬一誤入歧途,她肯定會成為電話詐騙集團中極為傑出的一員。應該看過約翰屈伏塔及尼古拉斯凱吉主演的電影《變臉》,否則不過五秒,排骨飯抬起頭後居然就可以露出親切無辜的笑容。

“我和小林談過了,未來業務部會分為兩組,他是其中一個單位的主管。”

“啊,你要小林擔任業務部的主管呀,原來消息是真的”,她喜不自勝。

“沒用的。我雖然要小林擔任新業務單位的主管,但他意興闌珊,不過,我不覺得他對《海峽電訊》策略應對部門就會提起興趣,不然對方高層也不會兜個圈子找我談了。你想想,這正是可怕之處,小林對這些都不動心,我實在想不出辦法留住這個年輕人。”

“他是呆瓜”,排骨飯突然有些生氣:“這家公司的環境這麼好,他為什麼不留下來?等他回來我一定要他在這裡繼續工作。”

“小林還要請假多久?”

“我昨晚沒問。他哥哥出車禍,你不去探望就算了還急著要他回來工作,讓他多休息幾天好不好。”

哼。大姐冷冷地看著她,只覺得對自己的女兒越來越不屑,現實就算了,這傢伙的胳臂還往外彎。出什麼車禍呀,這名年輕年明明陪《雙面維諾妮卡》事務所的社長出國了,只有天真如你才會相信這種鬼話。她側臉打量著女兒,並決定對這種懵懂無知的天真給予當頭棒喝。

“口氣這麼大。這樣子好了,你叫他明天進公司一趟,若真的有事再回醫院。我要看看你有何能耐能叫他回來上班,若沒有,你就閉嘴,連這種事都辦不到,他為什麼會聽你的話繼續留在這裡工作?”

“他現在在醫院,接電話不方便。”

“什麼不方便”,大姐幾乎大笑失聲:“你立刻撥電話給他。快,這是命令!”

為什麼他哥哥出車禍了還要叨難他,簡直強人所難嘛。排骨飯鼓著腮幫子看著母親。好吧,大不了我明天請假去幫忙看護,總之,就讓他先來上一天班。

嘟……,嘟……,排骨飯皺眉,所以我討厭醫院,人一旦進了醫院甚至連手機都會感染病毒,沒想到電話聲變得如此低沈。她完全不懂國際漫遊時手機音頻不同。

“喂。”

“嗨,怎麼了”,小林的聲音充滿了愉快的表情。

“你哥哥有沒有好一點?”

“他恢復得很快,謝謝。”

“那就好,小林,是這樣子的,大姐想找你明天進公司一趟,你可以嗎?需不需要我請假去醫院幫你看護哥哥?”

手機差點又自手裡滑落,好險,這次手機若掉進海裡就真的完蛋了。迎著台灣海峽刮來的強風,此刻小林滿頭亂髮,這是湄洲島之旅的回程,陽光瀲豔,波光千頃。他扶著欄桿站在交通船側邊的走道上。

“不用了啦,我欠你一個願望嘛。我會進公司。”

“你有沒有搞錯呀!我只不過說大姐要你進公司,還願意請假幫你照料哥哥,你竟然不知好歹,企圖利用這種小事打發掉我的願望。我告訴你,休想!”

小事?小林可是要立刻回台北的呢。

他不以為意地微笑:“我只是提醒你,你有一個願望放我這裡。”

“喂,我剪頭髮了。”

“呃,是嗎,剪得怎麼樣?”

“剪得短短的,你想不想看?”

“想。”

排骨飯沒想到原本戲弄小林的一句話,他回答得這麼直接乾脆,電話安靜了一會。

“記得明天回來上班。”

海岸的驟雨全然蒸散,大海只剩炙熱的陽光,離開湄洲島後,整片藍空下的紫外線帶給皮膚一種灼傷刺痛的快感,晴空萬里,攔不住的雲朵移動極快。然而站在小林旁邊的阿健身心俱疲,他昨天失血過多,今天又流了許多汗。

“你怎麼隨便就答應她了,這裡到廣東還要好久呢。”

“誰說我們去廣東,回廈門。”

小林上岸後指揮若定,司機收到指令後,開著小麵包車,隨即告別擠滿漁船的東山港。從東山到高速公路這段路頗為顛簸,阿健萎靡萬分地縮在椅內,朝聖之旅並未洗滌掉他的倦意。

由這裡回到廈門大約需要三個小時,小林要阿健稍事休息,然而一夜的過度緊張讓阿健現在睡不著,他楞楞地看著窗外。這條高速公路與國內一號國道頗有相似之處,所到之處均是丘陵地形。車過泉州。

“本來計劃與Moli的事告一段落就去泉州看阿仁,沒想到無功而返,還落得如此落魄。”

“救人不見得要到現場,早知道這趟路是浪費時間了。我來此的目的只不過是想讓July心安罷了,算了,反正Margaret幫我請了六天假,現在假期結束,明天回公司上班。”

“小林,你是不是知道Moli的下落?”

“知道啊,他前陣子還才打電話約我碰面呢。”

“那為何不早點跟我說?你們見過面了?”

“說不說都無所謂吧。我要工作,沒時間和他碰面。”

“他在哪裡?”

“風逐漸乾燥了”,坐在副駕駛座的小林望著窗口:“阿健,你感受到了嗎?就像一地枯乾的落葉被看不見的巨靈腳掌踏過,我在這季的風裡聽見霹靂啪啦的搓碎聲。Leviathan,我喜歡這個字眼。不知不覺Joyce過逝一年半了。”

孱弱的阿健看著小林的背影。此行是個夢魘,他只想早點脫離這個苦海無邊的國度,安穩地躺在床上睡覺。

“你確定要從廈門機場回去嗎?”

“當然,比起廣東,廈門簡直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那為什麼包車來湄洲?”

“不為什麼,就是來玩,七點的飛機,我訂好機位了。我怕等飛機閒著無聊,所以幫你找點事情打發時間。用不著感激我。”

阿健重重地躺回座椅,並閉眼。

對於小林這番善意,他真的無力感謝,因為他快被這名年輕人折磨死了。耳邊傳來小林輕鬆愉快的口哨聲。是電影《虎豹小霸王》的主題曲,《Raindrops Keep Fallin’ On My Head》。







※附圖:Federico Fellini《卡比利亞之夜》電影海報(1957,義大利)

台長: 星巴客
人氣(3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